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減法 讓生活更好(圖)

發表:2019-02-12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品質的生活 就要適當的做減法。
高品質生活,就要適當的做減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輕時覺得擁有越多,就會越幸福。等到長大才發現,真正會生活的人,其實是懂得為生活做減法的人。

多餘的物品、無效的人際,該珍惜的珍惜,該捨棄的捨棄。於是才有「輕減」的生活之道。

一、減去多餘的物品

有一種病叫囤積症,總是不自覺囤積各種物品,總覺得即使現在用不到,以後也總會用到。於是就越囤越多,家裡也越塞越滿。

很久沒穿過的衣服,過期一星期的果汁,掉了齒的梳子,很好看的塑料包裝……無一不是當時滿心歡喜收入囊中的瑣碎之物。實際用處沒有多少,佔得空間卻不是一點半點。我們囤積的已經不只是物品,更是一種已經給現代人帶來負擔和精神壓力的物慾。

建築師凡德羅有句名言:less is more。靠物質的囤積而獲取安全感的時代已經結束,我們正從加法時代轉向減法時代。

生活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你。將身邊所有「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東西替換為「需要、適合、舒服」的東西。這才是我們該學會的生活思考方式。

二、減去無效的朋友圈

給生活做減法,不只侷限在物質上,在交際、人脈上同樣適用。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是在社交,是在維繫人脈,其實只不過是在消耗自己,浪費時間。

所謂的擴大交際圈,不僅沒有帶來任何好處,還一直處於被打擾,被消耗的狀態中。

今天這個失戀,求你開導,明天那個生日,叫你聚會.......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過,未經審視的人際關係,不是你擁有它們,而是它們佔有你。

所以,審視一下自己的交際圈,去除一些表面的「人脈」,給自己的「朋友圈」做個減法,只有決定斷捨離的時候,你才會發現真正重要的人是誰。

三、學會給生活做減法

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而真正需要的又很少。

給生活做減法,是一個人有意識優化自己生活品質的行動。如果你上半年在不停地做加法,那麼下半年則要逐步做減法了。減少不必要的東西,減少不必要的人脈,把奢侈的時間留給值得的人和事。

下面給大家列了份清單,幫助大家拋棄雜物執念,輕鬆迎接下半年。

1.丟掉不適合你的衣物鞋帽,不管多貴

2.丟掉舊手機、充電線等電子產品

3.丟掉過期的食物和藥物

4.精簡銀行卡,只保留一張借記卡、一張信用卡

5.丟掉快過期或者幾乎從不使用的化妝品

6.丟掉用了很多年的枕頭、被子、褥子

7.丟掉舊包裝袋、包裝盒

8.減少無意義的聚會

9.拉黑經常無病呻吟,負能量爆棚的人

10.刪除QQ、微信毫無關聯的陌生聯繫人

11.卸載一個月都沒有的手機app

12.丟掉不會再看的書、資源乾貨

13.減少久坐不動的時間

14.丟掉不吃早餐的習慣

15.丟掉拖延的想法

16.丟掉別人的看法

17.精簡你的目標,目標單一更容易實現

18.減少對他人的承諾

19.丟掉前半年的壞心情

20.丟掉一個不愛你的人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