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罕見之剛烈方正但不合中庸之道者(圖)

發表:2019-01-28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古代剛烈方正然性情偏激者不合中庸之道,故不足以為儒者。
示意圖。古代剛烈方正然性情偏激者不合中庸之道,故尚不足以為儒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歷史上有些人,雖然自身品行頗為端正,不過性情剛烈而稍有偏執,不通人情,而所作所為過於偏執,也會使所行之事受到阻礙,這與儒家的中庸之道還是有所牴觸的。

開元年間,生長在河東的裴樞,其叔父裴耀卿在唐玄宗時曾官至宰相,他在位期間,曾經上奏玄宗皇帝,建議開放河運,用以充實國庫。玄宗皇帝看到他的上奏後,特別讚許並採納了這個建議。

當時裴樞的親姨夫薛邕官任中書舍人,有消息傳出來說他有可能出來主持選拔人才的科舉。這年正月初一,薛邕特來拜見裴樞一家的親屬。他進門後在稍事寒暄後就開門見山地說:「幾個姨娘有沒有什麼吩咐?咱們的親朋故友中有人參加應舉科考嗎?」

這時一位親屬指著裴樞說他可能會參加應舉科考。於是薛邕手捧上朝記事用的手板,面容嚴肅地回答:「三十六郎(指裴樞)自然是國家積貯待選拔的人才,不用特意吩咐我了,我是深恐還漏下其他子弟,因此特地來問一下。」

只見裴樞當即應聲說:「姨夫此言差矣。」當即舉起一杯酒灑在地上,並立誓說:「若果然是薛姨夫主持科舉考試,裴樞我自當斷絕跟所有外人的交往,藏身於家中,絕對不去參加舉試。」當時這位說裴樞有可能參加應舉科考的親屬舉杖責打裴樞,責令他向薛邕賠禮道歉。但裴樞始終沒有這樣做。

後來等到唐代宗的永泰二年,由侍郎賈至主持這次科舉考試。裴樞便參加應試而且一次就考中被選上了。從那以後一直到唐朝的大歷二年,裴樞的姨夫才出來主持科舉考試。

裴樞應舉中第後,回到丹陽裡後,他從不與一般閑雜人士交往。當時裴樞的舊友韋元甫來丹陽上任刺史,韋元甫計畫在到任之時乘此機會一併拜訪其親朋好友。於是韋元甫到丹陽上任的第二天,就專門派人帶著禮品以及書信和作為憑證的物件,來到了裴樞家。

但裴樞卻認為他是出於私情而來,便氣憤地將韋元甫派來的人趕走,而且回絕了那人帶來的禮物。過了二天,韋元甫親自乘車到裴樞的住處拜訪他。但裴樞卻告戒他家中的僕人,不許他們任何人通報。這就使得韋元甫的一眾人馬在外面停候了很長時間而進不了裴樞府中。

不過韋元甫卻一點兒也沒生氣發火,他只是說:「裴樞這個人啊太偏狹固執了。我初來乍到,須要跟軍吏、監軍們見見面,相互認識一下啊。受到這樣嚴厲的對待,實在不敢當啊!」

這時裴樞的父母派丫環出來傳話,說請刺史到廳堂暫坐,並讓僕人們準備酒宴。韋元甫到了廳堂入坐後,跟裴樞談的都是公事,一點兒都沒談私事,裴樞這時才高高興興地接待了他。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