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10個小動作 1分鐘保健 長壽好輕鬆(圖)

發表:2019-02-0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之計在於晨」,晨起10個小動作,讓你長壽好輕鬆。
「一日之計在於晨」,晨起10個小動作,讓你長壽好輕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晨起床對一整天的生活工作狀態和身體健康影響很大,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自有其道理,當我們經過一夜睡眠,從睡夢中甦醒以後,有3件事情不宜做。而老年人早晨起床不急著上班工作,不妨閉目養神,在床上慢慢做一些保健小動作,可以幫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並增強各器官功能,讓你長壽好輕鬆。

早上起床不宜做3件事

1、立即起身

早上睡醒以後,血液迴圈比較緩慢,人體從抑制狀態轉入興奮的狀態需要一個過程。如果醒來以後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體還沒適應過來,血流較慢,不能及時把氧氣輸送到大腦,容易出現頭暈、眼花等不適,中老年人則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

2、立即上廁所

一起床如果匆忙起身去廁所,往往會導致頭暈。因為睡眠的時候,人體代謝水準降低、心跳減慢、血壓下降,各項生理機能的運轉都變緩慢,如果突然下地去廁所,膀胱迅速排空,容易誘發低血壓,引起大腦短暫性供血不足,導致排尿性暈厥。

3、立即進食

胃在清晨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此時唾液和胃液的分泌量相對較少,需要十幾分鐘到半小時才能甦醒。立即進食的話,尤其吃一些難以消化的食物,例如肉類等,易導致消化不良。晨起最好先喝一杯水,休息半小時後再進食,喝水也不要過猛,慢慢喝水對身體有益。

保健小動作

1、手指梳頭1分鐘

用雙手手指由前額至後腦杓,慢慢的梳理,可以增強頭部的血液循環,增加腦部血流量,防止腦部血管疾病,使頭髮烏黑又有光澤。

2、輕揉耳輪1分鐘

用雙手指輕揉左右耳輪至發熱舒適,因為耳朵布滿全身的穴位,這個動作可以疏通經絡,尤其是對耳鳴、目眩、健忘等症狀有防治的功效。

3、轉動眼球1分鐘

轉動眼球,可以順時針轉一轉和逆時針運轉,能鍛鍊眼肌,收提神醒目之效。

4、拇指揉鼻1分鐘

用雙手拇指上下揉鼻部,可預防晨起著涼而引起的鼻塞流涕,防治感冒。

5、叩齒捲舌1分鐘

輕叩牙齒和捲舌,可使牙根和牙齦活血,並有健齒功效。捲起舌頭的動作可使舌活動自如,並增加其靈敏度。

6、伸屈四肢1分鐘

通過伸屈運動,能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給心腦系統足夠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腦血管疾病,增強四肢大小關節的靈活性。

7、輕摩肚臍1分鐘

用雙手掌心交替輕摩肚臍,因為肚臍上下是神厥、關元、氣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位置,尤其是神厥能預防和治療中風,輕摩也有提神補氣的功效。

8、收腹提肛1分鐘

反覆收縮,使肛門上提,有助於增強肛括約肌收縮力,促使血推循環,預防痔瘡的發生。

9、蹬摩腳心1分鐘

仰臥以雙足根交替蹬摩腳心,使腳心感到溫熱,蹬摩腳心後可促使全身血推循環,有活經絡、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10、左右翻身1分鐘

在床上輕輕做翻身的動作,可以活動脊柱大關節和腰部的肌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