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春晚 史上最差!(圖)

原標題:春晚——極權文化的大匯演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9-02-09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屆春晚史上最差!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19年2月9日訊】每年的央視春晚是中國民眾每年一度的糾結:不看吧?偌大之中國實在是找不到可供全家老少一起欣賞的娛樂項目,寒冷的冬夜裡,老百姓無處可去;看吧?又實在心有不甘,因為春晚實際上已經成為當政者進行政治宣傳的一種手段,它所表達的不是老百姓的真情實感,提供的也不是一種對美麗藝術的享受,而早已淪落成為政客們每年一度地在思想上集中綁架、強姦老百姓的方式。

當然,自從中國有電視春晚以來,執政黨和政府的政治灌輸從來就是貫穿整臺節目始終的一個幽靈,但是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春晚設計上,還多多少少給老百姓的娛樂留下了一點小小的空間,在荒謬的思想內核之上,設計者們還比較在意地為之包裝上一層藝術的外皮。而現在的春晚除了枯燥,就是荒謬,已變得「慘不忍睹」。

不知道是由於自身文化修養的侷限還是政治強暴衝動的歇斯底里,雖然作為政治宣傳的遮羞布的藝術文化元素已經殘存無幾,但是當今的意識形態負責人在審查春晚節目的時候,仍然覺得這些元素礙眼,非要左修右砍,將這臺節目搞成一個空洞、無聊、蹩腳的政治口號大雜燴、一個赤裸裸的顯示當政者至高無上權力和普通民眾無條件服從的極權主義文化的嘈雜喧囂。

幾乎所有的晚會歌曲,都被塞進「黨、祖國、時代、夢想、領路人」等令人厭惡的政治正確字眼,沒有了抒發人性的優美旋律,改之以吃了壯陽藥般的千篇一律的、不是發自自然的亢奮。幾乎所有的舞蹈和造型,都不惜勞民傷財地徵召成千上萬人參與,指揮他們像機器人一般作出整齊劃一的動作,根本就沒有個性和美感,有的只是統治者想要的大眾們對最高權威絕對服從的象徵效果。

藝術本來是人性的一個展示,是人性的自由發揮而結成的精華。這種人性之美,美就美在它的多樣性、個體性和創造性。而這種具有多樣性、個體性和創造性的人類精神,卻恰恰是一個扼殺個性的極權主義社會裏最缺乏的東西,也是極權主義者們最為恐懼的東西,在極權主義社會的社會裏,他們推崇的文化只有集體服從,沒有個性創造。

在當權者看來,一年一度的春晚是他們進行政治宣傳的輿論場;而在世界看來,一年一度的春晚,正是人們觀察中國統治者意識形態變化的窗口。今年的春晚幾乎完全將那些普通民眾喜歡的演員們排除在外,將那些抒發民眾心底最婉柔的感情的歌舞排斥在外,將任何有可能批評時政諷刺官僚們的相聲小品排斥在外,它表明中共的意識形態向左轉的步伐已經達到了無法回頭的地步。

這樣的春晚可能還有一個效果,那就是它讓當權者自我壯膽,麻醉在自我營造的「鶯歌燕舞」的美好幻覺之中。在這裡,沒有普通民眾承受的官僚欺壓的痛苦,沒有政策歧視給民營企業帶來的煩惱,沒有經濟下行帶來的失業者的飢寒,更不會有政策錯誤帶來的中美貿易戰等負面消息。這種自欺欺人的伎倆不僅欺騙不了民眾,到頭來也會給統治者帶來顛覆性的打擊,這樣的歷史活劇一定會上演,它將比任何虛構的春晚都來得真實,來得令人震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