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養生大不同 男人「冷養」 女人「熱養」(組圖)

發表:2019-02-0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女養生方式各有側重點,針對不同的狀況補養,才能夠事半功倍。
男女養生方式各有側重點,針對不同的狀況補養,才能夠事半功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女養生方式各有側重點,這是因為男人女人在先天的生理結構上和思維方式上有所不同,我們要針對不同的狀況補養,才能夠事半功倍。中醫養生秘訣指出:男人要「冷養」,女人應「熱養」,這是甚麼原因呢?

1、男人要「冷養」 女人要「熱養」

根據澳大利亞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生活在溫暖、陽光充足地區的女性壽命較長,而在氣候涼爽地區居住的男性則活得更久。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發現,男人怕熱,女人怕冷。因此,男人可以嘗試「冷」養生,而女人恰恰相反,要堅持「熱」養生。

當男人進行熱水浴時,溫度以37℃~41℃為宜,每次15~20分鐘,不要太久。也要改掉一些不良習慣,例如:愛穿緊厚牛仔褲、長時間騎車或開車、把筆記型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久坐在寬鬆的沙發上等習慣,這些動作都會導致陰囊被包圍、受壓,使睪丸溫度上升,影響生殖功能。

女人平時要注意隨氣溫增添衣物,保護腹部,不穿露臍裝,少吃寒性、生冷食物,以免產生痛經、月經不調等症狀。做家事盡量用溫水,可預防關節炎和婦科病等。睡前常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能緩解腰背疼痛,促進睡眠。

2、男人練「力量」 女人練「柔韌」

男人如果在40歲以後,無法完成10個俯臥撐或30秒內反覆蹲起19次,說明其肌肉的力量明顯不足。中年人可以針對肩、背、上臂、腰腹部、下肢的肌肉分別鍛練,並重點「攻破」腰腹部。老年人則可以通過舉啞鈴練上肢、半蹲練下肢等較緩和的方法進行力量的訓練,但要量力而為,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練柔韌是女人持續要做的功課,儘管有些人天生的柔韌性不好,但是透過後天的練習也很有效,即使年過40歲再練也同樣不晚。

3、男人補「鋅」 女人補「鐵鈣」

男性每天丟失的鋅元素較多,平時可以多吃海產品等富含鋅的食物。
男性每天丟失的鋅元素較多,平時可以多吃海產品等富含鋅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女對營養素的需求有所不同。鋅元素對男人很重要,會影響其雄性激素的分泌。而在正常排泄中,男性每天丟失的鋅元素也多於女性,因此,平時可以多吃紫菜、牛肉、豬肝、芝麻、海產品等富含鋅的食物。

女人由於經期的關係,鐵的流失會加快,到更年期以後,由於激素的變化,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所以女人更需要補鐵和鈣。女人應適當多吃牛肉、雞胸肉、三文魚、動物肝臟、黑巧克力等富含鐵的食物,以及奶製品、豆製品、雞蛋等富含鈣的食物。

4、男人「管住嘴」 女人「睡好覺」

男人發生胃潰瘍、胃炎等病的機率較高,應酬也多,應謹記「病從口入」,對於飲食的問題要特別注意,遠離高鹽、高油飲食,管住自己的嘴,可適當吃些麵食、小米粥及香蕉等養胃食物。此外,菸草含數百種有害物質,酒精可能導致60多種疾病,男人抽菸、大量飲酒的比例也明顯高於女人,最好是戒菸限酒,能不喝酒就不要喝。

睡眠不管對男人、女人而言都很重要,但是女人由於性格、心理等因素,容易導致睡眠質量較差。除了努力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態以外,女人更要注意晚上9點以後不玩手機,睡前2小時不做劇烈運動,也可以在睡前喝點牛奶,吃點燕麥等助眠食物。

5、男人需要「安靜」 女人需要「排解」

男女雙方在心理上的需求有所不同,出現心理壓力時的表現方式也不一樣。有些男人在情緒爆發時容易激動,可能會摔東西、動手動腳等。男人應學習安靜一些,雖不能把事情憋在心裡,但也要收斂一下發泄的方法。

女人天生就比男人更需要排解情緒的垃圾,遇到鬱悶、壓力時常常會用「哭」和「說」來緩解、平復心情。建議女人訴說心情時注意場合,例如不要在孩子面前或公共場合等地方說丈夫的不是。此外,北美一項研究發現,女性認知障礙症患者大腦萎縮比男性更早,所以中老年女性更要注重培養興趣愛好以「養腦」,多和人群交流,融入社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