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峰會或有重大政策變更(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2-13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帶一路 峰會 政策
「一帶一路」計畫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的排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月12日,針對今年的「一帶一路峰會將對政策進行重大調整的消息,中國外交部予以回應。多種信息顯示,作為北京當局向外擴張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帶一路」計畫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的排斥。

在中國外交部2月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報告列舉巴基斯坦取消迪亞米爾-巴沙大壩項目、尼泊爾取消西塞提水電項目、中國港灣工程公司因賄賂官員被孟加拉國列入黑名單等事例,稱「一帶一路」倡議對各國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條件正招致嚴重反彈。一名知情高官稱,預計今年的「一帶一路」峰會將對政策進行重大調整。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否認並表示,印方報告中所提到的幾個項目情況都與事實嚴重不符。「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期待通過舉辦此次論壇,與各方共同總結共建‘一帶一路’進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表示,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當時有港媒報導,據稱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原定於中國古都西安舉辦,但北京當局後來又將舉辦地點變更,這一變動引發猜測。

多種信息顯示,「一帶一路」計畫陷入爭議,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的排斥。最近的一次,是中國「一帶一路」港口項目在非洲亞丁灣戰略重地吉布地陷入法律爭議。

2月11日,香港傳真社報導,中國上市國企招商局港口被指無視港口營運商的特許經營協議,在吉布地投資興建新碼頭。這是首次有跨國企業因「一帶一路」項目在香港控告中國國企。

根據起訴書,吉布地政府2004年與迪拜世界一方簽訂協議,列明迪拜國企迪拜世界集糰子公司擁有「多哈雷貨櫃碼頭」30年的特許經營權,而碼頭在2009年投入運作。但招商局港口3年後,在明知吉布地政府與迪拜世界早已簽訂30年期港口特許經營權下,仍然不合法地導致吉布地政府強制收回迪拜世界在「多哈雷貨櫃碼頭」的特許經營權。

近年來,國際政要因為涉與中共政府相關的貪腐案例頻頻曝光。中國國內的腐敗做法輸出海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被指是「重災區」。最典型的,莫過於與時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Razak)的貪腐交易。

美國《華爾街日報》1月7日報導,為換取「一帶一路」合約,中共政府曾經提出協助「一馬基金」(1MDB)償還債務,並爭取讓美國等國停止對時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盟友和其他人涉嫌侵吞基金資產指控的調查。作為回報,馬來西亞方面願意提供鐵路和管道項目的豐厚股權,這些項目被列入中國在海外建設基礎設施的「一帶一路」計畫。

納吉布任總理時,大馬國有投資基金(1MDB)的6.81億美元被轉到了納吉布的賬戶上,引發美國和瑞士對1MDB貪腐醜聞的調查。去年9月,納吉布被馬來西亞當局抓捕。

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於2013年9月和10月,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公布。同年11月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將「一帶一路」升級為國家戰略。2015年2月1日,「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首任組長為張高麗,副組長為王滬寧、汪洋、楊晶、楊潔篪。

「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範圍大致是古代絲綢之路一帶,主要規劃3條從中國出發的、貫穿歐亞大陸的鐵路:「經中亞、俄羅斯最後抵達歐洲」,「經中亞、西亞到波斯灣和地中海沿岸國家」,「至東南亞、南亞和印度洋」。「一帶」使得新疆成為核心區。

「一路」是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最主要可分為2條航道,即「中國到南太平洋」與「中國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連接亞洲、中東、北非以及歐洲。而福建成為「一路」的核心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