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有「4怕」 少占一個也好(組圖)

發表:2019-01-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餐不規律,容易誘發胃病。
三餐不規律,容易誘發胃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適會有症狀,如胃痛、胃酸、胃脹、噯氣、打嗝等表現。胃不好的人難長壽,食物經食道進入胃部,胃開始蠕動,在胃液的化學性消化和胃壁肌肉運動的機械性消化後,進入腸道。胃有「4怕」,少占一個也好。

胃有「4怕」

1、吃得太快

吃飯太快,食物在口腔內咀嚼得不夠細,進入食道,會對食道產生較強的機械性刺激,易損傷食道黏膜,產生慢性炎症。同時,較大的食物顆粒進入胃部,會增加胃的消化負擔,久而久之容損傷胃黏膜,易引發胃黏膜潰瘍、炎症等。

2、不規律飲食

三餐不規律,容易誘發胃病,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一定規律,若在胃液高峰期時,胃裡沒有東西,很容易損傷胃黏膜。而過了吃飯時間,吃得太多、太雜,會明顯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急性腸胃炎、胃出血。

3、食物太熱

胃是一個非常嬌嫩的消化器官,胃黏膜對食物的溫度有很嚴格的要求,過燙的食物一般都超過80℃,「趁熱吃」反而容易損傷消化黏膜。

4、小病太會忍

胃病的人越來越多,如慢性胃炎,犯胃病時,吃點胃藥,忍一忍,不疼了,就不管了。但這樣可能會「小病忍成大病」,由慢性胃炎到胃潰瘍這一過程,忍著忍著可能就會發展為胃癌,胃部不適別忍著,說明該養胃了。

日常做好「2個字」 胃會越來越好

1、飲

養胃最好飲用溫水,避免飲用太燙、太涼的水,也不要飲用生水及各類飲品,尤其是含酒精的飲品、碳酸類飲品。

相關研究發現,蒲公英對慢性胃炎、胃潰瘍者有輔助治療作用,可使幽門螺桿菌轉陰,促使潰瘍面癒合,減少潰瘍發生;同時,還能促進胃腸蠕動,滋養消化系統,保護胃腸功能。

2、吃

「吃」對養胃來說,有很重要的作用。
「吃」對養胃來說,有很重要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脾胃論》中記載「胃中元氣盛,則能食而不傷,過時而不飢。」所以,「吃」對養胃來說,有很重要的作用。

養好胃 記住2點

1、吃飯細嚼慢咽

吃飯時間,最好控制在15~20分鐘,讓食物充分的咀嚼可減少胃的消化負擔。一般來說,食物進入胃部後5分鐘,就有一部分食糜被排入十二指腸,若吃飯吃得太快,容易引起胃痛等不適。

2、吃飯時忌吸菸

對很多菸民來說,不管什麼時候,只要菸癮犯了,就會拿出香菸來吸,但吃飯時和剛吃完飯,全身的血液正集中在胃部,以便消化,這時吸菸的話,容易損傷胃黏膜。

香菸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中,會影響胃黏膜供血,不利於胃黏膜的自我修復。所以,吸菸最好避開吃飯時和剛吃完飯的時間,當然,最好把菸戒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