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作夢中夢 了悟前世今生(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9-01-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庭堅
似僧有髮,似俗脫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看中國合成圖)

黃庭堅(公元1045—1105年,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生於北宋慶歷年間,是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黃庭堅出自蘇東坡門下,也是蘇門四學士之一。他的詩與蘇東坡齊名,人稱「蘇黃」。同時他的書法水準也十分卓越,是宋朝四大書法家之一。

大才子兼大孝子

黃庭堅從小就聰穎過人,一本書讀上幾遍就能背誦。一次,他的舅舅李常到他家,李常也是一位詩人與藏書家,他隨機抽取架上的書問他問題,一連抽出七本書,結果黃庭堅全都答對,沒有他不知道的。李常非常驚訝,稱讚他是「千里之才」。連蘇東坡初見黃庭堅的詩文時,也都為之驚嘆:「超軼絕塵,獨立萬物之表,世上已好久不見這樣的佳作了!」

黃庭堅不僅有文才卓越,還非常孝順,從小就是個出名的大孝子,凡是母親的事他都親力親為,不用奴婢代勞,而且還親自為母親洗滌便溺之器。他的孝行感化一方,被後人選為二十四孝之一。

黃庭堅有如此文才,其實也與他的前世經歷有所關聯。在民間也流傳著在黃庭堅身上發生的輪迴奇事。

黃庭堅前世為女子?

據《春渚紀聞》中的記載:宋哲宗元祐初年(1086年-1094年),蘇東坡與黃庭堅一起去拜見一位老者。這位老者說蘇東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蘇東坡當時聽後點頭不語。接著老者又對黃庭堅說:「你的前世是女子,但現在我還不能跟你細說,日後,到了涪陵自然會有人告訴你。」

可當時黃庭堅聽後,根本不信,認為涪陵(四川省重慶市涪陵區)是官員被貶才會去的地方,自己怎麼會去呢?

直到宋哲宗紹聖初年,由於新舊黨爭,黃庭堅被新黨誣害,真的被貶到了涪陵。

到了涪陵不久,黃庭堅就夢見一名女子,她自稱是黃庭堅的前世,向他講述前身的經歷:經常讀誦《法華經》,願再生能投胎成才學過人、名揚天下的男子。這女子果然如願,今生就成了黃庭堅。

黃庭堅作夢中夢 了悟前世淵源  

在江西《修水縣誌》、《玉歷寳鈔》裡,也記載了一位女子轉生成黃庭堅的故事:

據說,黃庭堅在二十六歲考中進士之後,就被朝廷任命為黃州(今安徽蕪湖)知州。

在擔任黃州知府時,黃庭堅連著幾天都夢見自己到了一處鄉村,看見一戶人家,有一位老婦人站在門口的香案前,唸唸有詞。香案上還供著一碗芹菜麵,黃庭堅不自覺地就把它端起來吃,醒來嘴裡還留有芹菜的香味。

黃庭堅覺得這個夢太過逼真,不可思議,彷彿是親身經歷過的。於是,他就循著夢中的道路走入一個鄉村,所見的場景果真和夢裡的一模一樣。而那位夢中所見的老婦人就站在門前,旁邊放著一碗芹菜麵。黃庭堅便走上前詢問究竟。

老婦說:「今天是女兒忌辰,她已經去世26年了,每年這天我都會擺上女兒最愛吃的芹菜麵。她生前喜歡讀書,吃齋念佛,非常孝順,但就是不肯嫁人,還發願說來世要轉生成男子,做文學家。結果就在她二十六歲那年,突然生了一場大病,去世了。」

黃庭堅一聽,十分驚訝,因為他也是今天生日,而且自己今年正好二十六歲!

之後,老婆婆讓他進屋,進屋後看到一個櫃子,但老婦忘了鑰匙放到哪裡去了。這時,黃庭堅突然想到鑰匙的位置,就找到了鑰匙。打開櫃子一看,裡面是女孩生前所讀的書籍和她寫的文稿,而女孩所寫的文稿和他歷次考試寫的文章竟一字不差!

黃庭堅頓時明白了:原來眼前的這位老婦人就是他前世的母親啊!

黃庭堅曾在府衙後園種片竹林,並建了一座亭子,名為「滴翠軒」。亭中擺放黃庭堅的石碑刻像,並在碑上題了一首詩:「似僧有髮,似俗脫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黃州府衙滴翠亭石碑刻像自題像讚》

碑上的這首詩,正是黃庭堅對其夢中所見、所經歷的前世輪迴的感想:自己雖帶髮修行,但心和僧人一樣;雖然身在俗世中,但不為凡塵俗世所污染。人生如夢,但因自己夢中所見的場景,悟得了人並非只有一生,除了此生還有前世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