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怪現象 黃金數量世界最高 卻很窮(圖)

發表:2019-02-14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很容易出手變現。
黃金很容易出手變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印度黃金的鍾愛,來源於文化和宗教傳統。

這個國家是世界上受宗教影響最深的宗教社會之一,對印度教的信仰遍及全國佔到了總人口的大約80%。黃金在印度教的信仰中是財富與繁榮的象徵。被尊為財富、豐饒以及繁榮之神的拉薩米(Lakshmi)神最受到追捧。

她被描繪成一個美麗的被黃金裝飾的女子,穿著黃金鑲邊的紅色衣服,從她的手中不斷流出黃金。傳說信奉她的人會得到財富,印度人認為黃金是能帶來吉運的金屬,並且他們喜歡在宗教節日期間將黃金作為禮品或者裝飾。

更加令人意外的是,根據《印度快報》報導稱,印度農村對黃金需求佔該國需求總量的接近2/3。

原來,在擁有全國人口70%的農村,由於鄉村地區的銀行服務很不方便,農民更喜歡將自己的積蓄用於購買黃金。

而對經常遭受災荒的人來說,黃金也非常重要。印度每年都會有成百上千的人死於洪災,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如果將積蓄變成黃金,可以隨時帶著他們的財富逃難,而且,黃金很容易出手變現。

黃金是一種世界都認可的貴金屬,而且幾乎所有的國家在選擇貨幣儲備時,都會把黃金列為首選。可以說,自從文明社會誕生以來,黃金的價格就比較堅挺,而且數千年前的黃金,到現在一樣可以使用,並且價格也會越來越高。而印度是目前世界上黃金佔有量最高的國家,但印度的經濟卻在世界上排不上號。這又是為什麼?難道印度的黃金在世界上不值錢?

印度人對黃金的癡迷,可以說是世界聞名。印度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歡佩戴首飾,而其中又以黃金最受人喜愛。在印度人的節日和婚禮上,可以看到黃金飾品不僅是最多的,而且份量也不輕。據統計,印度的黃金數量已經達到了22000噸,而作為黃金儲備大國的美國,目前也只有黃金1萬多噸,其中還有相當一部分是別國放在美國那裡作為保管和結算用的。

既然印度有如此多的黃金,那麼,印度的經濟為什麼沒有什麼起色呢?首先,印度的黃金不是作為儲備的,而是作為首飾的,印度每年都要進口黃金,但沒有用作儲備或者外匯交易,更不是用作貨幣保證金而發行紙幣,只是用作裝飾,也就是用來製造首飾了。這對於印度政府來說,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個沈重的包袱了。因為大量的外匯沒有用到發展經濟上面,而是用來購買消費品了。而且黃金飾品作為消費品,並不能為印度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其次,印度人因為癡迷黃金,就把很大部分錢都用在購買黃金飾品上了,也就是說把錢用在了消費黃金上,卻沒有用於生產和積累上面。這就導致印度市場上缺乏流動資金。畢竟,黃金作為一種保值品和裝飾品,流動性還是非常差的。印度雖然有黃金,但也不可能讓黃金成為貨幣。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印度的黃金佔用了大量的流動資金,讓錢成為死錢,無法在流通領域內產生更多的價值。

再次,印度人把錢變成了黃金,就不會把錢存進銀行,因此,印度的金融機構就缺乏足夠的現金流,就不可能對印度的工商業提供更多的現金支持。所以,印度的經濟就缺乏更多的活力了。這就是印度為什麼有黃金而缺錢的理由。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