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卻誤人子弟 罪過竟如此之大!(圖)

發表:2019-01-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
教不嚴,師之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著名教育家韓愈有這麼一句話:「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但如果身為老師卻不好好教導學生,不傳達正確的道德理念而誤人子弟,這罪過可不是一般的大啊!

有這麼一個故事:話說古代有個人,和許多現代人一樣,只相信「眼見為實」。但他聽人說,做壞事可以下地獄。於是,他一生中做盡了壞事。

當這個人死後,就被打入了第18層地獄,他也認為這是自己應得的報應,一直以為這是最後一層地獄了。有一天,他聽到在他下面傳來一聲嘆氣聲,他很吃驚:難道還有第十九層地獄?還有比自己更壞的人嗎?獄卒告訴他:地獄第十九層關的是教書先生,罪名是--誤人子弟

在《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三》中也記載了一件事:在清朝時,安邑(今山西夏縣)人宋半塘,曾在浙江鄞縣作官。宋半塘曾說鄞縣一位書生,文章寫得很好,但卻很困頓,科舉也一直考不上,只好在私塾做個教書先生。

後來,這位書生得了一場大病,久治不癒。一夜夢中,夢見自己來到了一個大官署。書生仔細觀察,發現自己竟然來到了陰間。

這時,他碰到了一位小吏,原來是書生以前的老朋友。於是書生問他:「我會不會因為得了這種病而死呢?」

他的朋友說:「你的壽命未盡,但你的祿運已經到頭了,恐怕不久就真的要來到陰間了。」

書生不解:「我平生只靠教書養家餬口,並沒有做過什麼不好的事,怎麼會把祿運先用盡呢?」

他的朋友嘆了口氣說:「正是因為你收了人家的報酬,卻不好好給學生上課,對學生們的學業、品德放任不管。陰間認為沒有功勞白吃飯,就是屬於浪費。所以消減你本來應得的祿運,以彌補你造成的浪費,所以你的壽命未盡,祿運就先用完了。」

朋友接著又說:「原本老師是屬於『君、親、師』這『三恩』之一,是很尊貴的人。而你收了學費卻誤人子弟,這個比幹其他職業玩忽職守的罪責還要大,因此受的懲罰就最重。這樣的人,有官祿的就減去他的官祿。沒有官祿的,就減去他的食祿。一點一滴都計算得非常精準。世上的人,只看到那些有學識淵博的才子儒生,有的陷於貧困,有的英年早逝時,就總是埋怨老天的不公,但哪裡知道,這其實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大多是因為觸犯了誤人子弟這一條啊!」

書生聽完後,悵然醒來,病情果然不見起色,不久就去世了。

臨終前,他把自己在陰間的這段事情說出來,以告誡親友不要犯同樣的錯誤,要忠於職守,努力從善,以此為鑑。所以人們才知道了這件事情。

由此可見,當教師的更應該多反思自己的言行,如果言不及義,違背道德,誤人子弟,犯下的錯誤可還得自己承擔。命運的好壞,都是自做自受,德行才是一個人幸福的最終來源啊!

注:「君、親、師」為三恩,社會和人們都以恩人相敬他們,並講:尊敬君、親、師是天經地義,故又稱「三義」。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