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貿易戰日企將撤中國生產線

作者:喬龍 發表:2019-01-11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引發外資企業憂慮。日本辦公設備巨頭企業「理光」上週六(1月5日)表示,為減少美中貿易戰對其生產的影響,正準備把中國的印表機生產線轉移到泰國。該公司一位員工對本臺證實,公司正在把一個生產車間撤離中國,其它生產線暫未受影響。

在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下滑的背景下,近期外資紛紛撤離中國。2019年新年伊始,又有外國在華企業擔憂受到貿易戰影響,導致成本上升,決定撤離中國。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辦公設備巨頭企業理光(Ricoh)5日表示,正準備把中國的印表機生產線轉移到泰國。理光希望此舉能過減少美中貿易戰對其業務所產生的影響。日本共同社稱,理光目前從中國上海、深圳出口印表機到美國,若決定轉移生產,最快兩個月就能從泰國出口,而零組件等也可能從中國以外地區採購。

理光深圳公司一名有十年工齡的員工,對自由亞洲電臺證實,該公司部分車間正在將生產線搬遷至泰國。這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員工稱,公司搬遷是為了調整生產格局,使其更符合成本要求。理光也正在東莞建新廠。

早前已有四百家美資企業宣布將陸續撤離中國。去年12月31日,韓國三星電子關閉其智能手機在天津的工廠,其後傳出蘋果將iPhone一條高端產品生產線遷往印度。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蘋果將透過鴻海,今年起在印度組裝蘋果最高端的手機,包括iPhone X系列。這將是鴻海首次在印度組裝蘋果手機。

大陸經濟學者曾先生本週四(10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經濟蕭條、土地價格高漲、勞動力成本增加的情況下,外商撤離中國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外商撤離中國也是順理成章的事,可以預見。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越來越蕭條,經濟形勢非常低迷。外資的撤離和中國社會近一個時期以來的經濟、政治乃至形勢有關。因為中國社會越來越對外資、外商表現得不歡迎,不寬容。這也是中國經濟進入低迷狀態,導致外商大量撤離的主要原因。」

理光社長山下良預期美中貿易戰將長期化,擔憂若進一步上調關稅,將對該公司造成很大的打擊,因此必須靈活地考慮遷出中國,或是在其他國家設立工廠等。

曾先生表示,不僅僅是日本,美資也在撤離中:「不僅僅是日本資本,包括美國資本,甚至於港商和台商現在都在大量撤離中國大陸,而轉向東南亞地區。」

為期三天的美中貿易談判已在北京結束。《華爾街日報》週三(1月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美中雙方在達成協議方面有新進展,但最棘手的問題要留到後續的高層會談來解決。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雙方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分歧,包括減少中國對國內企業的補貼和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這意味著仍需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學者周先生對本臺記者說:「這種大國之間的競爭在人類歷史上多次發生,當前美國在面臨中國當局步步緊逼的崛起勢頭,不講規則,不講普世價值,不講誠信的這樣一種競爭勢頭。美國是有可能會採取一些激烈的手段。」

據統計,去年撤離或關閉工廠的製造業巨頭有通用汽車、三星電子、歐姆龍、日東電工、奧林巴斯、友達光電等十多家世界級知名企業。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