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基因編輯為違規 監管亂象(圖)

發表:2019-01-23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建奎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3日訊】中國官方宣布,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批評的「基因編輯嬰兒」,是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個人違規行為。中國媒體報導說,賀建奎將被追究法律責任。不過有專家則批評中國對涉及人類健康研究的監管有嚴重缺陷。

廣東省有關「基因編輯嬰兒」的調查小組,1月21日公布了調查結果。官方新華社報導說,現已查明,賀建奎為了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報導說,調查組表示將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依法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隨即發表聲明,開除賀建奎的副教授職務。較早前,涉事的深圳和美醫院否認與事件有關,並指賀建奎所稱的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批准的有關申請為虛假文件。

兩大疑點

擁有生物學博士學位的美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雖然官方極力撇清關係,但整個事件中仍有不少疑點。

「第一點,它說醫院倫理委員會申請批准是造假,但這其實就是一個大問題,既然國家禁止,為什麼一家醫院就能夠批准?第二點,賀建奎曾經向國家的委員會申請,出事之後,委員會說曾經要求他提供補充材料,他沒有提供,所以就把他試驗從進行狀態變更為停止。也就是說,之前是批准了他從事有關試驗的。」

去年底,賀建奎公布他的團隊為父親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組夫妻進行基因編輯,並成功使得兩名婦女懷孕,其中一名婦女生下了雙胞胎。官方的調查指,賀建奎以欺騙手段進行基因編輯操作,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姚香蘭博士說,該試驗在美國醫學科技界引發強烈批評,不少專家質疑說,這個試驗結果不可靠,沒有必要,而且可能引發難以預測的副作用。

「他編輯的這個CCR5是所有人都有的正常的基因,你把它剪接掉之後,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大家擔心這個副作用可能比治療作用還大,這個根本就沒有必要。 」

科學倫理監管嚴重混亂

橫河表示,即使中國官方的報告沒有更多隱瞞的內情,事件也凸顯了中國醫學研究監管和醫學倫理管理嚴重混亂。

「為什麼全世界都不能做的,可以在中國做,最起碼說明中國這種和人有關的試驗根本沒有監管。」

他指出,在生物科技研究,尤其是涉及人類醫療科技研究的領域內,全世界都知道在外國無法進行的研究,可以去中國進行,因為中國的管理極為寬鬆。

橫河的說法,也得到了姚香蘭博士的證實。

「在美國,醫學研究想要取得人體樣本,要經過層層審批,非常嚴格。所以很多藥物和醫學研究都跑到中國去了,因為中國監管很鬆。」

她介紹說,人類基因編輯工程,因為涉及到人類改造的問題,有可能對人類形成重大的影響,甚至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因此世界各國研究人員對此都十分謹慎,管理也非常嚴格。

橫河表示,其實世界上有不少願意突破底線去冒險的科學家,但因為有嚴格的監管制度,才能避免出現一些不好的結果,但如果中國的相關監管有很大漏洞,則某些影響人類自身安全的災難性事件,有可能在中國發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