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時被定姻緣 長大果成此人妻(圖)

發表:2019-01-31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婚姻乃是冥冥中之安排,到時必然會有因緣成就。
婚姻乃冥冥中之安排,時間一到必有因緣成就之。(图片来源:手绘插画/看中國/周為義繪圖)

人生婚姻乃是冥冥中之安排,到時必然會有因緣成就。

住在趙郡的李希仲在唐朝天寳初年當上了偃師縣的縣令。當時他有個女兒叫閑儀,剛好九歲。一天,閑儀正在自己花園裡玩耍,忽然聽到有一個女人的聲音在喊她,然後在她耳旁說:「我有一個懇求,想要托付給你一件事,你聽了我說的話後不要驚慌害怕啊。」

然後她開始說:「我是崔家的媳婦,有兩個男孩,一個女孩。最小的男孩,小名叫琴檯子,尤其使我掛念。他剛生下來六十天我就死了。你以後會成為崔家的續弦,孩子的繼母。我把孩子托付給你,請你以仁慈的心腸好好對待他。」說完悲傷地哽嚥著,一下子就沒有動靜了。

此時不知怎麼的,閑儀也處於昏迷狀態了。家裡人知道後,悉心妥善地照料她,所以閑儀十多天以後就好了。而李希仲任期滿了之後,將家搬到了洛京。此時正值天寳末年,幽州和薊州興起戰事。李希仲為逃避戰亂而帶領全家開始往東遷移。

在走到臨淮縣時,李希仲拜見了臨淮縣的縣令崔祈。見面後雙方交談得十分融洽,各自敘述了自己的祖宗家譜後,才知道崔祈還是李希仲的遠親。這時崔祈喪妻才半年,家中沒有女人在家主持飲食家務,而孩子年幼又無人照顧,於是崔祈懇求李希仲將女兒嫁給他。

而對於李希仲來說,他正趕上遭難,全家又要遠行,女兒也已經長大了,所以就同意了這門親事。既然女兒已經有了歸宿,李希仲一家人就準備繼續往南走。而閑儀年幼時在家裡花園裡玩耍時所聽到的一個女人對她說的話,長大後也基本上已經毫無記憶了。

但是在他們準備動身往南方走之前,有一天李希仲聽人說有人聽到崔祈的家裡突然有人大哭,於是李希仲派人過去一問,說是原來閑儀在哭。李希仲便急忙趕了過去詢問女兒是怎麼一回事。閑儀便領出來一個一歲的男孩說:「這就是我幼時在花園中聽那個人說起的琴檯子」。從此以後,閑儀就對琴檯子備加愛護,還為他起了個名字,叫「靈遇」。靈遇長大以後,做了陳郡的太守。

另外還有一個五代時期的例子。當時有個叫朱顯的男子要娶郫縣縣令杜集的女兒杜氏,訂婚以後,正巧王建在蜀自立為帝,結果杜氏被選入宮中做宮女了。

後來朱顯到彭州做官後,求朋友們幫忙找媳婦。結果在朋友的幫助下,朱顯娶了王氏的孫女,想不到她原來也做過宮女。朱顯知道後就對她說:「我當初要娶杜氏,訂婚書也寫了。但是我慚愧當時自己還比較貧窮,怎麼擔當得起夫婿的名稱和責任呢?」

王氏的孫女聽了朱顯的話長嘆一聲說「我就是杜氏啊,王氏是我假冒的。因為我從宮中出來後,無處可去,結果王氏收留了我。」朱顯聽了不禁悲喜交加,後來他們夫妻的感情不斷加深。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