美中關係惡化 香港難保平安(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19-01-0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2018年,香港發生了不少令人驚嚇的事情(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剛過去的2018年,香港發生了不少令人驚嚇的事情。香港各級權貴和保皇黨主動向北京輸誠,盲跟大陸主旋律,最近不少奴才無端端走出來說要慶祝好偉大的毛澤東的冥壽,已經夠驚嚇。外國記者被驅逐出境、政治人物連番在莫須有的名義下被DQ無法參選,已成日常。最近鄭若驊僭建風波,港鐵偷工減料醜聞,簡直是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這些新聞讓人看得麻木,也讓人疑問︰這樣沒有自由、貪腐惡化,這到底是香港,還是中國大陸?

香港失去自由,貪腐惡化,當然不是新鮮事。過去無論香港怎樣大陸化,幸好仍能繼續享有由其作為中國與世界經濟仲介帶來的繁榮。這是因為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一直對於香港自由與廉潔的惡化,都沒有強力回應,一味強調香港一國兩制運作仍然良好。但2018年最令香港人震撼的,乃是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好像開始不想假裝香港自治和一國兩制仍然運作良好,甚至放出風聲要考慮停止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雖然西方國家距離真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仍然遙遠,但起碼他們現在終於將這個問題擺上枱面,令香港的商界與政界大為緊張。對於香港政商精英來說,香港失去政治自由、貪腐惡化,都不算大事,但西方停止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令香港的轉口貿易和作為大陸高幹富豪管理財富基地的金融業大受打擊,卻是不得了。

美國和西方國家現在的忽然變臉,看來好像很即興,很隨意。但如果香港人心存僥倖,覺得美國只是說說,不會真的對香港動真格,那就大錯特錯。美國過去一直對香港失去自由沒有強烈反應,是因為過去美中關係和諧,所以華府便樂於在香港問題上配合北京。

1990年代以來,美國一面推行全球貿易自由化,一面要用巨大精力對付威脅日大的恐怖主義,所以極需要承諾正走向自由市場,並會協助美國制約朝鮮的中國的支持。這一個美中和諧的格局,在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911恐怖襲擊之後,達到頂峰。21世紀的首個十年,可說是美中關係最和諧的十年。故此,華府當時在香港問題上,除了明確反對23條,都與北京十分配合。

但到了今天,中國說會邁向自由市場的承諾,已被證實是欺騙世界的信口開河。中國倒退回打壓民營經濟與外資,已經十分明顯。同時美國已經初步判定反恐戰已經打完,也瞭解到北京在口頭上與美國合作時,實際暗中幫助朝鮮、伊朗等國。美中信任破產,再重建信任,也十分困難。

美中交惡,導致華府可能對香港也不客氣。美國與西方國家怎樣對香港,最後還是取決於美中關係。如果華府與北京在新一年達成貿易協議,貿易戰暫時停火,那麼香港或許可以延續現狀一陣子。但既然香港問題已經被擺上枱面,未來在美中關係再惡化之時,香港也會再度被擺上枱。港美關係,就算在2019年沒有嚴重惡化,也可能在更長遠的未來螺栓式地惡化。香港人,看來真要好好想想要怎樣自保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