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人沒坐過飛機、5億人沒用過馬桶」專家揭中國民生

發表:2019-01-15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機
中國10億人沒坐過飛機(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5日訊】近日,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李迅雷透露驚人真相,他指中國目前高達逾10億民眾沒坐過飛機,5億餘人沒用過沖水馬桶,話題引爆輿論焦點。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新浪》專欄撰文稱,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成長速度有逐漸放緩的態勢,同時還有許多民生問題尚未獲得改善,因此官方可藉由擴大內需市場,刺激傳統產業的生產力,經濟問題可獲得暫時性的緩解。

李迅雷指出,產業轉型道路漫長,且中國有10億人的消費能力尚待提升,除了拉抬傳統產業能量,政府也應該制定政策,透過減稅、減少公家機關人事成本、對中低收入戶發放消費券,讓10億貧困中國人具有消費能力,中國經濟才可直線上升。

當談到大陸許多地區還處於貧困狀態,李迅雷以搭乘飛機為例說,根據SabreMarket Intelligence的數據分析顯示,2017年,持有中國民航局的航空運營商許可證的航司共搭載乘客5.89億人次,2018年應該超過6億人次。

但6億人中對應多少搭載過飛機的人呢?肯定不會超過2億。第一,做飛機旅行通常有去有回,假設平均三個坐飛機的人中有兩個是來​​回的,那麼,2億人坐飛機就會產生3.3億人次的乘機記錄;第二,6億人中應該有相當一部人是多次往返乘飛機,如本人在2018年乘飛機的次數超過80次;第三,國內航空公司的乘客中還包含一部分境外乘客。

再例如,2017年,美國航司國內國際航線共運送旅客9.65億人次,其中國際航線旅客周轉量2.234億人次,國內航線7.416億人次。美國人口只有3.2億,乘機人次是美國人口數量的3倍。可見,乘機人次與人數之間存在很大的倍數關係。

除國內約10億人沒坐過飛機外,預估更有至少5億人還未用上馬桶。

李迅雷進一步說明,2017年中國去日本的人次達到735萬,日本成為中國第二大出口旅遊地,其中不少人去日本是會買電飯煲和馬桶蓋(智能坐便器)。但是,馬桶蓋搶購的背後,是否說明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非常強勁,需求不能被滿足? 「我認為並非如此。」

根據國家統計局2016年末的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數據公報,使用水沖式衛生廁所的8339萬戶,佔36.2%;使用水沖式非衛生廁所的721萬戶,佔3.1%;使用衛生旱廁的2859萬戶,佔12.4%;使用普通旱廁的10639萬戶,佔46.2%;無廁所的469萬戶,佔2.0%。

也就是說,有水沖式衛生廁所的家庭農村總戶數的比重為36.2%,假設到2018年末,該數據提高到40%,則農村仍有約3.4億人的家庭沒有用上抽水或衝水馬桶。

那麼,城鎮的情況又如何呢?國家統計局公佈過2017年中國有衛生廁所家庭的比重為71.7%,如果簡單乘以人口總額,則2017年仍有近4億人沒有用上衛生廁所。

但衛生廁所還包含衛生旱廁,根據中金公司最近一份《中國住房空置率很高嗎?》報告測算,「城鎮存量房中26%的住房無獨立抽水/沖水衛生間設施」,假設城鎮按20%的較高空置率計算,則城鎮沒有用上沖水式衛生廁所的人口為1.7億(13.9億乘以59%的城鎮化率,再乘以26%,乘以80%)。

因此,把農村及城鎮沒有用上沖水式衛生廁所的人口加總,保守估算其總數超過5億人口。

相關言論受到中國海外華人的高度關注。他們認為「馬桶是個很重要的文明指標」。

也有網友表示,「說出了當前的經濟重點,擴大內需,第一,你要擴大誰來消費,第二,他有閒錢增加消費嗎?第三,他所負擔的,允許他亂花錢消費嗎?不解決這幾個問題,擴大內需就是個口號,否則就擴大財富榜前一千位的消費吧!自娛自樂去。」

另有網友說,「白活50年,沒有坐個飛機,一件衣服都穿多少年,我大國企職工淮北礦業集團,心累的像狗。」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