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易綱不信任?央行權力機關突生變動

發表:2019-02-04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調整央行內設機構,劉鶴領導的金穩委直接插手央行領導工作。中共外宣指,這凸顯了習近平對央行的不信任,希望通過金穩委收回對金融系統的領導權。

2月2日,中國機構編製網發布了央行最新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對央行權力結構進行了大調整。《規定》明確了在人員編製方面,設行長1名,副行長4名。另外,專設金穩委辦公室秘書局。

按照新規定,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穩委)辦公室設在央行,接受金穩委直接領導。並且,央行的內設機構將根據工作需要承擔金穩委辦公室的相關工作,並接受該辦公室的統籌協調。

觀察人士認為,這相當於金穩委通過其辦公室實現了對央行的直接領導,央行行長易綱的權力將大幅縮水。央行或由此轉變為一個業務執行部門,其原有的金融貨幣政策制定權,將收歸金穩委以及北京最高權力。

中共外宣稱,金穩委主任劉鶴的權力進一步擴大到央行,這顯示習近平對金融機構和央行不信任,希望通過金穩委收回對金融系統的領導權。

實際上,習近平當局在2017年年末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意在強化對金融部門的監管,就充分顯示了這種意圖。劉鶴任新一屆金穩委的主任,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則是易綱。

此外,央行金融調控的權力也同時縮水,易綱兼任中共財經辦副主任,成為主任劉鶴的下屬。

2018年3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長易綱,接替掌舵大陸央行15年的周小川出任新行長。

央行此前曾是中國主要的金融決策機構。習近平上臺之前,江澤民把控政局二十年,金融系統也遍佈江派人馬。前任央行行長周小川就被指江澤民的金融管家。

周小川退休時,圍繞央行繼任人選,海內外輿論場上曾有長時間的放風和炒作,凸顯中共內部圍繞這一關鍵職位的博弈。最後出人意料的是,周小川的部下、原央行副行長易綱任中共央行新行長,打破此前輿論聚焦的熱門人選劉鶴。

在中共任命易綱為央行行長不到一週之後,習近平當局出乎意料的給他安排了一個「黨老大」,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郭的地位顯然高於央行行長易綱,成為實際上的「一把手」,而易綱將主要負責央行的日常管理。

資料顯示,易綱在1980年代曾在美國學習,獲經濟學博士學位,後在印第安納大學與普渡大學印第安納波里斯聯合分校擔任經濟系副教授並於1992年獲得終身教職,在1994年回國後,1997年起在央行任職已超過20年,期間曾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財經辦副主任等,他自2008年擔任央行的副行長。

易綱上任時,網上還一度傳出他涉嫌貪腐的醜聞。據《蘋果日報》曾報導,央行新行長易綱剛上任當天就遭到網友大起底,據指其妻兒姓名、身份及職業都被在推特上公開。易妻郭京平被曝在中金分公司負責營運歐美基金。最吸引眼球的是,其子易般據指不僅去年斥資百萬美元在西雅圖購入一個單位,而且還是一次過付清房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