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究竟還剩下些什麼?(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9-02-10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究竟還剩下些什麼
中共國究竟還剩下些什麼? (圖:pixabay)

【看中國2019年2月10日訊】我發現,市場沒有成為配置資源的決定性力量,反而是行政干預越來越頻繁,甚至有時很粗暴。這與十八大和十九大一度令人十分振奮的提法背道而馳,相信很多人為此不解和不安。也難怪美國不再容忍而與我們徹底撕破臉,難怪發達國家不承認我們的市場經濟地位並暗自聯手抵制。希望這一點,引起重視,因為這代表我們未來的十數年或數十年會非常難過!除了怪罪和指責別人,多少找找自身的原因吧,根據初心做些必要的調整有啥不可?千萬不能再諱疾忌醫、自欺欺人了,久而久之,離經叛道、孤家寡人的路可怎麼走呢?

我發現,權力其實並沒有被關進籠子,而是像被放出魔瓶的妖怪,已經無處不在地興風作浪了。正因如此,很多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被無端打亂,小民經濟更是朝不保夕、水深火熱!似乎所有的機構和個人都在緊張兮兮地盯著上邊而不是周邊和下邊,交易活動的政策博弈屬性越來越強,某些領域開始出現新的冠冕堂皇的尋租機會。很多人想方設法地鑽政策空子,不管對錯、不失時機地投機倒把,不亞於火上澆油!

我發現,美國的減稅是實實在在的造福於民,而且功在長遠。但我們的減稅卻是越減越多,上半年稅收增速再次倍速於經濟增速,說不過去呀!實體經濟如此困難,收這麼多的稅,怎麼花且不說,還讓別人活嗎?一般來說,政府稅收越多,權力就越是集中和強橫,經濟就越來越遠離市場化,浪費就會越來越嚴重。不減稅就是貪戀權力,這真的好嗎?縱觀古今中外,不會不知道後果吧?

我發現,所謂的供給側改革從一開始就根本沒搞清楚產能是否真的過剩,或者後來的行政去產能政策實在是矯枉過正了!總之某些產品的市場價格連續上漲,上下游價格關係日趨紊亂,國有與民營企業的境遇對比越來越離譜,簡直烏煙瘴氣,分明是人為製造的產能不足的稀缺時代嘛!感覺群眾都被耍了,這樣不見質量提升而只有利益重新分配的所謂供給側改革,就不怕最後的一地雞毛和更可怕的政治代價嗎?

我發現,市值約400萬億的房地產市場早已進退兩難,是承認過去的市場化改革失敗了?還是想冷凍以後繼續瘋狂?政府開始不想讓它漲,但後來也不想讓它跌,這真的都能實現嗎?這樣的市場算個什麼市場呦,還不如重回計畫經濟!另外土地公有制下的房產稅,在中國到底應不應該推出?房地產的數據需不需要透明?萬能的頂層設計你們早點給個說法好嗎?「相機」這個,「相機」那個,大原則呢?國家治理可不能跟奸商們比「雞賊」呀!時間長了,裡裡外外都失了誠信,何以安身立命?

我發現,中國的廣義貨幣總量已經接近180萬億元,佔全球貨幣發行的近1/3,而中國年GDP的全球佔比不到12%。關鍵指標爆棚,如今的貨幣財政政策空前迷茫。跟頭趔趄十年來,金融亂象坑害了多少人?中國的各項債務指標又是多麼令人驚悚?但貨幣幻想卻仍然存在,路徑依賴仍然頑固。捫心自問,經濟規律和人類歷史真的還會給我們再次瘋狂的機會嗎?再次放水讓人想起那句話:「貓吃腥、狗吃屎!」,是心虛膽怯還是任性妄為?是傲慢弄權還是苟且度日?不要忘了,美國貨幣政策正在持續收緊,而大幅度的降稅也正在取得良好效果並且對新興國家經濟構成越來越明顯的威脅和制約。有篇文章題目是「總基調定了:寬財政+寬貨幣+寬信用+穩基建+穩槓桿」,有個朋友讀完了發表議論說:「政策的大轉向,一方面說明問題的嚴重性,另一方面說明監控體系的失敗,無法掌握到實際情況。重大政策的大幅搖擺,極大地損害了權威性,更暴露了權力的任性和非專業性。除了失望還是失望!」我說:「見怪不怪了,現在是輿論轉向比政策轉向的力度大,以後還要看實效,估計這次是雷聲大雨點小,畢竟,內外部的約束條件已經越來越多,樹再高長不到天上去?!」

我發現,最新一次的降准操作和安民告示,反而惡化了市場預期,因為政策定力不足,因為信用不彰和制度欠缺,所以人民幣開始大幅度貶值。雖然試探失敗,只怕賊心不死。有人說是央行有意為之,那你升個值我看看?據說美國也開始懷疑中國操縱人民幣主動貶值,看來美國也不自信了,完全高估了中國央行的調控能力和騰挪空間。所謂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可還有一半是可用的嗎?真敢再逆勢來個外匯干預嗎?

