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孩子西進之前 需要知道的一些事情(圖)

發表:2019-01-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男子走進位於廣東深圳的華為全球總部,非本文作者
一名男子走進位於廣東深圳的華為全球總部,非本文作者(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0日讯】一位畢業於美國波士頓大學的台灣基隆人(自稱藍人),他在聖誕節前夕,拖著一個大行李箱來到中國深圳市。這裡常有人說:「來了深圳你就是深圳人」。抱持著對中國夢的半信半疑,以及對深圳市未來發展的期盼,決定落腳於此。以下是他西進後的幾點觀察,跟有意西進的讀者們分享,據《換日線》報導:

實名制

如果您是像藍人一樣,在沒拿到公司的錄取信或外資公司的外派職位之前,就直接到中國尋找機會,可能還是要多帶一點現金。因為藍人初抵深圳,只帶了200元人民幣,首日試圖到銀行開戶,才發現困難重重。

雖然每一間銀行的規定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沒有居住證和工作證等文件,是開不了戶的;而沒有銀行戶頭,也就無法將錢轉進來生活。

此外,並不是每家電信業者的門市,都可以使用台胞卡申辦門號,有的電信業者須去營業廳(直營門市)申辦。而且申辦時通常還會要求您的360度照片,徹底地落實實名制。

廁所

無論是在台北或者波士頓,不在室內抽煙已是全民共識,但是在這裡卻不是這麼回事。在深圳有很多又大又新的高級百貨公司,可廁所裡卻充滿嗆鼻的煙味。

同時,這裡很多的廁所不像波士頓採取坐式,而是像台北一樣採用蹲式,有的男廁甚至沒有便斗,蹲式馬桶上時有骯髒的尿液,迫使你必須蹲踩其上。

物價

若是您沒有公司錄取信,又沒有親戚住在這裏,隻身闖蕩的您勢必要跟藍人一樣面臨著租房的問題:藍人在市區租一間四人合住的房間,小小一間要價3,000人民幣左右(大約新台幣13,726元),而一室一廳的租金則大約落在6,000人民幣(大約新台幣27,452元)。

在飲食方面,以百貨公司內的普通餐廳為例,一頓飯通常最便宜約100人民幣(大約新台幣458元)。一路上並不像台灣有很多平價餐廳,或者說許多平價餐廳都在地下街,叫外賣大約落在20~38元人民幣(大約新台幣92~174元)之間,所以並不便宜。

翻牆

台灣孩子剛到中國大陸,最不能適應的一定是網路──你明知道百度要取代Google、愛奇藝要取代Netflix、微信要取代FB、大眾點評要取代Tripadvisor等等──但是你就是做不到!翻牆當然就是你必須要立刻解決的問題。

通勤距離

深圳市區宛若「長方形」:以最右邊為起點,首個市中心是羅湖區,有點像是台北市萬華區,屬於英文常說的老城區;接著是往左邊的金融區福田區;再往左邊一點就是科技重鎮的南山區。後兩區就是深圳市的雙核心市中心,從最左到最右,搭地鐵通常要一個小時。

貧富差距

藍人自己到中國旅遊過很多次,早知道中國的貧富差距問題嚴重,但是當你真的在這座城市生活,仍然會對眼前的景像感到唏噓不已:

你能看到有人坐在一餐好幾百塊人民幣的高級餐廳中,也有人在路邊吃便當;你看見不少白領每月賺進好幾萬塊人民幣,也有農民工只賺2,000塊;更別提每天搭地鐵上班時,看見地鐵口都還有三個婆婆替路人擦鞋維生,心中的衝擊,非文字能夠形容。

假資源回收

資源回收做得很爛,大樓的垃圾也不作分類,僅公共場所做了一個一般垃圾桶,跟一個資源回收的桶子當樣子。在這一刻,總是讓我很驕傲自己是台灣人。

都市設計

你一出寶安機場就會感覺到機場又大又新,但拖著行李走到等車大樓,卻要經過一個巨大的且沒有手扶梯的上坡,很難想像一個這麼新的機場,會是這種設計。

深圳的好多大樓都蓋得好大、好有設計感、好現代化、好漂亮,但卻看不見一個合理的無障礙空間;甚至常出現奇怪的階梯,完全沒考量殘障朋友的權益。

很多蓋了十年的房子,看得到的地方還像個人走的,看不見的地方比如大樓樓梯間則恐怖至極,很像台北30年以上的老大樓。這時藍人深深體會到,蓋新大樓很簡單,而維護一座大樓卻很困難,也深深佩服那些動輒百年的波士頓市區建築,如今依然在正常使用。

施工品質

在台灣或者美國,施工單位總有很多限制跟要求,包括工時、替代動線等等。反觀在深圳,藍人不僅看過夜間施工,也看過毫無動線可替代,而直接讓路人走在大馬路上跟車爭道的荒謬狀態。最可怕的就是粉塵滿天飛了,施工單位不會用任何輕隔間罩住,也沒灑水降低粉塵飄飛,大概只能看行人誰的鼻毛比較濃密。

陌生品牌

不僅家電用品,有很多的品項都不容易看到外國品牌。大陸友人總是告訴你,國貨是便宜好用,這跟我們總覺得中國製品質爛,甚至會爆炸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

其實感覺過去的這幾年,這個地方為了追求快速發展,以及壓低價格,很多東西的品質只符合最低標準,或許故障率相對較高,但卻能夠在市場上取得強大的價格優勢。

路人

跟美國或台灣社會很不一樣,當你遇到了突發狀況,在路上向人求援時,通常會得到對方奇怪的眼神。甚至把你當怪人,一看到你靠近說話,就飛也似的跑走了;台灣人情味實屬難能可貴。

服務員

這裡的服務員總是很忙碌,例如你在餐廳吃飯,當你正在告知服務員需要的服務時,旁邊卻有人突然插嘴要求服務員先幫自己服務──藍人當下很錯愕,這不是「我的時間」嗎?連請服務生幫忙還「這麼競爭」,服務生常常聽你說一半,就忽然走人,不解釋也不會稍微回應一下。

儘管他之後會幫你把需要的東西送上來,但對比台灣服務生的體貼,或者波士頓服務生,總要跟你聊聊今天過得好不好,仍舊使人不太習慣。

房地產

加班是這個城市的常態,年輕打拼買房是所有人的信仰。藍人還是很不習慣這樣的生活:每天早上上班,很晚才下班,許多公司還要求假日的隔週上一天班,或者一週上六天班。藍人的四房合租房裡,房間只是一個純粹用來洗澡和睡覺的地方,卻須付出跟薪水比例相較之下十分高昂的房租。

所有辛苦的勞動所得必須全部投入房地產,讓這城市的許多人陷入一個死循環:年輕努力的夢想,是為了給中年的自己繳交房貸,因為房價在過去的20年沒有跌過,很多中國人深信有房才有幸福的婚姻跟人生。可是又有多少人計算這段奮鬥過程之中所失去的青春和機會成本?而勞動者有感覺真正「為自己活著」?

小結:做夢前認清自我

在中國製造業面臨轉型,且經濟成長放緩的現在,中國夢未必有想像中的那麼美好。請想清楚您是什麼人才,想得到什麼?如果您所追求的海外生活,須具備著更好更穩定的生活品質,以及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您應該想辦法去像波士頓這樣的地方;如果您所追求的是競爭跟創造的空間,就可以來這裡。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