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脂肪肝?多吃少吃都有問題(組圖)

發表:2019-02-05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脂高糖的大餐,會對肝臟造成損傷。
高脂高糖的大餐,會對肝臟造成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稱,連著吃幾頓高脂高糖的大餐,其最大的危害不是體重飆升,而是對肝臟造成傷害。偶爾暴飲暴食會為脂肪肝的形成做鋪墊。

最近,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小組成功研發出一種無創納米感測器。通過感測器的觀察發現,不僅長期貪吃會導致脂肪肝,而且偶爾一頓暴飲暴食,也會對肝臟造成損傷。

研究人員表示,如今,非酒精性脂肪肝已迅速成為歐美國家肝炎和肝癌等疾病的主要病因。新研究表明,「偶爾吃大餐不妨礙健康」這一觀點站不住腳,因為它會導致難以逆轉的肝內脂肪堆積,為脂肪肝的形成做鋪墊。

因此,對於那些存在僥倖心理,認為偶爾大吃大喝不會損傷健康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嚴酷的警告,為了保護肝臟,需要制訂並且堅持合理的飲食制度,可以多吃一些魚類、瘦肉、蛋清和新鮮的蔬菜與水果等輕脂性的膳食,限制膽固醇的攝入,比如動物內臟、腦髓、蛋黃、魚卵、魷魚等。

營養過剩常會導致脂肪肝

醫師指出,營養過剩是導致脂肪肝的一大原因。
醫師指出,營養過剩是導致脂肪肝的一大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脂肪代謝的場所,經消化吸收後,一部分脂肪進入肝臟,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儲存,並合成磷脂、膽固醇等物質。當機體需要能量時,脂肪就氧化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其間釋放大量能量以供能,而多餘的脂肪則被合成為極低密度脂蛋白運送到血液。若是肝功能不好,或是合成脂蛋白的原料不足,則會使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

醫師指出,營養過剩是導致脂肪肝的一大原因。貪食者整日雞鴨魚肉、膏粱厚味,攝入的脂肪食物過多,增加了肝臟的代謝負擔,造成脂肪在肝臟的過量沉積,當肝臟脂肪的含量大於肝臟重量的5%時,就可定義為脂肪肝。脂肪佔肝臟重量的10%為中度脂肪肝,脂肪佔肝臟重量的25%為重度脂肪肝。

進食太少也是脂肪肝的誘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僅暴飲暴食會傷肝,營養不良同樣也會導致脂肪肝。

1、進食太少,機體無法獲得足夠的葡萄糖和燃燒各種脂肪時所需的氧化酶類,這時候機體不得不調動貯存在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蛋白質來轉化為葡萄糖,而這些脂肪、蛋白質是要通過肝臟來轉化的,這就讓大量脂肪趁機進入了肝臟。

2、脂代謝所需的脂蛋白的合成離不開膽鹼、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攝食過少,營養不良就不能合成脂蛋白,會影響肝臟的脂代謝,從而導致脂肪大量沉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3、攝食過少會造成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素的攝入不足,機體就會產生代償,使得糖、蛋白質等都轉化為脂肪,堆積到肝臟內。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