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二十)家如朝陽蒸蒸日上(圖)

作者:黃靚 發表:2019-01-27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去春來(二十)家如朝陽蒸蒸日上
時光荏苒,歲月如流,冬去春來,花開花落,不覺五個年頭過去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冬去春來(十)家和萬事興(三)〉

時光荏苒,歲月如流,冬去春來,花開花落,不覺五個年頭過去了。

第二年,酒店就開業了,對原先的悅來酒家進行改建和裝修,面目煥然一新,所有員工都投資入股,每人都是酒店的主人,人人勤勤懇懇,個個兢兢業業,生意十分興隆,每日樓上的床位滿員,樓下的餐飲業更是紅火。

接著,成衣作坊也辦起來了。原先布店隔壁是一家餐館,老闆把餐館賣給了牧雲家,帶著這筆錢到牧雲家的大酒樓入股,並率領大廚師及幾個小徒弟一起投奔牧雲家的大酒店。牧雲家把隔壁餐館進行徹底地改建,前面店面變成了成衣店,各式男女衣服掛滿衣店,琳琅滿目,目不暇接。後面院中的十間房子,變成了衣店作坊,共三十個員工。二位爹爹又從國外帶來了六台家用縫紉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但加工訂做的衣服,還成批生產成衣。衣服用料好,做工精細,剪裁合體,樣式新穎,吸引很多人,每日店內人來人往,十分熱鬧。

原先的老布店又增加了很多新品種,既有國內各州府著名錦繡絲綢,更引來國外各種花色布料,再加上服務周到,已被評為廣州府最佳十大布店之一。

酒店,布店,成衣店,價廉物美,童叟無欺,服務熱忱,誠信可靠,口碑極好,真是日進斗金,賺得盆滿缽滿。儘管家裡愈加富有,但每個人仍然勤勤懇懇,勤儉度日,每人堅守自己的崗位,做自己該做的事,沒有絲毫的懈怠,更不敢有絲毫的奢靡。全家經常在一起商量,如何行善積德,為大眾做些有益的事。五年來,他們做了如下幾件事:

一、出資建了一座廟宇。

二、在廣州府郊區,建了二所養老院,二所學校,在城內建了二所藏書樓。

三、買了二千畝土地,讓無業遊民耕種,讓他們安居樂業給社會帶來安定。

四、每次颱風來襲,總捐出白銀萬兩,救濟災民。

最值得慶賀的事,五年來,家中添了九個孩子,瑞雪生了二男一女,秀姑生了二男,秀蘭生了一男一女,三弟也已娶妻,生了一女。九個孩子,再加上每個孩子各有一位保姆,一個丫頭,增加了二十七人,內宅兩院熱鬧非常,充滿了歡聲笑語。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到來了。這日晚上,明月高照,銀輝灑滿神州大地,家家團聚,處處笙歌。瑞雪說:「今晚全家到後花園賞月。」個個拍手叫好。柔軟的草坪上,鋪了好大好大一塊布,布上放了月餅,點心,水果。孩子們嬉笑打鬧,在草地上打滾,翻跟斗。大人就地坐了。說笑一會,牧雲弟兄三人,忽然雅興大發,牧雲撫琴,二弟吹笛,三弟吹簫,三人演奏了《牡丹亭》的遊園驚夢中的一曲,聲音婉轉,優美抒情,真是樂聲悠悠,詩意綿綿。

人們正聽得入迷,忽見一絕色女子,霓裳羽衣,潔白的面紗遮住半邊臉,正從亭子裡降階而下,仙袂飄飄,冉冉而來,人們驚呆了,「難道月中嫦娥下凡了?」她走到人群中,九個孩子立即圍在「嫦娥」的裙邊,個個揚著小臉望著「嫦娥」,為首的五歲大哥說:「歡迎嫦娥姐姐光臨我家!」說著跪在地上叩頭作揖,八個小的,也學大哥的模樣排著隊跪在地上,看著九個孩子可愛的模樣,「嫦娥」噗哧一聲笑了,扯下臉上的面紗,輕輕拍著大兒子的頭,笑著說:「怎麼變成姐姐了,傻孩子,看看我是誰?」

