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修行 在修行中磨練(組圖)

發表:2019-01-10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工作中修行 在修行中磨練,人生就是修行。
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磨練,人生就是修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因工作而高貴,人也因工作體現著人的價值。只要你心靈健全,那麼無論何時,你都可以在工作中修行。換言之,無論你現在境遇如何,只要你用正確的態度工作,你就是一個高貴的人、一個有價值的人。

行動培養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一個人要想在工作中輕鬆高效地處理繁雜事務,不僅要養成這種一次只做一件事的習慣,還要有意識地訓練一種高度的專注力,那就是:當他手上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心裏就只有這件事,彷彿世界上也只剩這件事。這種狀態,就是儒家常講的「敬」,也是佛教常講的「定」。

修行是什麼,是不是一定要脫離生活跑到廟裡、道觀裡拜神唸經呢?是不是一定要專職打坐、閱讀修行書呢?當生活出現了問題,我們總感覺是生活的問題打亂了我們的修行。真正的修行不在山上,不在宮觀裡,不能脫離社會,不能脫離現實。要在修行中生活,在工作中修行。其實,人生就是修行。

修行,總會讓人想到偏安一隅的山林隱士,幕天席地、靜坐、行腳,苦苦思考宇宙中生的意義。然而修行的定義絕非如此狹隘,在生活中修行,把工作要看做修煉,比「躲起來」獨善其身勇敢多少倍,平衡工作與家庭、壓力與健康、與慾望、無常與情緒苦樂……在錯綜複雜的關係中尋求平衡,反而更能讓我們看清生活如實的本貌。

修行何必在深山,紅塵也是大道場。其實修行與生活是一體的,修行的目的也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離開了生活談修行,總不免是在逃避問題……煮飯、洗碗、做家務,做好本職也是一種修行。

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培養人格和鍛練靈魂呢?是不是非得做一些特別的修行,例如到深山裡閉關、以肉身抵擋從天傾瀉而下的瀑布之類的事?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所處的塵世中每天努力認真去做事。「日本四大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說:工作即修行,職場即道場。每一份工作都是一次修行的機會。工作中的修行,不是要正襟危坐地拜佛唸經,更不要作秀表演,它是一種強大的內驅力引發出來的行為。

工作對人具有更深遠、更崇高的價值與意義。勞動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慾望,磨煉心性,培養人格,其目的不只是換取生活所需,因為換取生活所需只不過是勞動所附帶的功能。因此,以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極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鍛練靈魂、提升心性的無上「修行」。

釋迦牟尼認為「精進」非常重要,是達到開悟境界的修行方法之一。所謂精進是指努力工作,心無旁鶩地投入眼前的工作。在工作中,也在不知不覺中深耕了內心潛質,發揮了陶冶人格、磨煉心性、提升靈魂層次的作用。因此,全神貫注於一件事,對工作努力不懈的人,會在日復一日的精進過程中鍛練自己的靈魂,同時培養出具有深度的人格。

拉丁文中有句俗諺:「與其成就工作,不如成就做事的人。」勞動之所以值得尊崇,道理在此。磨煉心性,這個字眼或許會讓人聯想到宗教修行,其實要發自內心喜歡自己的工作,並全心投入了。人格的培養必須通過工作,也就是說,哲學會從辛苦流汗中孕育出來,心性會在每天的勞動中得到鍛練。全心投入自己應做的工作,不斷動腦去想,努力去做,如此就能珍惜地活在所獲得的每個今天及每個瞬間。

對於一去不復返的人生,每一天都要過得「異常認真」,不能有絲毫浪費,要以誠懇認真到「異常」的方式去度過。這種看來傻得可以的生活態度,如果能長期堅持下去,任何一個平凡人也能蛻變成超凡的人物。

世上那些博得「名家」之譽,在其領域各領風騷的能人,恐怕也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勞動不僅能產生經濟價值,也創造了人類的價值。因此,人哪裡需要遠離凡塵?工作場所就是修煉精神的最佳場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只要每天確實努力工作,培養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將垂手可得。

世界上只有沒出息的人,沒有沒出息的工作。有個老木匠喬治已經60多歲了,一天,他告訴老闆,說自己要退休,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老闆捨不得木匠,再三挽留,而此時木匠決心已定、不為所動,老闆只能答應。最後老闆問他是否可以幫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應了。在蓋房過程中,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用料也不那麼嚴格,做出來的活也全無往日的水準,可以說,他的敬業精神已不復存在。老闆看在眼裡、記在心裏,但沒有說什麼,只是在房子建好後,把鑰匙交給了老木匠。「這是你的房子,」老闆說,「我送給你的禮物。」老木匠愣住了,他已記不清自己這一生蓋了多少好房子,沒想到最後卻為自己建了這樣一座粗製濫造的房子。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老木匠沒有把敬業精神當作一種優秀的職業品質堅持到底。

一個人做到一時敬業很容易,但要做到在工作中始終如一,將敬業精神當作自己的一種職業品質卻是難能可貴的。敬業精神要求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終。

一個人最終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不是取決於上帝發給你一副什麼樣的牌,而是取決於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和方法去玩兒這副牌。而要把人生這副牌玩好的一大關鍵,就在於提升你的敬業和樂業,修煉你的愛崗和敬業。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時代,更需要具備一種超越常人的修行功夫,更需要練就一顆充滿正能量的強大內心。

正如洛克菲勒所言,只有「與自己和諧一致」,才能成為「自己最忠實的伴侶」。用王陽明的話說,就是「人只貴於自修」,只要自己「實實落落是個聖賢」,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磨練,才能擁有淡定健康的人生。
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磨練,才能擁有淡定健康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沈重的工作。我們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積極向上的人,但遇到事情卻每每不知該從何做起。或許你應該重溫一下自己早就明晰的人生哲理,這也是健康心理必備的「營養素」。

「人活著,就要永遠醒著!」有人為工作而生活,有人因夢想而生活,有人因為要找出究竟為什麼要活著而繼續生活。生是上天賦予的權利,活則要靠自我的智慧與勇氣,只有啟程,才會到達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拚搏,才會獲得輝煌的成功;只有播種,才會有收穫;只有追求,才會品味堂堂正正的人;只有用心學習、用心工作,在工作中修行,在工作中修煉職業精神,積極改變心態,釋放更大的生命能量,才能擁有淡定健康的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