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十九)家和萬事興(三)(圖)

作者:黃靚 發表:2019-01-24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去春來(十九)家和萬事興(三)
只見人稱「大嫂」的那個美人:身穿淺紫絲綢衣裙,面孔俊美如花,身姿窈窕如柳。飄逸美麗,神采飛揚,真如仙女下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冬去春來(十)家和萬事興()〉

第二天早晨,布店剛開門,老闆李叔告訴大家:「今天府內的三位太太要到布店幫忙,各位要全力配合,服從命令。」眾人齊答;「知道了。」不一會,只聽到佩環叮噹,一陣細碎的腳步聲由遠及近。只見兩個丫鬟走進來,轉身打著門簾,三位美麗的少婦一字兒進來了。人們眼睛不由一亮,連忙齊聲喊:「太太們好,歡迎光臨!」瑞雪大大方方,笑盈盈地說:「這幾天我們姐妹三人要到布店幫忙,對不起,打擾大家了。」李叔笑著說:「說甚麼打擾,你們一來,這小店蓬蓽生輝。有甚麼吩咐,只管說一聲。」瑞雪說:「知道了,你們只管忙自己的。」

不一會,劉哥和蘇叔父子把架子也抬進店裡。瑞雪帶著二秀店裡店外看了一遍,說:「咱們乾脆把四個架子都擺到店門口,一邊兩個,呈八字型,把花布搭上去,南來北往的人都能看到。」二秀拍手叫好。不一會,四匹花布搭在架子上。左邊架子上一匹是藏青色底子,印著粉紅色大花朵,翠色的葉子,黃色的蝴蝶伏在鮮豔的花朵上。李叔走過來,讚不絕口,說:「給這布起個名字,可好?」「好啊!」這個叫『蝶戀花』吧。」另一個架子上是黑色的底子上灑滿了盛開的鮮紅牡丹花,褐色的小蜜蜂在花中忙碌。李叔說:「就叫『國色天香』吧。」右邊的一個架子上是雪白的底子,印著朵朵紅梅,片片竹葉,株株菊花,李叔說:「這就是『歲寒三友』。」還有一幅深褐色底子印著嫩黃的臘梅花,透明的小蜻蜓。「這個就叫『花枝俏』吧。」

四匹布往那一掛,照亮了半條街,吸引了南來北往的路人。人們駐足觀看,嘖嘖稱讚:「太好看了!從來沒見過這麼好看的花布。」瑞雪笑吟吟的告訴大家:「這是剛從外國運來的。這花多鮮豔,絕不褪色。做被子蓋在身上,像睡在花叢中。」秀姑接著說:「還可以做窗簾,門簾,掛在屋內,滿屋生輝。」秀蘭說:「家中如果有小娃娃,用它做包被,花團錦簇地抱在懷中,多喜慶!」眾人齊點頭。「說得對,價錢貴嗎?」瑞雪說:「和絲綢的價錢差不多,它布面比絲綢寬兩倍,買一尺花布,相當買三尺絲綢。而且它比絲綢結實,禁得起拉扯。」眾人說:「真划得來!」

瑞雪說:「說老實話,我們家三位老爺,都是讀書人,那裡做過生意?原先都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家老爹爹就教導全家說:生意人也有高尚的人,生意人心裡不要只想著賺錢,要把為眾生帶來方便,為大家服務放在第一位。你們看那牆上寫的字。」眾人向店內的牆上望去,讀著:「誠信至上,服務第一。」幾個讀書人說:「這字大有功力,剛勁飄逸。」瑞雪紅著臉兒說:「這是我夫君寫的。」眾人說:「是真正的讀書人。」一人大呼:「只顧說話了,快去買布去!」人們一窩蜂湧進店內。不一會又湧進一群年輕的女人。買完布,還捨不得走,目不轉睛地望著三位少婦。

只見人稱「大嫂」的那個美人:頭上戴著紫玉首飾,身穿淺紫絲綢衣裙,袖口領口均繡著小巧白色梅花。面孔俊美如花,身姿窈窕如柳。飄逸美麗,神采飛揚,真如仙女下凡;另一位面目潔白如凝脂,眼睛清澈如秋水,溫柔可親。一身粉綠色衣裙,一頭翡翠首飾;第三位高挑身材,眉清目秀,眼光中流露出聰慧和乖巧。身穿水紅色衣裙,頭戴紅寶石首飾。個個貌美如花,放在一起看,更是互相映襯,相得益彰。

