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家世響亮卻最容易被遺忘 金庸為何要寫這個人?(組圖)

他在《神鵰俠侶》中 家世與名字皆響亮存在感卻最低的人物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01-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家世響亮卻最容易被遺忘金庸為何要寫這個人?
郭襄和郭破虜雖然是龍鳳胎,但是小郭襄可是搶眼至極,比郭破虜的存在感高了許多倍。

Lu小編要提一個在《神鵰俠侶》中,最容易被遺忘的可憐角色。這個人出生在一個名聲響亮的家庭中,可是他的存在感卻低到老是被大家給遺忘。他就是郭破虜。只是,你可曾想過,武俠小說家金庸為何要寫出這個角色?

在《神鵰俠侶》中,「丐幫第十九代幫主」黃蓉與郭靖大俠共同孕育了三個孩子。老大就是砍斷了楊過手臂,讓眾人恨得牙癢癢的驕縱女子--郭芙,老二則是受到眾人一致喜愛的小東邪--郭襄,老三就是Lu小編在這一篇文章中要說的人啦--郭破虜

這三個人物,唯有郭襄和郭破虜是龍鳳胎,不過,雖說是血緣親密到不行的龍鳳胎,郭襄與和郭破虜的際遇卻大不相同。因為郭襄在出生後,就被小龍女抱走了,後來經歷諸多曲折。楊過和李莫愁甚至還為了小郭襄而合力捕捉一隻哺乳期的母豹,以利小郭襄飲用豹奶;郭襄與郭破虜生日當天,郭襄還得到「神鵰大俠」楊過的三件大禮以及諸位英雄到場賀壽……。

總而言之,提及小東邪郭襄,很多人都可以侃侃而談,除了談她的聰慧可愛與豪爽不拘之外,更可以大談她對楊過的少女情懷……。大家對郭襄的印象如此之深,還真是多虧金庸先生本身對郭襄的偏好!只是,與郭襄同一天出生的弟弟,郭破虜呢?

他家世響亮卻最容易被遺忘金庸為何要寫這個人?
在《神鵰俠侶》中,大家多半關注與男女主角有密切關聯的人物,故與主角都沒牽扯上的郭破虜自是被遺忘了。

郭破虜的經歷一般,存在感極低,每每出場總被忽略、遺忘,金庸為何還要創造這一個角色呢?其實,大家目前已經出現了共識,主要的原因有三:

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首先大家認為,金庸估計也是相當認同民間所言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之說,因此覺得郭靖大俠必定需要一個兒子來傳宗接代。

畢竟,郭家打從早逝的郭嘯天到郭靖這一代,都是獨脈單傳。因此當郭家在世之人只存留郭靖一個男性的時候,倘若黃蓉再連生數個女兒,難保郭靖與黃蓉不會堅持一定要生出兒子來才行。

所幸,金庸讓黃蓉在第二次的生產中,順利地誕下龍鳳胎。因此,這就是為甚麼郭破虜在小說中的存在感低到毫無重量,但金庸還是將他給勾勒出來的原因。金庸此舉,亦可謂別出心裁吧!他刻意寫出龍鳳胎,但是一個極為搶眼,一個可謂無足輕重。這兩個角色在鮮明的對比之下,眾人都記住了小郭襄,也忘了郭破虜,但暗地裡卻也凸顯了郭黃夫妻符合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的一條不甚突兀的脈絡。

他家世響亮卻最容易被遺忘金庸為何要寫這個人?
大姊郭芙與黃蓉十分相像,不過,郭芙更為刁蠻任性,同時亦缺少黃蓉的聰明機伶。

二、從性格來產生聯繫

從郭靖黃蓉這三個孩子的性格特點來看,其實各自與自家人產生聯繫的。大姊郭芙與黃蓉十分相像,不過,郭芙更為刁蠻任性,同時亦缺少黃蓉的聰明機伶;二妹郭襄素來因為不受禮法拘束,行為舉止向來從心出發,故博得了小東邪之稱,與黃藥師的聯繫可謂親密至極;三子郭破虜的性格自然是與郭靖產生相連了,郭破虜的性格顯得較為樸實沉穩,而他的名字正承載著郭靖黃蓉為襄陽百姓著想的最大願望。想想,郭家的「破虜」,這可是充滿了多少豪情壯志啊!這裡頭自當是隱射著郭黃兩人對於郭家後代在他們夫妻二人未能如願之後,能夠繼續延續著父母的心志來成就「破虜」這一大願。

因此,金庸如此著墨郭破虜,也算是不負這一位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郭靖了。

再者,Lu小編認為,心心念念關切著黎元百姓的郭靖大俠,可謂捨生忘己,但又低調到不行。因為郭靖可是不彰顯自我存在的重要性,但他卻又一再以諸項行為舉止來彰顯「正直、純樸、情義、孝順、愛國、勤奮」等純正的傳統精神,故眾人提到郭靖,皆肯定他真的是金庸筆下最具足一切精神典範的俠義之人。當這些普世精神成為郭靖的個人符碼時,此人的輕重絕對不需仰靠任何說詞來辯護。

試想,從古至今負載著普世價值的偉大人士何曾一再對外大聲訴說著自己的付出很多很重要,或是一再闡述著自己的存在意義絕對不可少。萬眾的典範多半是默默行事、悄然親履著諸多不可言說的正統價值。

因此看似無足輕重、沒發出過甚麼震攝人的聲響的郭破虜,亦是隱伏於一旁,默默地映襯著他的父親,同時他亦漸漸邁開步伐,跟隨在不擅言語,性格顯得魯直但卻又是萬眾萬萬不可缺少的郭靖身後。於是,郭破虜化為一道隱藏的伏流,暗暗地烘襯著郭靖以及這些無聲符碼的真義;於是,這對父子,亦成為代代傳承著正統精神之眾人的縮影。

他家世響亮卻最容易被遺忘金庸為何要寫這個人?
眾人提到郭靖,皆肯定他真的是金庸筆下最具足一切精神典範的俠義之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雖然Lu小編延伸了這麼多,但話又說回來,郭破虜的確在《神鵰俠侶》中是缺乏存在感的。不過,倘若各位細細思之,或許亦會覺察金庸如此鋪排是有他的道理存在的。

可惜的是,郭破虜缺少了更多的時間來實踐他自父母身上學到的……他缺少更多的時間來被描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