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的勢力正在增強 「大撕裂」時代或將來臨(組圖)

發表:2019-02-03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暗能量的勢力正在增強 「大撕裂」時代或將來臨
暗能量假說是當今對宇宙加速膨脹的觀測結果的解釋中最為流行的一種。(看中國配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從瞭解哈伯-勒梅特定律(即原哈伯定律,於2018年底改名)以來我們知道宇宙正在膨脹,然而在近20年對遙遠超新星爆炸的研究中發現,膨脹的速度正在加速,而且還越來越快,究竟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何謂暗能量?有許多可能的原因,也可能這只是我們渺小的人類無法理解的科學,但是就我們已知的可能性加以推測,這是一種與重力相反的存在,就是這股莫名其妙的斥力使得我們現在的宇宙加速膨脹,由於科學家們對其一無所知,各種已知的物理定律也無法解釋,於是「暗能量」的假設出現了。

研究「暗能量」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了,因為我們處於連續劇的「結局」,對於「劇情」的經過完全沒有頭緒,透過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我們能夠知道的也僅僅是宇宙大爆炸後38萬歲的狀態,而中間的「劇情發展」完全沒有留下任何的紀錄,只能夠利用現有的工具猜測,但最近有兩組研究人員正試圖透過類星體的觀測來改變現況。類星體是目前為止已知宇宙中最明亮的物體,其動力來源可能是其自身的物質重力塌縮,當其物質內部擠壓達到黑洞層級時,會從該物的某處釋放出強大的能量,當釋放的能量角度恰好面向地球時,我們就能夠看見類星體,但是兩個不同的類星體亮度不會相同,因此也難以比較它們兩者與我們的個別距離。

類星體發出的光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自身塌縮物質所釋放的紫外光,另一種則是其外圍氣體受到內部紫外光激發後提升能量後的X射線,透過這兩種不同光線的強度比較,研究人員可以知道個別類星體的真實亮度,從而知道我們與他們的距離。

暗能量的勢力正在增強 「大撕裂」時代或將來臨
為了解釋宇宙加速膨脹,目前的宇宙學理論認為必須存在暗能量和暗物質。(看中國配圖/圖片來源:NASA)

初步研究的結果指出,暗能量在過去較弱,這意味著暗能量正在變化,並且隨著時間的進展變得更強,如果這樣的假設成立,我們對暗能量的解釋將不得不捨棄,轉而支持其它更複雜的關係,同時也可以為我們探索物理學的新領域開創一條全新的道路;但同時這也暗示著未來的宇宙排斥力將勢不可擋,現今的暗能量僅僅是把星系與星系之間分開,當暗能量持續增長,星系本身將被撕裂,甚至太陽系、行星、分子最終都將被撕裂,迎來「大撕裂」時代,什麼時候會到來?這取決於暗能量的成長速度,可能需要幾十億年,或許對你我來說遙不可及,但別忘了,我們的宇宙也不過137億年左右,站在宇宙學的角度來說,這並不長。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台北網路天文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