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課堂上講宗教改革(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9-01-18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開朗基羅所畫的「創世紀」。
米開朗基羅所畫的「創世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天上課,講文藝復興宗教改革。我先開問,你們信不信神。結果當然是屈指可數,而且舉手舉得有點心虛。我就開始講神。

什麼是神?你們形象化的去思想神的存在,一定認識不了神。整個中世紀歐洲,西方處在神權統治的思維,政治上是分裂的城邦與莊園,宗教上唯羅馬公教獨尊。宗教改革,被改革的不是神,而是宗教組織。

基督信仰脫胎於猶太教,這是不爭的事實。耶穌之後,基督徒經歷約三百年的迫害,終於傳教成功,而且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不僅如此,當蠻族南下,基督教馴化了這些日耳曼人,羅馬教皇甚至給查理曼大帝與鄂圖一世認可。一千年來的西歐,處在基督教的氛圍。誰見過神?有,而且很多。看看他們留下的壁畫與雕塑,你說沒神嗎?都是這些人瞎編出來的嗎?可是,只有真正信的人,神才會展現給他,讓他看到。問題是,看不到的人很多。

教會的神職人員不一定看得到神,於是這一千年來,發生了許多宗教迫害事件,這個課本沒說。課本只講了教會的腐敗與贖罪券等問題。真正嚴重的是,當時許多信徒是被教會迫害的。教會會迫害信徒?為什麼,因為很多虔誠的信徒會被當成巫婆而處死,譬如聖女貞德。教會的墮落,並不是他們不克盡神職,而是他們看不見神,慢慢的背離了神的教導。

譬如我們現在,誰還守十誡?誰還嚴守神的律令?都是當成一種神學理論,再以此為生活的立身之道或謀生職業,真正信,這是個大問題。神職人員會不會亂解釋聖經?他自己純不純潔?能不能幫助教徒?還是在教會中說一套,做一套?

其實,五百年前,馬丁路德提出的宗教改革,臺灣現在都有這些宗教亂象。宗教搞得富可敵國,建立的是俗世的宗教王國,可是天上的國卻沒幾個人真信。行為上,思想上,人類不信神。這導致的結果是道德敗壞,人類離神漸遠,即便信也不是真信,只是讀經,落實不到身心。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神職人員的腐敗墮落,他們有意無意的敗壞宗教。

人是信神的,但是不信這些打著宗教旗號的「人」。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第一個就是批判羅馬教會。他要人以聖經為依歸,讀經以堅定信仰。當人人都自己讀經,教會的地位便被削弱,神職人員亂講會被看出來。所以,當時來說,馬丁路德算是對症下藥。

可是,問題來了,教會畢竟還是教會,他們自我改革。現在就牽涉一個問題,就是羅馬公教畢竟有深厚的傳統,新教呢?根基太淺。就說,你們要成立新教,可是基督教之根,宗教上的根畢竟在羅馬(當然還有東正教,這是另一個問題),所以基督新教源出羅馬公教,自立門戶。可是,反過來不可能打倒羅馬公教,新舊教,不知道神承認哪一個!新教區就是日耳曼區。他們一直臣服於羅馬公教的權威,讀的是拉丁文聖經,直到馬丁路德以德文翻譯聖經。

羅馬教會面臨北部教區的挑戰了。新教的區域是一千年前的所謂蠻族,這時他們的宗教意識覺醒了,所以這些人搞得宗教改革,非常具有地區性與民族因素。譬如馬丁路德是日耳曼人、克爾文是法人、英國國教當然是英國化了的基督教。一個宗教,被各自表述為日耳曼的、法蘭西的、英國式的,這本身就是在悄悄地改變基督傳的福音的內涵。宗教染上了政治的色彩,所以,人不信神,其實是宗教更改了神的內涵。一切罪惡都從不信神開始,然後宗教從初始的原始階段,被改革,不斷加入人的東西。所以啊,到了十五、十六世紀,這些承負神的信仰的宗教團體,都變質了。不是神不存在,而是這些人越搞讓人越不信神。打著教會正統旗號,你哪怕發生一件壞事,人們都會發生內心的震撼。

前面說的,就是說,不管你羅馬公教或是新教,或是東正教,源出於哪裡啊?源出於耶和華。他是猶太白人的唯一真神,耶穌自己都說他是耶和華的兒子。所以,懂得認識神,這些基督教國家,天主教國家有什麼好吵的。問題出在這裡!你們看現在臺灣也好,全世界都差不多。神職人員替同性戀站臺發聲。那麼,十誡擺哪去了。大陸更邪惡,打算出中國版的聖經!奉政治首領為佛,那些和尚更是招搖過市,抽煙喝酒養小三,這還信神佛嗎?你要是神,你會承認這種宗教以及信這種教的人嗎?老師說玄一點,有神,自然也有魔。神是正的,魔是負的。神建立的是很了不起的。魔搞什麼?信撒旦的人裝扮成神職人員,打著神旗反神,都是這樣。

你們要知道,譬如貞節、真誠、善良、虔誠,神給人的是正的。魔呢,他們要幹的就是讓人類背離神,自作主張,搞得一切都白搭。你們看現在吸毒啦、同性戀啦、暴力啦,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當代人類真正信的是魔,是撒旦。他們說是給人類自由啦、幸福啦,讓人定勝天,情慾自主。你們看A片啦,電玩啦,這些東西掏空人的精氣神,使人類成為這些東西的奴隸。這一切都是從「不信神」開始。

我說完,他們全班安靜。我說,你們現在要信神的舉手?竟然無力舉起來。非常無力。我說,你們看課本上這張米開朗基羅畫的「創世紀」。神要救人,拉你一把。可是,你們身子賴著地,無力的舉起一隻手,無力回應神的全力救度。你們的反應正如圖中這個男子,你們看他的手腕下垂,整個無力。這就是人類信仰的危機。下課!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