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維多利亞港不斷填海 幾乎成「維河」(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1-20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
從香港尖沙嘴眺望維多利亞港。(Wikipedia/CHnight731)

【看中國2019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中環灣仔繞道今日通車,這條以在維多利亞港填海而來、令維港幾乎變成「維河」的工程,曾觸發2萬港人抗議。特首林鄭月娥今藉此再推銷「三隧分流」計劃,而港府更曝出林鄭曾為此到北京「談判」。

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象徵,但多年來經歷約2800公頃填海工程,維港已經大幅縮窄,從本來最闊2.3公里、到現在最狹窄處只有910公尺,幾乎成為「維河」。

中環灣仔繞道是維多利亞港最近一次填海工程,2004年,曾觸發2萬多港人抗議填海。當時任職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曾答應設立海濱管理局,但一直沒有兌現承諾,維多利亞港的填海工程仍未見收斂。

《蘋果日報》報導,當年曾發起「保護維港行動」、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這次填海之後、「第三期填海並沒有非填不可的理據」,「維多利亞港已經越來越窄,填一塊少一塊」。他也重申,港府推出「明日大嶼」等巨型填海方案,同樣也將對香港海濱帶來重創,「港珠澳大橋從大嶼山一路駁到青洲,然後到堅尼地城,到時候要填海連接,(港府)就會說『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令市民不能反對。」

港府日前藉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再度力推「三隧分流」計劃。港府聲稱「三隧分流」計劃目的為「利用西隧剩餘容量作分流、改善過海隧道交通流量」,而林鄭月娥亦堅持該方案能帶來「額外好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電台透露,林鄭月娥曾為此與西隧的「極高層」談判,外界分析為西隧主要股東之一的央企「中國中信」。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指出,過去特首從未有親自到北京「談判」的案例,「因為香港奉行資本主義,林鄭向央企談判西隧問題,牽扯社會國家責任等因素,令商業談判加入政治元素,做法十分危險。」他也形容,「如果日後北京要求港府從庫房撥款,投資一帶一路發展,港府屆時能否再保持以商言商的原則作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