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訊!美高調起訴孟晚舟和華為 加國態度急轉直下

發表:2019-01-29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引渡 華為 川普 特魯多
華為(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美國政府週一(1月28日)在高調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對華為技術公司的近22項刑事指控,抨擊這家中國高科技巨頭,並起訴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加拿大政府已經確認,收到美國正式引渡孟晚舟的請求。

據加拿大星報報導,由於渥太華試圖爭取釋放兩名在中國被拘留的加拿大人,並避免第三名加拿大男子被中共判處死刑,川普(特朗普)內閣成員和美國司法官員透露了正式指控。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1月28日晚,加拿大司法部證實,該部門已經收到美國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正式請求。

孟晚舟及華為被刑事起訴

這些指控包括紐約大陪審團起訴華為涉嫌誤導跨國銀行,並與在伊朗開展業務公司的關係,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還隱瞞證據和將潛在證人帶回中國,企圖妨礙司法公正。

「我們非常感謝加拿大政府的援助和對法治的堅定承諾,」代理美國司法部長馬修.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說。

惠特克還宣布了西雅圖大陪審團對華為從美國通信公司T-Mobile竊取美國技術的另外一系列10項指控。

孟晚舟 引渡 華為 川普 特魯多
川普與特魯多(圖片來源:SAUL LOEB / AFP / Getty Images)

美加政要的微妙態度

惠特克和美國家庭安全部長特別瞄準了華為涉嫌企圖對美國制裁伊朗的行動進行破壞,這危及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法。但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試圖區分開來,將此與即將到來的美中貿易談判視為不同的「執法行動」。

美國司法官員提交了正式的文件和證據以支持引渡孟晚舟,這比最後截止日期僅僅提前兩天。這也是在北京高級官員到達華盛頓試圖達成貿易協議的前夕,美國可能在3月初對中國輸美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

週一早些時候,中國政府強調其觀點,認為孟的案件受到政治影響,並抨擊美國及其勸說盟友以安全為由禁止華為的努力,稱這是無理的欺凌行為,並施壓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

不過,這似乎不會在短期內發生。

雖然加拿大司法部長萊梅提(David Lametti)表示在宣布結果之前不會發表評論,但他也明確表示加國將履行加拿大-美國引渡條約規定的義務並採取相應行動。

針對北京聲稱的孟案是出於政治動機,萊梅提回應說,「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保護著孟女士的權利,並將繼續這樣做。」

特魯多被批「虛弱」 罷免重量級人物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上發布的一份記錄,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週末解雇加國駐華大使麥卡勒姆(John McCallum)的行為,除了譴責加拿大對孟晚舟被拘留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官方評論,稱麥卡勒姆被罷免是「加拿大內政」,中國沒有評論。

特魯多上週五要求麥卡勒姆辭職,因為他無視總理的警告,並再次公開談論引渡案件是錯誤的,為北京支招。

加拿大外交部長弗蘭德(Chrystia Freeland)週一(1月28日)告訴記者,麥卡勒姆被要求辭職,大使的核心工作是準確地代表政府的立場,而他所表達的立場與加國政府對孟案的看法「不一致」。弗裡蘭說,加拿大將繼續團結盟國,尋求中國釋放加拿大人。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Andrew Scheer)要求特魯多解釋為什麼表現出「如此虛弱」,並且沒有盡快解雇麥卡勒姆。他說,自由黨政府對中國的外交政策是「災難」。

耿爽沒有被問及麥卡勒姆離開的影響是什麼,後者是特魯多親自挑選的特使,並親自參與了中國針對加拿大公民的領事案件。

加拿大政壇急轉直下

這三名加拿大人的命運,以及對目前在中國面臨法律糾紛的大約200名其他加拿大人的公平法律待遇前景堪憂,這些已經增加了自由黨政府尋找替代者的利害關係。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告訴星報,習近平的辦公室已經傳達了渥太華派遣政治聯繫大使的願望——就像特魯多在華盛頓的代表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一樣,他如同總理之耳。當特魯多於2017年任命麥卡勒姆時,這位前內閣大臣、曾經的銀行經濟學家成為北京第一位不是來自加拿大外交團隊的大使。麥卡勒姆是特魯多政府內部的一個重要政治角色,指導自由黨的選舉承諾,接收了25,000名敘利亞難民。

反對黨領袖謝爾週日(1月27日)告訴國會議員,加拿大人已經厭倦了特魯多政府「破壞了與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的關係,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上否定唐納德.川普,並拒絕認真對待中國構成的威脅。」

謝爾表示,他將不再尋求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正如前總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曾經做過的那樣,並表示加拿大應該和其他幾個盟友保持一致,禁止華為在加國發展5G基礎設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