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靠偷?華為竊取T-Mobile機器人手臂背後的獎勵機制(圖/視頻)

發表:2019-01-31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崛起靠偷?華為竊取T-Mobile機器人手臂背後的獎勵機制
華為(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30日訊】 (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隨著華為因23項罪名在美國兩家法院被起訴,該公司指使員工偷盜商業機密,將美國T-Mobile公司Tappy機器人手臂裝入電腦包中私帶出門的做法也被一一公諸於世。

根據檢方公布的起訴書,2012年,華為開始密謀竊取美國通訊運營商T-Mobile的「Tappy」技術,該技術模仿人的手指,用於測試智能手機。

真實版好萊塢大片拉開帷幕

2010年6月,華為成為T-Mobile的手機供應商。T-Mobile為跟它合作的電話供應商都提供測試、進入實驗室的機會。但同時也簽署了保密協議。

幾乎於此同時,華為已開發「x設備機器人」(xDeviceRobot)作為自己的手機測試機器人,並想從T-Mobile的Tappy機器人身上找到能為其所用的關鍵技術,以減少華為手機的次品率。

明確提出取得T-Mobile核心技術

2012年,華為第一次明確提出取得T-Mobile的核心技術。

首先,華為總部的一名工程師發電郵給其美國子公司,要求他們按照附件找尋答案,附件中明確提出要Tappy機器人的硬體組件和軟體系統的技術信息。

接著,華為美國技術接入部主任R.Y.(代號)將這封郵件轉發給華為美國的2名工程師,這2人有進入T-Mobile機器人實驗室的許可權。

一封電郵記錄了這一切,「他們知道Tappy是怎麼工作的,以及一些系統信息,」R.Y.在回覆總部的電郵中說,「我讓他們記下這些細節信息、發送給你。」

在直接聯絡T-Mobile工程師,得知無法從正常渠道獲得相關技術細節後,R.Y.發電郵給華為總部說,「T-Mobile對我們的提問非常生氣。抱歉,我們不能再提供任何信息給你。」並建議,華為總部派自己的工程師去西雅圖,直接接觸Tappy。

華為總部施壓美國子公司

雙方的內部溝通變得緊張。此時,華為自身的機器人項目陷入瓶頸,總部不斷要求美國子公司配合偷竊T-Mobile的技術。R.Y.再次建議總部派人自己去接觸機器人。他也提到T-Mobile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軟體研發,最重要的可能是軟體。

此時,T-Mobile已有所警覺,並在實驗室安裝了一個攝像頭。

華為中國派人赴美  T-Mobile機器人手臂失竊

到2013年5月13日,華為美國公司2名持有T-Mobile實驗室門卡的工程師違反保密協定,將華為中國xDeviceRobot派來的工程師F.W.(代號)擅自帶入T-Mobile實驗室。被T-Mobile的員工發現後,F.W.離開。

次日(14日),一名華為的工程師再次將F.W.帶入該實驗室,F.W.對機器人拍照、蒐集技術信息。被T-Mobile員工發現後,再次驅離。

接下來的兩天(15、16日),F.W.在美國境內向華為總部和美國子公司發送多封電郵,包括照片、實驗器材等。

T-Mobile通知華為暫停其進入實驗室的許可權,並退回門卡。但最後,T-Mobile仍同意留一個門卡給華為工程師A.X.,並規定只能給華為即將發布的新機到實驗室進行有限的測試。

29日,A.X.竟然偷偷地將一個Tappy機器人手臂放入筆記本電腦包中,並秘密帶出實驗室。

當天稍晚,T-Mobile員工發現機器人手臂失竊,聯繫了當天進入的A.X.。A.X.一開始否認自己拿走機器人手臂,後來改口說在他的包裡找到了。這是一個「錯誤」,他會歸還手臂。

他們很忙

根據起訴書,29-30日兩天,F.W.對A.X.偷回的機器人手臂進行了各種測量,包括關鍵的導體棒末端,並仔細精準地拍攝了機器人手臂的各種細節照。再通過電郵將這些照片作為附件發送到華為總部。

第二天(30日),當T-Mobile實驗室開門時,A.X.將手臂歸還。T-Mobile撤銷其進入實驗室的許可權,並規定華為美國員工只有在他人陪同的情況下才能踏入該實驗室。

系列偽裝行動

此後,華為因擔心事情敗露,展開系列偽裝行動。「認認真真」地展開「內部調查」,以免造成以下損失:(1)損害華為與T-Mobile的合作;(2)華為在美國市場的經濟利益;(3)華為名譽;(4)引發刑事指控。

「內部調查」結果是,這些不當行為純屬A.X.和F.W.的個人行為,不是華為的公司政策。

起訴書指,華為的「調查結果」迴避了它正在自行研發機器人的事實,並把2名員工發回的敏感信息數量大幅縮水。如調查宣稱F.W.只發回了4張機器人的照片,也未提及F.W.在被請出實驗室後,再次擅自進入。


T-Mobile的Tappy(Tap-Happy)機器人介紹 (視頻來源:YouTube)

華為敗訴

在隨後T-Mobile對華為提起的民事起訴中,華為矢口否認竊密,稱「Tappy」根本不是秘密,因該設備的視頻在YouTube上可輕鬆找到,其設計和規格的詳細信息已在多項專利中公布。

2017年,陪審團裁定華為違反與T-Mobile的合同,需支付T-Mobile公司480萬美元。

崛起靠竊密?

華為實際上設有盜竊獎勵。2013年7月,華為美國子公司內部轉發華為總部的一項正式獎勵政策,這套政策允許華為獎勵從競爭對手那裡竊取機密信息的華為員工。

FBI獲得的電子郵件顯示,2013年7月10日,華為向員工發放獎金,發放的依據是這些員工從全球其它公司竊取信息的價值。這些員工通過加密電郵將信息發送給華為。

除了「競爭管理小組」審查頒發月度獎,華為還設置了兩年一度的大獎,提供最有價值信息前3名的地區都能獲得這一獎勵。該政策還強調,任何華為員工都不會因按照政策採取行動而受到懲罰。

都是中共惹的禍

美國國家情報局長寇茲(Daniel Coats)週二(1月29日)在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在過去十年裡迅速崛起,其中很多都是透過竊取美國企業的訊息所實現的。

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長艾希禮(Robert Ashley)也在聽證會上說,北京領導人和中國共產黨使中國商人難以成為單純的商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