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鍾馗在驅邪捉鬼前 有令人心酸的過往(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9-01-16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鍾馗在驅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過往
歌川國芳繪製的鍾馗像。

筆者為收尋文苑資料,檢閱唐宋八大家的有關典籍,無意中竟獲得鍾馗的故事,現整理如下。

除鬼英雄--鍾馗的傳說

在我國古代民間傳說中,有個打鬼除邪的英雄叫鍾馗,他每走到一個地方,都專門懲治那裡的妖魔鬼怪,為老百姓剷除禍害。日子長了,惡魔厲鬼們,無不害怕他。老百姓卻對他非常敬信,虔誠的供奉他。

一、本為秀才出身

原來這個鐘馗,本是唐德宗年間陝西終南山的秀才。他長得豹頭環眼,鐵面虬須,大耳闊嘴,奇醜無比。但他秉性剛強,為人正派,知書達禮,才學出眾,當時就很受鄰里器重。

那一年春季,京城長安將舉行大考。主考官是當時名揚天下的大文豪、大學問家韓愈,副主考官為大學士陸贄。韓、陸二人,不僅自己學識淵博,而且都禮賢下士,格外珍惜人才。這次,聽說他倆當主考,朝廷內外不少人,曾私下議論說:「此乃國朝之幸運!這回定能選拔有真才實學的人了!」

鍾馗在鄉裡聞說京城開科,又是韓愈做主考大人,心中也非常高興。一日,他匆匆打點行裝,告別親友,起身前往京都趕考。臨行時,鄉親們還一再祝願他高中科甲,衣錦還鄉。鍾馗自己也滿懷信心。

到了京城,那裡早已雲集了四方應考的舉子上千人。其中一些富豪子弟,見鍾馗衣衫破舊,相貌醜陋,紛紛譏笑他。鍾馗也全然不把他們放在眼裡,心想:你們憑衣貌看人,瞧不起我,我不氣恨你們。

原來鍾馗在驅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過往
順治畫的鍾馗。

二、才高得韓愈賞識

正式開考那天,主考大人韓愈、陸贄,很早來到考場,見過了全體考生。他倆興致很高,一心希望著通過這次會試(全國進士考試),能夠發現和選拔一批賢才,好為振興國家朝廷效力。事前,韓、陸二人曾經不辭辛苦,為考試做了一番周密的準備工作;而且他倆還摒棄了舊日考官那種營私舞弊、行賄受賄的壞風氣,凡有暗中送禮的,都一概頂了回去。

上午辰時(約為九時左右)許,試題發下來了,考場上立刻變得鴉雀無聲。鍾馗胸有成竹地展題一看,不由地笑了,原來這題他竟全在他的掌握之中。於是,他提起筆來一揮而就;答罷,欣然自得,第一個邁步走出考場。出門時,他回過頭來向場內掃視了一眼,發現有幾個平素譏笑他的富家子弟,正抓耳撓腮,無從下筆,便報之輕微的一笑。

當天晚上,鴻臚寺(負責禮賓的官府)館閣內燈火通明,主考官韓愈、陸贄正端坐在燈下,聚精會神地批點試卷。韓愈一邊批閱,一邊不住地唉聲嘆氣,他將手中的考卷看來看去,總感覺不中意:有的文章庸俗無聊,信口胡謅;有的雖然有點文采,但內容卻空空洞洞。忽然,一份署名「鍾馗」的考卷,引起了他的興趣。讀著,讀著,韓愈不禁失口驚嘆:「奇才呀!奇才!此文做得甚妙!」他急忙喚過陸贄,一同再看,陸贄也稱讚不絕。二人看了又看,讚了又讚,愛不釋手,當即決定選鍾馗為進士第一名。接著,又將選中的三十名進士,一齊上報德宗皇帝,等候傳旨殿試(皇帝親自出題考試)。

原來鍾馗在驅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過往
曾我蕭白繪製的鍾馗像。

三、貌醜遭嫌

殿試的日期很快就決定了。那日五更時分,皇宮內外鐘鼓齊鳴,武士林列,眾大臣紛紛步入大殿。韓愈和陸贄相隨上朝,一路上他們興高采烈地談論著鍾馗的詩文,為這次會試選中了這樣的奇才,而相互道賀。