九個孩子瞪大黑亮的眼睛,仔細地瞧,「娘!」「大娘!」一串銀鈴般的驚喜聲。其他人也認出來了。一片譁然。這時乾爹叫大家安靜。眾人屏息靜氣地看著,在優美的音樂聲中,「嫦娥」起舞,舉手投足,眼波流轉,長裙翩翩,青絲飄飄。行如弱柳撫風,靜如嬌花照水。這時,「嫦娥」忽然櫻唇輕啟,唱了起來,聲音甜潤清脆,忽而婉轉低回,如泣如訴,忽而高亢激昂如行雲流水。千般情致,萬縷柔腸,盡顯其中。真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人們如醉如癡。一曲終了,眾人熱烈鼓掌叫好。嫦娥和三位伴奏者一曲接一曲,直到「嫦娥」叫累求饒,眾人才甘休。

這時,丫鬟們送來了銀耳蓮子羹,眾人喝了。孩子們也睏了,個個在保姆的懷中睡著了。大人們仍興致勃勃,邊喝著茶,邊談笑著。秀蘭忽然問:「乾爹,五年前,你曾打賭說,五年後,咱家必有十個孩子,為甚麼只有九個?」乾爹一笑,說:「不能怪我,你們還努力的不夠。」幾個年輕人紅著臉嬌嗔道:「乾爹不正經,該罰!」此時乾爹卻自言自語:「是啊,難道我數錯了?菩薩不會騙我。」秀姑說:「乾爹,你在嘀咕甚麼?」

乾爹喝了一口茶,說:「五年前的一日晚上,我剛睡著,忽然見到觀音菩薩手中拿著花瓶笑盈盈地走到我身邊。我忙起來,跪在她身邊,只見觀音把手中的柳枝輕輕一晃,變成了一個花枝,花枝上共有十朵花,遞給我,我接了。但不知何意,觀音用一個手指蘸了瓶中的水,往花上一撣,十朵花立即變成了十個可愛的小娃娃。我認真數了兩遍,的確是十個。最後,菩薩伸出五指,我心裡很明白,那是菩薩告訴我,咱們家中,五年後,會添十個娃娃。怎麼如今只有九個呢?」人們議論紛紛。這時三伯母笑著說:「神怎會騙人?的確是十個。」人們問:「那一個在哪裡呢?」三伯母指著兒媳秀娥說:「在這裡呢,都五個月了。」人們驚異地向秀娥望去,果見秀娥的小腹已微微隆起。個個稱奇不已。

倏忽之間,四個月過去了。這天夜晚,人們正在睡夢之中,忽然被一聲女子的尖叫聲驚醒。個個披衣起床,出了房門。只見三弟的房內燭光通明,人影憧憧。這時瑞雪和三弟從燈影中走了出來。瑞雪說:「都起來了?別站在外面,以免受涼,反正也睡不著了,都到大廳裡坐著吧,那邊咱們也幫不上忙。我估計秀娥這幾天要臨產,兩天前,就把廣州府最好的三個接生婆接到咱府中住下了。又找了三個幹活麻利的丫頭,那裡有六個人,夠了。廚房的李嬸也起來了。過一會,我也過去,一切都已準備停當,放心吧!你們唯一能幫忙的,就是靜靜地坐在這裡,祈求菩薩保佑。我要到那邊去了。」眾人都說:「你不用管我們了,你忙去吧。」

秀娥的呼叫聲一聲緊是一聲,聲聲叩擊人們的心扉。三弟焦躁地走來走去。人們閉目合掌,祈求保佑。時間過得真慢啊!忽然夜色褪去,霞光萬道,整個院子沐浴在粉紅色的霞光之中。人們一起向院中望去。與此同時,一聲響亮的嬰兒啼哭聲響徹了內府兩院。人們湧出大廳,向三弟房中奔去,這時瑞雪懷中抱著孩子,笑盈盈地站在門邊,對大家說:「咱家的第十個小弟出生了!」

人們驚喜萬分,個個雙手合十,往空而拜,「謝謝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兩個爹爹同時大呼:「朝陽!朝陽!」牧雲一聽,喜上眉頭,「對!咱們的這第十個孩子就叫『朝陽』!好不好?」眾人齊呼:「太好了!朝陽!朝陽!」

此後多年,在牧雲的帶領下,全家上下,齊心協力,克勤克儉,這個家如同早上的太陽,朝氣蓬勃,蒸蒸日上。

(全文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