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取消「綠卡配額」 華人受益最大?(組圖)

發表:2019-02-12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個對移民十分友好的提案似乎得到了美國參眾兩院的支持,如果成為法律,將有助於職業移民。預估印度人是最大的受益者,而非華人。
最近一個對移民十分友好的提案似乎得到了美國參眾兩院的支持,如果成為法律,將有助於職業移民。預估印度人是最大的受益者,而非華人。(圖片來源:Alex Edelm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在如今美國政壇分立的情況之下,能夠同時讓參議院與眾議院提出的提案,已經少之又少。不過最近一個對移民十分友好的提案似乎得到了參眾兩院的支持。兩院就綠卡配額推出了相同的法案,如果獲得通過並簽署成為法律,它將帶給眾多H-1B簽證持有者極大的裨益,尤其是對印度人,而非華人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此消息剛剛一出已經有很多人為此叫好。此項法案被稱作“2019高技能移民公平法案”。

目的:

結束歧視性的綠卡配額制度,職業移民綠卡,及家庭擔保移民綠卡。

若通過的結果:

分析指出,這樣的改變會使排期大大加快。這對成千上萬持有工作簽證並且等待成為美國永久居民的人來說是極大的福音。

現況:

目前美國每年發放給職業技術移民的綠卡數是14萬份,其中包括許多來美時持有臨時性的H-1B簽證或L-簽證者。而這些職業移民目前等待綠卡時間有的長達10年以上。根據一些近來的研究顯示,某些部類的申請綠卡者就是因為有配額限制,獲取綠卡的等待時間長達151年!

為何要設立綠卡配額?

美國職業移民一共分成五類:EB-1到EB-5。根據移民法,每財年職業移民可分配到大概140,000位名額。且為了保證人種的多樣化,移民法還規定了每個國家的移民名額限制,不能超過全球移民總數的7%。

雖然美國設置移民簽證的限額,但獲得批准的外籍人數遠遠大於名額限制。所以移民局只能按照移民申請時間的先後順序,讓外籍人排隊等待獲得移民名額,這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移民排期”。

提案獲得政壇多方支持

此項提案出自兩院,也說明了在政治層面已經達到了足夠的支持率。有支持者認為,現行的綠卡國別限制導致綠卡的申請者等待時間過長,在這期間他們不能和家庭團聚、對個人生活造成了諸多不利的影響。

也有支持者認為,正是綠卡數量有國別限制而直接導致美國勞動市場對特定國家的外籍員工存在著國別歧視。而這種歧視主要來自于雇主對外籍雇員有“絕對掌控”。

為了保住難得的移民機會,外籍雇員不敢隨意更換雇主,所以雇主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精神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力,這恰恰違背了美國勞動法關於“公平”的定義。

還有的支持者把這個問題上升到國家利益層面,指出由於排期等待過長,很多外國留學生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機構學成之後,特別是STEM專業,竟轉投其他國家,使得美國在“人才戰”中不戰自敗。

川普總統正在兌現承諾

川普
川普(圖片來源:Zach Gibson-Pool/Getty Images)

其實,在2019年1月初,川普就曾經在Twitter上發佈過一條“預熱貼”了:“即將到來的簽證改革計畫,將為H-1B人士創造簡單、確定成為美國公民的機會。”

緊接著,《H1B簽證重大改革》在1月底出爐!徹底改變原有的申請方式,碩士或更高學位的抽中概率,增加了16%,大約多5340人直接受益!

時隔一周,參眾兩院再度將移民改革作為新年第一提案,慎重提上日程,不得不說,這樣的效率實在讓人驚訝!

華人成為最大受益者?

錯!是印度人!這則改革是為了移民而來,反對者認為這是美國對高等學歷者“開閘放水”。雖然來自印度、中國大量的申請人將迅速佔領美國職業移民市場,且華人比例在美最高,可是申請者形成絕對統治勢力是印度。

面對排在前頭的印度人來說,這項法規似乎讓華人只能站在週邊叫好。如果真如印度媒體所期望的,美國的職業移民之路就此被印度所壟斷,這樣的場景也絕非華人跟美國人願意看到的。

畢竟華人與印度人在美國很多領域的優勢相同。近年來,高科技行業的換將也讓我們看到印度族裔的厲害。所以有些網友甚至抱怨,若真是這樣,還是別實施了。

印裔的表現極度搶眼

不得不說,連矽谷三巨頭——蘋果、谷歌和微軟,已經被印裔收割兩個的CEO寶座。此外,諾基亞、摩托羅拉、軟銀、Adobe、SanDisk、聯合利華、百事可樂、萬事達卡、標準普爾等這些知名行業巨擘,全部聘用印度人擔任CEO。

因此印裔在美國的中位收入是全美平均水準的兩倍!另一方面,這兩年印度學生赴美留學人數的成長量幾乎已是中國的三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族裔完全不同的是,這些爬到金字塔尖的印度人大部分都在印度出生。不需要等到第二代,他們在第一代就實現美國夢。

很多印度移民常常感慨,跟印度國內種姓制度、官僚主義橫行以及政治體制混亂無序相比,美國社會沒有因膚色和種族而歧視他們。美國給了他們公平的競爭機會,美國夢如此真實。

別忘了,今年還有首位印度裔女性正式宣佈參加2020總統大選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