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冬 冬季進補必補「肝」(組圖)

發表:2019-01-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
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臟是既能解毒,又能分泌膽汁的。在冬天的時候,是肝病的高發期,更要注意補肝。怎樣才能讓肝臟過上健康冬季呢?以下推薦的常見食物不妨試試。

1、雞肝

雞肝性味甘溫,有補肝、補腎、安胎、止血的作用。特別是用來補肝臟較其他動物肝臟作用更強,且可暖胃。取新鮮雞肝3具、大米100克,同煮成稀粥食用,可治肝血不足、飲食不佳、眼睛乾澀或流淚。

2、蘿蔔

蘿蔔根作蔬菜食用,種子、鮮根、枯根、葉皆入藥,種子消食化痰,鮮根止渴、助消化,枯根利二便,葉治初痢,並預防痢疾,種子榨油工業用及食用。因此在冬天食用蘿蔔,能夠有效的幫助肝臟排毒,緩解肝功能負擔。

3、冬瓜

冬瓜維生素中以抗壞血酸、硫胺素、核黃素及尼克酸含量較高,具防治癌症效果的維生素B1,在冬瓜子中含量相當豐富;礦質元素有硒元素,硒具有抗癌等多種功能。能夠對肝炎進行很好的抑制。

4、豆腐

豆腐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症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藥膳佳餚。
豆腐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症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藥膳佳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醫學證實,豆腐除有增加營養、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的功能外,對齒、骨骼的生長發育也頗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鐵的含量;豆腐不含膽固醇,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症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藥膳佳餚。

5、大棗

俗話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中醫認為,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紅棗泡水,可以養肝排毒。實驗證明,每天給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棗水,持續1週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近而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6、雞蛋

雞蛋中所含有的營養非常的豐富,除了富含有蛋白質之外,還有卵磷脂,這種物質能夠讓肝臟細胞在修復的同時,促進細胞再生,從而更好的修復肝臟組織。此外雞蛋中所含有的蛋白質與人體非常類似,因此人體對雞蛋中蛋白質的吸收率非常高,一般都可達到95%。但是吃雞蛋一般每天1~2個即可,太多的話會影響消化。

7、枸杞

枸杞是一種藥食同源的常用中藥,具有補益肝腎、養血明目、防老抗衰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枸杞還有護肝及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枸杞中含有一種有效成分甜茶鹼,它對治療肝臟疾病有效。在葉、果實和根皮裡均含豐富的甜茶鹼,藥理實驗表明,甜茶鹼有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

8、醋

中醫認為,酸能入肝,酸味的東西對肝臟有損害的人來說有修復作用,比如:肝炎患者每天適量喝點醋,有助於降低轉氨酶此外還能開胃健脾,激發食慾,但是吃醋一定要注意適量,一旦食用過量,就不利於肝細胞的再生修復了。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