這時秀姑笑盈盈地走過來,問:「姐妹們,你們在看甚麼呢?要我幫忙嗎?」姐妹們笑著說:「看你們啊!」秀姑問:「我們有甚麼好看的?」「你們人美,衣服美,首飾美。」一個大嫂問:「你們這衣料在哪買的?做裙子真好,又下垂,又飄逸。」瑞雪說:「我們的衣料全是自己店的絲綢做的。」指著架子上的綢緞說:「你們看,就是那幾塊布料。」

眾人又問:「這衣服式樣好看,花朵也精細典雅,在哪做的?」秀蘭望了望瑞雪說:「是我們自己做的,你們若喜歡,我們可以替你們做,給點手工費即可。我大嫂剛才說了,我們是服務第一。」眾姐妹欣喜異常。「太好了!」不一會買了料子,訂做了十五套衣裙。

秀蘭說:「剛才光顧說衣服了,竟忘了一件寶貝,保證你們喜歡。」說著把大家引到擺放髮卡的地方。姐妹們看了,眼睛都亮了:「這就是你們鬢角邊戴的那種琉璃花?」秀蘭忙把自己的髮卡取下,教他們怎樣卡上去。「戴在鬢角,臉兒顯得更俊俏。」秀姑說。於是人人買了好幾個,一群女人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瑞雪三人連著忙了七天,這七天來,布店內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生意空前紅火。幾乎把半個廣州府的女人都吸引過來了。花布和髮卡全部售罄。其他布料也買去一小半。第八天上午,牧雲來到布店。對眾人說:「從今天開始,三位太太就不來了,這幾天把大家攪擾得夠嗆。我特意代表她們向大家致謝。」眾人對三位夫人讚不絕口,李叔說:「三位夫人真是聰明能幹,真有做生意的天才,我們男人相形見拙,令人汗顏,令人汗顏呢!」牧雲笑著說:「哪裡談得上天才,不過一時心血來潮,想點小主意罷了。」會計王叔說:「在三位太太的帶動下,我昨晚算了一下,這七天的生意相當於我們前三個月的營業額。」牧雲說:「營業額上去了,咱們的福利也要跟上去,過幾天就中秋了,咱們發大紅包!」王叔說:「咱們的薪資和福利與同行業比,高了許多,別人都眼紅呢。就把錢留下來,聽說還要開酒樓。」

牧雲說:「提起開酒樓,我倒有個想法,咱們全家,包括府內的十口,這布店的十口,還有做飯的,趕車的等等,共二十八口。我做任何事情,總想到這二十八口人。我不能一人發財。所以我想把酒樓辦成大家的酒樓。」「那怎麼辦呢?」牧雲說:「咱們人人都往裡投錢,打個比方,比如建酒樓要十萬,如果你投了一萬,那麼,到年底分紅時,你就能拿到十成中的一成。聽懂了嗎?」眾人點頭。「如果你只為我打工,年老體衰不能幹時,就沒有工錢了。如果你投了錢,任何時候,都能拿到紅利,這樣就沒有後顧之憂了。」

眾人聽得入了迷。有人說:「太好了,只是有人拿不出錢來,怎麼辦?」牧雲說:「我想讓任何人都得到好處。不落下一個人。真沒錢,布店借給你一筆錢去投資。到時每月從你的工錢裡扣除一點點,不影響生活,慢慢還。」

眾人聽後,個個歡欣鼓舞。王伯說:「我們遇上你這位主人,是我們的福分。以後絕對與主人一條心,水裡火裡跟定你,絕無二心。」眾人激動的說:「對!絕無二心!」牧雲笑笑說:「大家都各忙各的吧。」小聲對王伯說:「我倒把一件眼前的事給忘了。昨日幾位太太頭腦一熱,接了三四十件衣服,又要按時交貨,不能不講信用,三五天內怎能做完?個個發愁,叫我來請教這裡的諸葛亮,望能獻出一計,以解燃眉之急。」王伯笑著說:「這好辦!」望著眾人,大聲說:「各位,把你們的夫人都獻出來!」