殿試開始了。德宗皇帝升朝坐在金鑾殿上,鍾馗等三十名貢士(即進士)俯伏在階下,聽候招宣。不一會兒,鴻臚寺正卿(執掌朝祭禮儀的官員)高聲宣唱道:「宣貢士第一名鍾馗上殿。」鍾馗聽了站起身來,跟著引見官,進入大殿,俯身跪在了地上,等侯德宗提問。

卻說德宗皇帝這邊早將鍾馗細細打量過一番,發現他衣冠不整,像貌奇醜,心中甚是不悅,便道:「此人醜惡異常,如何做得了狀元?」

韓愈聞言,忙出班奏道:「臣觀此人詩賦文章,句句琳琅,段段錦繡,實為奇才。陛下切不可因人棄才呀!臣以為人之優劣,並不在貌。昔日晏嬰雖身高不過三尺,卻做了齊國的丞相;周昌說話口吃,卻是輔助漢朝的名臣。然而,孔聖人曾經以貌取人,結果失去了賢才子羽……」

德宗聽罷,說道:「卿(皇帝對臣下的稱呼)言之有理。但想我先祖太宗皇帝時,曾開文學館,選天下十八英華為學士。至今,那『十八學士登瀛州都』被傳為美談。今若以此人為狀元,恐四海之內皆笑朕不識人才啊!」

韓愈又道:「臣以為鍾馗貌雖丑,可才學精深過人,陛下若選了他,正是為以才取人樹立了典範。天下不僅不會恥笑陛下,反倒會讚頌陛下。」

德宗聽後,陷入了沉思。

未料到這時,班部中閃出宰相盧杞,奏道:「陛下,依臣之見,狀元郎必須品貌兼優!而此人奇醜無比,實不該為狀元。再說,此次會試得中三十名貢士,料也不缺才子,何不另選一人?哪裡還用得著陛下這般勞神費心呢!」

原來鍾馗在驅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過往
陳洪綬繪製的鍾馗。(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四、鍾馗成驅魔大神

說話的盧杞本是朝中有名的奸臣,他平日裡依仗權勢,親小人,害忠良,作惡多端。因為他長得藍面紅髮,所以人們在背地裡都罵他「藍面鬼」。鍾馗聽了盧杞這番言語,勃然大怒,猛地直起身來,指著他的鼻子說道:「人言盧杞是藍面奸臣,今日看來果然不假!我鍾馗生來剛烈,豈肯怕你這『藍面鬼』不成?」說罷,跳起來,揪住盧杞衣領,奪過他的手中朝笏(大臣上朝時拿的手板)照頭便打。盧杞抱頭呼救,金鑾殿的朝儀,傾刻亂作一團。

唐德宗見此情景,頓時大怒,大聲喝令武士:將鍾馗拿下。武士們蜂擁而上,正待捉拿,鍾馗早已氣得七竅生煙,竟伸手拔出身旁站殿將軍腰間的寶劍,自刎而死。這一舉動,把個德宗皇帝驚得目瞪口呆,眾官員也都嚇得面如土色。

朝堂上的紛亂,剛剛平息,韓愈、陸贄便義憤填膺地同時出班奏道:「陛下,盧杞身為宰相,不能憐才,反而害才,實屬罪過!他說鍾馗醜陋做不得狀元,他自己被稱為『藍面鬼』,又怎能做得宰相呢?今日之事,若不加追究,必為天下抱怨!」

唐德宗方才受了一番驚嚇,對盧杞自有一肚子怨恨。於是,下令將他貶官嶺外(今廣東省一帶),以治他嫉妒之罪。

鍾馗死後,人們對他產生敬仰和懷念,把他奉為神靈。據說天上的玉皇大帝,見他不避邪惡,勇義雙全,便封他做了「驅魔大神」,派他遍行天下,斬除妖邪。於是,有關鍾馗打鬼的故事,便越傳越多,越傳越廣。

這就是鍾馗驅捉鬼,剷除奸佞的由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