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最新人口數字 學者:情況非常嚴峻(圖)

發表:2019-01-22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22日訊】中國政府1月21日公布了最新人口數字,2018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139538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從性別結構看,男性人口71351萬人,女性人口68187萬人。男比女多3164萬人。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最新人口數字顯示,2018年的總人口增加了530萬,較2017年增長0.38%,成1962年以來最低水平,但這一數據引發學者質疑。在出生率不斷下降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經濟以及政治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報導稱,去年中國出生人口1523萬,而2017年的數字則是1723萬。中國在2015年全面開放「二胎」政策後,中國出生人口在2016年曾罕見地呈現負增長,而2018年則是出生人口連續第二年減少。

人口數據為何對不上?

國家統計局並沒有對這次公布的數字有過多解釋。

著有《大國空巢》一書的中國人口問題學者易富賢上星期在社媒上就曾表示他「張開口袋」等著國統局的2018出生數據,自己「有刺破2018年出生水泡的針」,「無論是兔子尾巴還是馬腳都能逮住」。

易富賢星期一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出生虛高,死亡虛低。

「他(中國官方)的出生數據大概虛報了大概500萬;死亡人口少報了100多萬,所以中國2018年的真實數據,是大概出生人口1030萬,死亡超過1100萬,負增長約100萬人,根本沒有官方所說的增加500多萬。我根據比較詳細的中國社會發展趨勢,包括婦女初婚以及初次生育年齡的推遲,還有中國結婚率下降、離婚率提高,養育成本的上升等間接證據,都證明中國的生育率就是1.05左右。中國的預測壽命和聯合國的預測是一致的,大概在76歲左右,按照中國目前的年齡結構,死亡應該是1100多萬以上。」

中國公布最新人口數字學者:情況非常嚴峻
中國大陸一名嬰兒正在被注射疫苗(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針對國統局公布的數字,易富賢還專門撰文進行反駁。

他在《再論2018年中國人口開始負增長》一文寫道,「由於中國官方公布人口存在上億水分,如果採納縮水後的年齡結構、滯後臺灣17年的死亡模式,那麼2018年出生941萬人,死亡971萬,負增長30萬人。2018年是中國人口的歷史性拐點,今後人口數量不斷減少,結構不斷老化,經濟和社會活力不斷減弱」。

旅美學者吳祚來則分析認為,出生人口下降,但人口增加的奇怪現象有可能是源自:「就是大量以前超生的人口被允許記錄在案了。因為人口不夠。以前有些人一定不讓上戶口,因為超生要罰款的。」

出生率持續下降國家未來怎麼辦?

為了減緩人口老齡化、勞動力人口下降等人口問題,中國官方近年開放原本的生育限制,鼓勵民眾可以生兩個孩子。但「二孩」政策的開放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成效。

吳祚來解釋表示:「在市場化、城市化、自由化進程中,伴隨的就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現在生一個孩子請保姆都幾萬塊人民幣,這是非常昂貴的代價。然後上幼兒園、小學、中學,一路下來,城市生存和教育已經讓人覺得不堪重負了。」

易富賢告訴記者,中國的人口狀況非常嚴峻。實施了30多年的計畫生育政策已對中國的社會、經濟以及政治產生嚴重影響。

「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就是因為人口結構老化。還有光棍危機,在農村特別嚴重,娶個媳婦不容易。另外有很多退休的職工要求發養老金,政府又拿不出錢來,這就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政府必然將採取比較強硬的鎮壓措施。」

《路透社》星期一的報導引述中國政府智庫警告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人口最快將在2027年發生縮減。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