我發現,「有一萬個理由搞好關係的」中美關係突然嚴重惡化,而有些人還在抱有幻想。深改和政改是根本不想做還是非常非常難做?世界會允許我們一直這樣遠離世界主流秩序嗎?

我發現,作為民間財富絞肉機的中國股市真是無可救藥,這是資本市場發展思維的失敗,更反映了我們整個社會的治理體系及水準。中國股市不是中國經濟未來的提前預演吧?就像有人問,未來中國經濟不會整體東三省化吧?但願,但願不會!因為所有的代價最終都要由人民來承擔。

我發現,萬惡之源的房地產正在榨干所有,家庭負債率正快速攀升到接近50%的危險閥值,消費潛力銳減可能讓經濟轉型成為泡影。這還不夠惡劣嗎?這還不是邊界和警告嗎?有些人還在以「防止住房價格大跌」的名義拒絕停止實際已是火上澆油的所謂棚改貨幣化,這不是與降槓桿、緊信用、控房價等等國策背道而馳嗎?我們必須要承認,經濟結構已然在快速惡化,不要總是說什麼穩中向好、穩中求進,到底怎麼好?到底要往哪兒進?鬼都知道,任何名義的再放水都會讓樓市再瘋狂,而後果就是全民愕然後的最後出逃,真的想一蹶不振、一敗塗地嗎?

我發現,資本管制沒有放開的國家在大談本幣的國際化,在夢想建立什麼新的全球領導體系,殊不知所有的開放在資本管製面前都應該自慚形穢。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前期低點,如果戰略定力不足,如果理性發展思維不歸位,人民幣的底部實在難以預料!一個資本管制的國家,如何領導全球?一個不講信用的貨幣,又如何讓世界接納?

我發現,外交失敗越來越多,應該思考除了財富積累和撒錢外交,中國究竟還剩下些什麼?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理應包括祖國統一,但臺灣乃至香港卻日益離心,國外實力也日益囂張,怎麼辦?真有信心和打算嗎?隨著新興經濟相繼淪陷,一帶一路何去何從?發達國家的戒備越來越高,一道道大門在逐步關閉;而新興國家經濟紛紛淪陷,急於出海當老大,要拿多少血汗錢來填大坑呢?國內經濟承受得了嗎?人民怎麼看?若不幸都打了水漂,又該怎麼辦?

我發現,計畫生育的惡果正在快速呈現,勞動力人口已經連續多年下降,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嚴重;不久的將來,總人口數量即將下降,本世紀末中國的人口總量很可能不到目前的半數…….全國人民不追計生之重責,多厚道!為何還不多為他們的生老病死多點安排和考慮?另依未來人口計算,我們目前的產能、基建和樓房等等,是不是都已經超級過剩了?未來「擴內需」的抓手到底在哪裡?想清楚了再出來忽悠好嗎?

我發現,隨著國家越來越富裕,擔當精神卻越來越不堪,據說社保不足,需要考慮延緩退休,據說害怕養老,居然提倡人們放棄領取養老金……出爾反爾,就不怕群眾寒心或絕望麼?

我發現,有些宏觀數據公然造假,讓人摸不著頭腦……這樣的表面繁榮到底還有什麼意義?你讓數據分析師們怎麼工作?

我發現,集中精力辦大事和舉國體制,正在不幸地演變為自上而下的急功近利,譬如環保風暴,真的有必要如此冒進和不惜代價嗎?類似環保的政治正確固然重要,還要尊重自然規律、產權規則和經濟法則吧!若一切不能以人為本,那麼發展的目的究竟為什麼?最起碼,不要以人為末呀!到什麼年代了,再看看我們的食品和藥品安全,人將不人,國將不國,還有什麼資格總想著向別國輸出這個和那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