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關鍵別輕忽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組圖)

作者:王文龍 發表:2019-01-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破崙可能因腸道問題在滑鐵盧戰役中遭遇慘敗。圖為威廉・薩德勒作《滑鐵盧戰役》。
拿破崙可能因腸道問題在滑鐵盧戰役中遭遇慘敗。圖為威廉・薩德勒作《滑鐵盧戰役》。(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法國的拿破崙為何兵敗滑鐵盧?近來有一種理論,推測說拿破崙可能是由於腸道問題在滑鐵盧戰役中遭遇慘敗。如果當時他能解決此一健康問題,也許歷史會有不同的結局。以下帶大家從歷史名人看養生,瞭解一下腸道健康的重要性。

滑鐵盧戰役慘敗或因腸道問題

有此一說:戰場上威武勇猛的拿破崙一直飽受消化不良的困擾,而且還有嚴重的痔瘡問題,此二者都是由於「便秘」所導致的結果。

滑鐵盧戰役是1815年6月18日大英帝國,荷蘭聯合普魯士王國和法蘭西第一帝國在布魯塞爾南部的滑鐵盧進行的一次戰役,是軍事史上最著名的戰役之一,也是拿破崙戰爭中的最後一次戰役,此戰之後,聯軍很快攻佔巴黎,拿破崙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聖赫勒拿島,6年後即離世。

滑鐵盧大戰之前,拿破崙的健康情況已經變糟,連騎馬都有問題,因此不能指揮軍隊作戰。為了緩解病情,醫生給拿破崙服用了太多的鴉片酊來止痛,卻因此延遲開戰,以致遭到慘敗。

腸道是人體「第二大腦」

中國傳統中醫理論數千年前已經告訴我們五臟六腑運作和情緒變化關係密切,近年來醫學界也發現人體的腸道神經叢對情緒的影響很大,現代科學研究指出,腸道會思考,並能刺激神經影響情緒。

腸道掌管人體的消化、吸收,其免疫系統約佔人體免疫系統的60%,對於保護我們不受疾病侵害有很大的作用,此外,它擁有獨立的神經系統,具自律調節的功能。

腸道的自律神經獨立於大腦的掌控之外,由它自己作主,包含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分布在五臟六腑,協調並控制腺體分泌、胃腸蠕動、心臟的節律、血管收縮和舒張等等,故稱腸道為人體的「第二大腦」或「腹腦」,的確如此。

許多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多半是壓力大影響情緒所引起,表現在腸道的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腹痛、腹鳴、腹脹、便秘等症狀,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安定情緒,否則,不良情緒持續產生,想獲得腸道健康無異緣木求魚。

情緒好壞影響腸道運化,同時,腸道也會透過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來影響我們的情緒,兩者互相牽連,關鍵在於自律神經的調控。

聽腸診病

腸道既然對健康影響這麼大,那麼,是否能通過腸道來診斷人體的疾病?

澳大利亞的馬歇爾教授和其團隊正在研製一種能錄下腸道許多不同聲音的腰帶,再利用電腦和演算法等技術,通過這些聲音來判斷腸道方面的疾病。

目前在英國約有10~20%的人口患有大腸激躁症,而此一研究成果在診斷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方面的有效率高達85%。

常保腸道健康的密碼

人體的腸道大約有9米長,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不容小覷。它擁有一億多個神經細胞,能夠感覺、學習、思考、記憶,並且能夠接受各種訊息。

舉例來說,當你緊張的時候可能腹瀉,憂鬱時容易發生便秘,悲傷時食慾大降,生氣的話會引發胃痛,而壓力緊繃則造成腸躁症,長期累積的工作壓力使人情緒易急躁、激動,腸子蠕動異常,有些人蠕動過慢,產生便秘,有些人則是蠕動過快,經常要跑廁所。

既知情緒變化和腸道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就要懂得適時放鬆,減輕壓力,維持平穩樂觀的情緒,才是善待腸道,常保健康之道。

腸道喜歡發酵食品

腸道喜歡發酵食品,例如:泡菜和克非爾(kefir)優酪乳等。
腸道喜歡發酵食品,例如:泡菜和克非爾(kefir)優酪乳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約帶有100萬億個細菌,絕大部分都生活在腸道。根據估計,我們每個人腸道中所攜帶的細菌約有1公斤重。

維持腸道中微生物的平衡對健康非常關鍵,腸道中的有益細菌能幫助身體消化、吸收食物營養、合成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抗流感病毒等入侵者。日常生活中,通過多吃鮮豔的各種蔬果、豆類、纖維食品,以及多吃含有益生菌的發酵食品,例如:泡菜(含朝鮮辣白菜kimchi和普通泡菜pickles)和克非爾(kefir)優酪乳等可以讓腸道的有益細菌飽餐一頓,更好的維護健康。

土耳其泡菜汁迅速解頭痛

泡菜是土耳其菜不可或缺的主食,泡菜文化歷史久遠,至少從奧斯曼時代早期流傳至今,幾乎凡是從土里長出來的東西,包括李子、櫻桃、秋葵、茄子、胡桃、辣椒、甜菜根、花椰菜、綠杏仁……等蔬菜水果的種類多達幾十種,土耳其人都能用來做泡菜。

土耳其人吃當季的新鮮蔬菜水果,多出來的就拿來做泡菜,或用其他方法儲存。所製成的泡菜種類繁多,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製作方式,可以說對土耳其人而言,沒有泡菜的一頓飯就是不完整的。

土耳其人一般沒有用泡菜汁佐餐的習慣,但有一種稱為薩爾幹(şalgam)的泡菜汁,在晚餐時深受喜愛。吃烤肉的時候,通常選用泡菜汁(蕪菁、胡蘿蔔調製)和土耳其的拉克酒(rakı;一種茴香酒)當做飲料。

不同的民族飲食可能使用不同的發酵方法來製作食物,泡菜要用檸檬還是用醋來發酵比較好,各有不同的見解。

由於製作的食物內容多樣化,泡菜汁蘊含了豐富的礦物質,起到了感官刺激的作用,宿醉頭痛時,想要解酒和治頭痛,也有很好的效果,堪稱天然的止痛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