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字看中國人對「神」的理解與認識(組圖)

作者:坦率 發表:2019-01-27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漢字看中國人對「神」的理解與認識
古時候的人們就已經用「神」來表達思想和意識。(圖片來源:Pixabay) 

當我們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許多常用詞彙都與「」有關。

我們知道,中國很久以前便存在有神論,宗教信仰在中華大地上已經存在了幾千年。相應地,中國人幾千來所用的詞彙也就與中華民族的這一特點有著緊密的聯繫和淵源。

這裡就拿一些常用詞來看一看中華先人們是如何認識「」的。

1、人們用「」來描繪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具有超人能力的人或神話傳說中的人物)

神聖:人們描繪神的偉大。

神妙、神奇:神展示出的神跡無法用凡人的語言來描繪。

神秘:人們無法知道神的底細與究竟,就用這個詞來形容對神的不可知。

神出鬼沒:一會兒出現,一會兒隱沒,這裡能看出古人已經對神與鬼顯現的感官認識。

神機妙算:神的思維遠非凡人所比,用來形容神的智慧。

神工鬼斧:古人見到神所創造出的東西時的發出的感嘆。

神速:神存在的空間與人存在的空間不是一個時空,也不受人間的時空所制約。所以神可以突然就出現或隱去。可以看出古人已經認識到了神的來去無蹤。

2、古人用「」來描繪人身體裡的意識與靈魂

從下列詞彙中我們可以看出古人用「神」來表達「心」,「意識」,「思維」。

神智、神志:人的意識,知覺。

精神:靈氣,靈魂。

神遊:感覺中親遊某地。古人已經知道人的元神與意識的關係。當人的思想去了哪裡,人們用「神」來表達思想和意識。類似的詞彙還有神往。

人們思考,動腦時:費神,勞神,淘神,用神。

過度用腦時:傷神。

休息時,人們說閉目養神。這裡為什麼用「養神」?這裡看來是把人的「神」當做是獨立的生命來對待的。

人們意識集中時:全神貫注,屏氣凝神,入神。

人們的心情愉悅時:心曠神怡。

當人們發呆時:走神,愣神兒,一不留神,分神,看出了神兒。

從下面的成語中可以看出,人們已經深刻了解人的靈魂與軀體的關係:

神不守舍(神魂不在身體上),魂飛魄散,失魂落魄,喪魂失魄。

當讓人的心情平靜時:定神,寧神,安神。

當讓人的思維活躍起來時:提神,打起精神。

表示心裡不安時:慌神兒,六神不安,六神無主,驚神未定,心神不定,神思不定。

從漢字看中國人對「神」的理解與認識
中國很久以前便存在有神論,宗教信仰在中華大地上已經存在了幾千年。(圖片來源:Pixabay) 

3、以「」描繪人的外表的詞語

人的眼睛:炯炯有神,眼神。

人的外表:神情,神志,神色,神態,神容,神采,神采奕奕,神采飛揚,神完氣足,神氣活現。

當人的思維不清楚時:神魂顛倒,神志不清。

做事得心應手,人們知道是有神在幫助自己:如有神助。

不知不覺地就把事情做成了:鬼使神差。

畫畫得好,字寫得好:神來之筆,下筆如有神。

精神上很相似,栩栩如生:傳神,神似。

藝術作品中的靈氣與思想:神韻。

當悲傷,傷心時:黯然神傷。

當人世間有人做了大壞事時:神怒人怨,人神共憤。

古時人們已經知道,當有人做了罪大惡極的事時,神都會知道而且憤怒。

世間有悲壯的事情發生時,神看到了都會震驚和感動:驚天地,泣鬼神。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古人很早開始就已經對」,人體,思維有了很深刻的認識。宗教詞彙,比如佛教,道教詞彙中更能說明這一點。

這裡只是對常用的詞彙進行了探討,以上解釋均為筆者的個人理解,在此提出,盼得共鳴。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