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離開澳洲回國的中國人 後來都怎麼樣了?(圖)

發表:2019-01-30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些離開澳洲回國的中國人 後來都怎麼樣了?
那些從澳洲回國的中國人,是覺得回對了還是再一次想到出國?(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01月30日訊】有人說,婚姻是圍城,外面的人想衝進去,裡面的人想衝出來。有人說,這句話套在出國回國這事兒也很合適。最近網路熱傳一篇文章,作者名字不祥,裡面講述了4個從澳洲回國的中國人的故事,看看是否說出了你的心聲?

A:「澳洲的一切彷彿是一場夢」

A在文中講述了自己的故事:

「在悉尼沒有穩定身份地摸爬滾打了2年時間,感覺心好累。看著身邊的同事,都有親戚啥的在這邊很是羨慕,至少週末節假日都可以跟親人聚聚。

而我在悉尼什麼都沒有,想家又很遠,也沒有遇到心儀的那個ta。那段時間感覺很孤單,生活沒有依靠,加上工作遭遇天花板,心裏壓力很大,有時想找個說話的人都沒有,對生活有點失去信心吧。剛好那時患難與共的閨蜜也回國了。」

A想著,回國也許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果斷收起行囊,揮別澳洲。

其實,兩年後回首,才發現這個圍城跳得有些草率、心急。當年太慫,如果當時能咬牙留下,或許也會收穫不錯的發展和愛情。

A表示,回國後,她在北京找了份工作,時常和閨蜜小聚,淘寶天天買,從此不再孤身一人跨著2小時時差,漂泊異國……

但久了,A發現在中國,再也沒有陌生人朝他微笑打招呼了、公交車上也沒有人對司機說謝謝了、走在前面的人也不會幫她開門了,週末沒有哪個公園哪個湖可去了,都是商場商場商場……

那些離開澳洲回國的中國人 後來都怎麼樣了?
中國嚴重的霧霾讓從澳洲回去的華人折騰的夠嗆。(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A感嘆:「澳洲的生活是孤獨而自由,國內的生活卻是喧囂而冷清。」A還提到,在國內,一撥接一撥的霧霾把她著實折騰的夠嗆,還高燒了一週。

A認為,在國內,每當被無處不在的所謂價值觀所「脅迫」,被無時不在的judge所壓抑時,都想著重新出國,再次衝出城門……

B:「感恩澳洲的時光 讓我收穫了內心的寧靜」

在澳洲,B見識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可以讓其排除一切干擾,專心自己喜歡的事情。

B說,「出國後,我變了,不是變洋氣了,而是變踏實了。」

那些離開澳洲回國的中國人 後來都怎麼樣了?
有已經回國的中國人感嘆在澳洲的日子,讓自己更加獨立自信成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B的英文不算差,可即便同事話裡的每個單詞都能聽懂,B還是無法在他們爆發出哄堂大笑的一瞬間get到笑點,覺得自己被隔離在外。

因此,「澳洲很好,但在那,我始終沒有歸屬感,一直在漂泊,始終有一種說不出的空虛。」後來因為日漸老去的父母,B毅然決然回國了。在上海一家公司做金融,去年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B認為:「感恩在澳洲的幾年時光,讓我更加獨立,內心堅定,自信,成熟,熱愛生活,健身,旅行。退去幼稚虛榮的外表後,更多的是內心的平靜。最重要的還是瞭解自己想要什麼,瞭解自己幸福的來源,這樣,儘管在不同的環境中,仍然能內在有激情,外在從容不迫。」

C:「回不去的澳洲 融不進的故鄉」

澳洲的生活太安逸悠閑了,在這裡生活太久,C擔心失去競爭力,所以決定回國。在一家跨國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是他在澳洲工作時間的兩倍,幾個月下來身體嚴重透支。

C認為,和澳洲相比,他的確在國內實現了事業上的抱負,但在中國工作時間長、強度大。

在中國,人人都抱怨工作壓力大,可是人人都爭當工作狂,好像生活的全部意義就是工作掙錢;而在澳洲,如果問100個澳洲人,工作和家庭哪一個更重要?

99個會回答,當然是家庭重要,沒有特殊情況,下班時間絕對不允許被工作佔用。

澳洲文化強調個體的重要性,個人利益第一,偶爾老闆讓加班,會很抱歉地對員工說,「不好意思讓你加班了,做完趕緊回家吧。」;但在國內強調集體的重要性,個人服從集體。平時和國內同學聚會時,感覺越來越沒有共同語言。大家都在談論房子、教育、醫療,誰買了豪宅,誰買了名車;而在澳洲,大家談的多是如何讓人生變得有趣,如何充分享受生活……

當親戚、朋友、鄰居、同學問C:「你在澳大利亞,融入他們社會了麼?」C心裏默默地說:「我在澳洲比在中國融入得好」。

C說,在澳洲時,總以為自己的中國情結很深很重,自己的中國本色很純很正;回國後,卻發現,自己身上被移植的西化因子如此活躍,以至於和中國情境格格不入。

D:「最後悔的就是沒有留在澳洲」

D認為:「待在澳洲的不開心,也許只是一陣子。離開澳洲的不甘心,卻是一輩子!」

回國後,D回到了家鄉南京,卻對這座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城市不習慣了。

在澳洲司空見慣的藍天白雲,在南京卻成了翹首以待的奢望;

馬路上的車多得晃眼,還總和行人搶道,每天走在街上都有提心吊膽的感覺,不像在墨爾本,汽車總是很有風度地禮讓行人;回家一週時,還沒開始找工作,但是跟身邊的人討論的話題已經只有工作和買房。

只要不是同樣的愛好的人,就是關心D的未來——聽到D還沒開始找工作,已經默認D內心焦慮,熱情的幫其規劃,求職、買房甚至小孩在哪讀書了……D很無奈:「可是我還沒結婚呀。」

在澳洲時,習慣了說話夾帶英文,實在是習慣了,脫口而出。但回國以後發現,不管是客戶還是朋友,都不喜歡D說話帶英文,覺得他在裝……

D表示,說實話,上司、同事的素質和格局也無法讓他欣賞,更談不上自我提升,看到他們,彷彿看到了自己以後的生活。國內的確是高樓多了,馬路寬了,大城市的現代化程度絲毫不遜色於澳洲,甚至可能看起來比澳洲更發達,但還是很大概率看到隨地吐痰、大聲喧嘩、插隊、公眾場合吸菸這種事……

D表示:「最後悔的就是沒有留在澳洲」,他時常會懷念起在澳洲的生活,因為澳洲承載了他青春的夢想和感情的牽絆。

D說:「感謝在生命的某個時刻我選擇來到了這片美麗的土地,更感謝父母的支持讓我在這裡度過了美麗的時光,當然也要感謝在大自然和人類的共同作用下誕生的這個美麗國家。其實吾心安處即吾鄉……」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