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發生不幸的烏台詩案 為何還能造福後人?(組圖)

作者:明訓 發表:2019-01-2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發生不幸的烏台詩案為何還能造福後人?
 「書初無意於佳乃佳爾」是蘇東坡耐人尋味的書法語錄之一。 (看中國合成圖)

「書初無意於佳乃佳爾」是蘇東坡耐人尋味的書法語錄之一,意思是書寫前沒有刻意求好的作品,往往是自然天成的佳作。正如蔡邕所言,「欲書先散懷抱」,心中無窒礙,自然能夠心手相應,意到筆隨,若一味掛心的想把字寫好,則寫出來的字難免因心急而僵化,或過度匠氣雕飾而流於矯揉造作。

蘇東坡的無意於佳乃佳讓我想起提拔他的長輩歐陽修歐陽修一生熱愛書法,而且「愈久益深而尤不厭」,但他卻以全然輕鬆自在的態度來玩味書法。他有一段關於書法佳與不佳的體會:如果寫字是「寓其心以消日,何用較其工拙,而區區於此,遂成一役之勞,豈非人心蔽於好勝耶」。對他而言,根本沒有什麼佳與不佳的問題,執著於求佳是因為蔽於好勝之心而不自知。他因喜愛書法而學習書法,這樣的單純使他能夠無役於求佳、求勝之心,終生熱衷學習而又輕鬆以對。

赤壁賦

蘇東坡發生不幸的烏台詩案為何還能造福後人?
《前赤壁賦》,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天真爛漫的蘇東坡,在政治上表現出直言無諱、嫉惡如仇的耿介性格,對於朝政流弊每每藉由詩句託事以諷。但君子向來不容於小人,蘇東坡也難倖免。元豐二年(1079),一些投機政客從東坡的詩文中羅織罪名,並以謗君之罪將他逮捕,送入京師御史台獄。此樁「烏台詩案」後,蘇東坡被責授黃州(今湖北黃岡)不得簽書公事,形同軟禁。

蘇東坡在黃州五年,一方勤讀佛書,一方面與質樸的農夫、漁民為友,以大自然為家。他的心性更為提高,胸襟益加開闢,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而他的藝術才情也獲得昇華。或發而為文,或椽筆而書,在此時期,他創作了許多傳頌千古的詩文與書法墨跡。其中《赤壁賦》更是書文並茂的文化至寶。《赤壁賦》裡有皎潔明月,靜肅深沉的洞蕭聲,寬闊的江風山水,更有人與自然合一,永存不滅的人生哲理。不同於一般尺牘的率性隨意,東坡此書以行楷為之,用筆上有更多的中鋒,有如乾隆所言,如「純綿裹鐵」,筆力斂聚於筋骨,只讓人看到豐腴寬博的外貌。通篇觀之,平正中有晉人的瀟散,典雅而莊重。明朝書法家董其昌對它評價很高,認為此卷書法是「坡公之蘭亭」,「宋人文字俱以此為極則」。

寒食帖

蘇東坡發生不幸的烏台詩案為何還能造福後人?
蘇軾的書法《寒食帖》的郵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東坡另一書文俱佳的代表作《寒食帖》也出自黃州時期。「空庖煮寒菜,破灶燒濕葦」;「小屋如魚舟,蒙蒙水雲裡」。此詩有感傷,有沈鬱,有惆悵,但卻無絲毫怨恨,而有一種曠達與幽默。也許,這就是東坡吧!此幅書法作品,筆意酣暢而多變,化而為勢,則見跌宕起伏;形成行氣,則大小錯落,時而綿密,時而舒展,可謂是心手相暢的完美傑作。元朝書法家鮮于樞把它稱為繼王羲之《蘭亭序》、顏真卿《祭侄稿》之後的「天下第三行書」,並非過譽。

上天為東坡安排了「烏台詩案」,使他的政治生涯坎坷難行,而東坡卻從這樣的人生經歷中脫胎換骨,用他的才華為人類留下可貴的文化資產。由此看來,東坡雖為文化官僚所陷而有一時的不幸,但不幸的只是一時,有幸的卻是千秋萬代。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