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統才是台灣共識(圖)

作者:主筆室 發表:2019-01-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拒統才是台灣共識
李文足聲援王全璋。(摘自李文足臉書)

【看中国2019年1月6日讯】就在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談話的一週前,中國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終於開始審理王全璋案,王全璋是個律師,他在2015年7月被中國當局逮捕,也是當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極少數尚未受審的律師之一。他在被捕後音訊全無,直到去年二月,正式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但家屬未准許探監,失蹤了一千多天的王全璋,總算在上月26日正式由法院審理,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一千多天沒看到自己老公,王全璋的老婆李文足急著想去法院旁聽,不過她被中國的公安團團圍在自己家中,出不了門。兩天後,李文足連同她的幾個友人還到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希望遞交《督促函》聲援自己老公,結果官方派了600個軍警包圍阻擋,讓他們無法進入法院。更不用說,法院審理當天,英、美、德國與瑞士駐華外交官員到場希望旁聽,也被拒絶。當天法院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決定王全璋案不公開審理,但迄今沒有人解釋,一件維權律師的案子與國家機密何干?又為什麼一個中國律師可以在這個國家失蹤一千多天,杳無音訊。

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談話多是「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老調,但其中還是鋪了許多新梗,諸如: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開展對話溝通;還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只是又語帶威脅地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王全璋的境遇對照起習近平最新的對台談話,實在有種無限荒謬的反差。真的有「一國兩制」嗎?如果一個國家可以無視自己的《憲法》及法律、踐踏自己的司法制度,在沒有任何人身安全保護的情況下,讓任何人被失蹤、被關押,甚而同一時間逮捕數百名律師、維權人士;那憑什麼讓人相信「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被視為樣板的香港連選上的區議員都被取消資格,中共憑什麼讓台灣人相信「一國兩制」?

真的有「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嗎?那國共內戰時,百萬渡海來台的居民是哪裡人?那近60年前,中共撕毀與西藏之間的十七條協議,進軍拉薩,不但殺人無數還造成八萬人流亡的西藏人是哪裡人?更不用說此刻仍在新疆有上百萬維吾爾人遭關押、拘捕、流離失所,甚至大規模思想改造的又是哪裡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說法看似遞出和平橄欖枝,但其實充滿「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殺伐之氣,誰是「中國人」既由中共定義,所以藏人、維吾爾族人被屠戮的境遇,「709」案裡包括王全璋在內的數百名被關押的律師,以及現在還在中國蹲苦牢的台灣公民裡李明哲,都是「敬酒不吃吃罰酒」,「台灣人」不當「中國人」的殷鑑。

香港媒體此次高度關注兩岸之間所謂「一國兩制」的爭議,不少民主派媒體更擔心台灣重蹈香港的覆徹。當地的《立場新聞》就在臉書引用香港大學民研調查的資料指出,自中國開始與香港「一國兩制」後,這20年來香港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信心變化,從1997年的信心淨值「+45.3%」一直到2018年,直接暴跌至負值「-3.5%」,跌了整整48.8個百分點,顯示香港民眾對中國的「一國兩制」根本毫無信心可言。

台灣早已是個獨立的國家,不管名字叫什麼,台灣從來沒有獨立的問題,只有被統一的問題;對於一群獨立的自由人而言,沒有「不排斥統一」這件事,只有拒統才是台灣共識。習近平將一套已證明失敗的制度想套用到台灣身上,是自己吹哨子壯膽?還是台灣的政情變化給了他如此錯誤的訊息,當然值得台灣人自己好好想一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