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議題罕見登歐議會 歐盟官員:與台灣合作(圖)

作者:唐佩君 發表:2019-01-3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執委會人道援助及危機管理執委斯蒂里亞尼迪斯表示,台灣與歐盟在民主、法治及人權具有共同價值,雙方理念相近,也鼓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圖取自twitter.com/stylianideseu)
歐盟執委會人道援助及危機管理執委斯蒂里亞尼迪斯表示,台灣與歐盟在民主、法治及人權具有共同價值,雙方理念相近,也鼓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圖取自twitter.com/stylianideseu)

【看中國2019年1月3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引發關注,歐洲議會今天罕見公開討論兩岸政治議題,歐盟執委會官員發表談話除籲兩岸維持現狀,另強調將與台灣在不同領域緊密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提出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習近平對台談話在歐洲引起關注,歐洲議會今天在布魯塞爾舉行全會,邀請歐盟執委會針對「中國與台灣兩岸關係的最新發展」發表看法,由歐盟執委會人道援助及危機管理執委斯蒂里亞尼迪斯(Christos Stylianides)上台報告。

斯蒂里亞尼迪斯表示,對近年兩岸關係趨於緊張,歐盟對此感到遺憾,但在今年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後,歐盟迅速回應希望兩岸能和平對話,並強調尊重台灣治理體系,且台灣與歐盟在民主、法治及人權具有共同價值,雙方理念相近,也鼓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他指出,歐盟雖然與台灣在地理上距離遙離,但遠東地區緊張局勢也會對歐盟成員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符合歐盟重大利益。

斯蒂里亞尼迪斯並提到自2016年以來中國限制兩岸高層交流,且欲進一步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誘使盟友改變立場,歐盟對此持續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

他指出,樂見歐洲議會關注兩岸議題,歐盟籲兩岸維持現狀,並在與台灣共享價值及利益下,歐盟將繼續尋求與台灣在不同領域緊密合作。

今天這場會議另有多位歐洲議會議員聲援台灣,發言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台灣民眾均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籲中國停止對台施壓,他們讚揚台灣民主自由並譴責中國不放棄武力威脅,友台聲音在歐洲議會愈來愈壯大。

歐盟曾在1月4日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兩年兩岸關係停滯,維持兩岸現狀、重啟對話以及展現克制極為重要。歐盟鼓勵任何有助兩岸對話、合作及建立信心的倡議,歐盟承諾將持續致力推展與台灣的關係,並支持台灣與歐盟共享價值所賴的治理體系。

而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近日在德國國會答詢時也表示,德國政府將秉持過去立場,向中方代表清楚表達「德國無法接受用武力威脅台灣的作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