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所經歷的「哈爾濱全城下崗」(組圖)

作者:祝佳音 發表:2019-02-0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崗
歷史書上輕飄飄的句子,後面都是上百萬人的血汗和生命(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日訊】@祝佳音:我小時候哈爾濱經歷了幾乎全城下崗,我大概的印象是這樣的。

1.沒有工資,沒有福利保險,運氣好的工廠發一筆錢,比如3萬,折合現在物價大概10萬吧,就買斷工齡。買斷工齡的意思是你之後不會有養老金、不會有福利、不會有醫療保險。字面意思是:「雖然你為國家奉獻了30年而國家曾承諾照顧你一輩子,但現在我們不會照顧你了。」

2.超市8點後打折菜是什麼幾把?至少我記得當時哈爾濱還沒有大超市,小超市打什麼折…菜市場撿菜葉的情況聽說過。一天補貼40?別逗了,沒這東西,沒有錢。(況且我記得當時一般工人效益好一個月也就幾百塊工資,補貼一個月1200?部級幹部補貼嗎?)

下崗者在家中唉聲嘆氣,心情低落,給家庭造成的精神壓力是很大的;

3.所有說工人為什麼不找工作的話都是白痴。首先工人被作為螺絲釘培訓,思想上是為工廠獻終身工廠管你一輩子,技能上從高中就一直重複做一件事,比如就玩兒汽錘,玩了30年汽錘,40了忽然說你自謀出路去吧,然後發現自己只會氣錘而世界上有氣錘的工廠都挂了;

做小生意,全市下崗你做個屁小生意?誰買?而且就那麼點錢,以後養老看病都指望這,本錢呢?當然也有做的,當時路邊都是小攤,愁眉苦臉的大哥面前一塊布,上面擺著襪子手套什麼的,一天也不會有人買。

好一點的工廠還能吊命,差一點的廠子徹底就停了,什麼低保?當時好像沒這東西。一家人有一個得病全家就算完蛋。

所有說工人怎麼不自謀出路的話都是白痴。舉例現在跟你說你的工作沒了,以後全國都靠在鋼絲上騎獨輪車發錢,你不抱怨一個我看看?換我遇到這種事兒,1年心情能緩過來算我牛……

4.工廠工人大規模偷東西出來賣,我家到學校有一整條街形成了賣二手書的,都是工人把工廠圖書館的書拿出來賣的。政府門口常年有老工人請願,偶爾能聽到某地有群體事件;

5.社會治安大惡化,很多搶劫案件,家長需要接孩子上學放學。興盛一時的「刨錛」,即在樓道裡用尖嘴榔打人的後腦搶劫也是當時開始流傳的,只不過據說起源是沒拿到錢的民工;

6.我家當時在大學,周邊環境還算安全,我父親在商場母親是老師,也沒受影響,這是我的幸運。如果我家也有人經歷下崗,我恐怕不會有今日,如果別人家沒下崗,恐怕今日生活事業比我強很多;

7.丈夫騎車讓老婆做小姐、全家買了一塊肉放了老鼠藥這些事情當時就有所流傳,故事未必是真的,但故事的土壤是真的。和這同樣慘、比這更慘更絕望的事情一定發生過,而且隨處可見。只不過也沒有媒體關注他們;

一個工作了40年身心都獻給國家然後被國家當抹布似的踢開的老工人是造了什麼孽,都這麼慘了,還要被人批評「不思進取」和「不會理財」?

網友評論

@賈巴大王:是的,就是這樣的。歷史書上輕飄飄的句子,後面都是上百萬人的血汗和生命,你試著讀讀看:「在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我們走了一些彎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計畫經濟的轉型帶來一些陣痛」,「供給側改革」。傻白甜們不懂這些,他們認為世界上就三種人:我,我愛豆,一個賣大餅的。

@聖誕雪人_:我真的很害怕我們這一代人以後在歷史書上被寫為「陣痛」、「彎路」。

@川海的囈語:何不食肉糜的人太多,發現被打臉還要繼續腫臉沖胖子。

@愛染:現在diss下崗工人不知道謀出路的是沒經歷過那個年代。而且當時基本上北方都多多少少受影響。我媽認識的一個阿姨當時就在家門口被人打了後腦搶走包,沒了。補充一下,一個城市一多半下崗,出去擺攤賣給誰啊?出去打工,路費都沒有啊。

@澍24601:賈行家的演講說的就很清楚,就像天上的雨以無法預知的方式落下來,誰都不知道下一個被砸到的是誰。嘲笑下崗工人不思進取的,只是暫時的運氣好而已。

@R_Phantasma:人總應當為自己所不需要經歷的苦難敬上一絲謙卑的,畢竟你只是更幸運而已。

@wildson-nonoko:這就是我覺得80後比90後00後好的一個點,小時候見的,聽的東西不會那麼幸福。不會太偏激喊出中國牛。

@傲嬌想當大觸-智商掉線:90後也根本喊不出什麼中國牛,一陣一陣的大變革帶來的傷疤還烙在我家族裡,我哪來的臉在那裡瞎當舔狗。

我小時候所經歷的「哈爾濱全城下崗」
@半甲官人

@月光_有點煩人:Diss下崗工人的基本上就是何不食肉糜的那種睿智「心若在,夢就在,不過是重頭再來」歌這雞湯餵得倒是真好,可有那麼容易嗎?

@switchers:總的來說我挺寬容00後不知疾苦的傻白勁兒,但在下崗這件事上說風涼話的真欠被社會主義貧下中農再教育。

@__大河__:千萬級別下崗,市場一下子接納不了,類似熔斷。治大國若爆炒。

@qiyisana:城市支柱產業沒了,所謂的第三產業一下也會回到原型,都搞餐飲誰去吃?拿什麼錢去吃?所謂轉型怎麼轉。

@水行木下:這大概就是經濟危機來臨時的樣子,以後還會有的。

@南柯想再夢:所以,根源在於國企制度,如果沒有國企,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同時失業。98年,2000年,我們那個中部小城市也沒有出現這麼困難的情況。而現在做大做強國企,是不是又開始了一個輪迴?

@想帶你去浪漫的西二旗:別的不說讓現在的公務員下崗猜他們會去幹嘛

@喬改改有個哥哥愛喝粥:沒有經歷過是不知道別人的苦

@一乘海:真正的作惡者是那個不能說說不得的某某,可惜他們忠實又愚蠢的瘋狗們只會不斷撕咬受苦受難的人。

@Chictian:我爸80年代初大學畢業分配到動力的松江電機廠做技術工程師,那時軍工企業已見頹勢,工程師沒有技術工作可做,91,92年他就要調走,廠裡死活還不同意,後來是硬拖著將近一年沒上班才放人的,算是幸運的躲過了下崗和買斷。聽我爸說,當年跟他一個辦公室的技術人員,好多現在都不在世了,生活困頓命短。

@Kimi君-:如此生活30年,直到大廈崩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