眾人一驚!「把夫人獻出來?」王伯笑著說:「眼睛睜那麼大,幹甚麼?就是讓你們的夫人出來,幫三位太太做衣服。」眾人都笑了。小威說:「我媳婦針線活馬馬虎虎,怎能與三位太太比?」王伯說:「試試看吧。算一個。對了,小傑,你的媳婦是有名的巧手,這正是大顯身手的好機會。」小傑點頭同意。小強說:「能不能把媽媽獻出來?我媳婦能湊合,我媽針線活,做得極好,也會繡花。」王伯說:「那就算兩個。」強強問:「男的行嗎?」「只要針線活做得好,不管男女老幼。」「那好,我叔是有名的裁縫,專給富人做衣服。」--最後一算,共有十五人可以幫忙。李叔忽然說:「我偶發奇想,不知可行否?」牧雲說:「但說無妨。」李叔說:「如果經常有人來訂做衣服,咱們索性開個加工作坊。讓他們專門用咱們布店的料子,這樣,咱們的布賣出去了,還能掙到加工費。」眾人齊呼:「好主意!好主意!」

牧雲很高興說:「那好,剛才說的十五人,這次每人做兩件試試,如果做得好,以後就是咱們作坊的專職裁縫,每月有薪水。我爹常說:『要想富有,必須開源節流』,若開個作坊店,又是開個財源啊!這個主意好,要獎勵。希望眾人,都在這方面動動腦筋,群策群力!咱們這個家一定會興旺。」眾人興奮不已。牧雲笑著向眾人一作揖,說:「我把這好消息快告訴他們,告辭了,多謝!」轉身離去。

這日吃晚飯時,乾爹說:「吃完飯,都到小客廳,幫我們算算帳。」二弟也說:「正好,我有個消息要告訴大家。」眾人聽說,三下五下吃完了飯,在小客廳坐定。乾爹說:「老三,算盤學得怎樣了?幫我們算算帳。」三弟跑出去,不一會,抱了兩個算盤來,遞給二弟一個。乾爹拿出一個帳本說:「這是會計王伯給的,這幾天,店裡生意火,帳目多,沒來得及幫咱們算。」望望老二老三,說:「我報了,第一天,蝶戀花一百二十兩,花枝俏八十八兩--」滿屋子的人靜靜地聽著,兩個算盤劈里啪啦地響著。

結果出來了,兩個算盤同時停下,兩個算盤的結果數目完全相同,共一千八百五十六兩。爹爹說:「兩箱子翡翠首飾一起給了利先生,當天就把銀子送來了,共四千四百兩,兩項加在一起,合計是--」二弟三弟同時叫:「六千二百五十六兩。」眾人一齊拍手歡呼。乾爹說:「去掉一千兩的本錢,賺了五千多兩。這些銀子全部交公,算我們哥倆對這個家的貢獻。」牧雲說:「真是老將出馬,一個頂倆,旗開得勝,可喜可賀。」爹爹說:「趁我們胳膊腿還能動,我哥兩準備一年內跑兩趟,這樣一年能賺一萬兩,也算一筆收入吧。」牧雲說:「兩位爹爹辛辛苦苦賺的錢,還是留著自己用吧。」二位爹爹急了:「再說一遍,全部交公!男人嗎,養家糊口是天職。再說,我們要錢有甚麼用?每天三頓可口的飯菜,光鮮的綢緞衣服鞋襪,舒適的住房,又有一群孝順的兒孫。只要這個家興隆,我們心裡就比蜜還甜。這個家人人都在力所能及地做事,正如牧雲說的:『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對了,秀姑,從明天起,我和你爹就到你那裡幫忙了。」秀姑喜得直拍手,「太好了!兩位爹爹一來,咱們的寶地就生出金子來了!」

瑞雪說:「二弟不是說有重要消息嗎?請講。」二弟說:「為了籌建咱們的酒店,我和三弟跑遍了廣州府,真的沒有一寸土地可以利用了。在廣州城內建,根本不可能。正在我們一籌莫展時,利大哥給我們帶來一個消息,說咱們家斜對過的悅來酒店要轉賣。」眾人十分高興,「咱家快買下來呀!」三弟說:「同時要買的就有五家,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乾爹問:「為甚麼要賣?」三弟說:「經營這家酒店的是一對老夫妻。去年他們的兒子考中了進士,做了京官,在京城買了一大座府第,要接二老到京城享受天倫之樂。老人想把酒店買了,帶著這筆錢,到京城逸享天年。」牧雲說:「明日去請教王伯,李叔,打聽一下他們的想法,知己知彼,才能打勝仗嘛!」眾人又出了好些主意,直到三更方回去睡覺。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一回分曉。下一回為:〈冬去春來二十)家如朝陽蒸蒸日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