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大學教授曝中國司法機關駭人內幕(視頻/圖)

發表:2019-02-14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授 司法機關 駭人內幕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圖片來源:中國政法大學網站)

【看中國2019年2月14日訊】近日,中國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培訓教學視頻在網路熱傳,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羅翔,在視頻中談起了中共司法機關駭人內幕。包括誘供、做偽證等「莫須有」的罪名,羅翔直呼很可怕。目前,這段視頻已被刪除。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前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知名律師遲夙生日前在微博上轉載了一段視頻。在這段2分多鐘的培訓視頻中,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刑法研究所副所長羅翔在「厚大法考」培訓平台上談起了中國司法機關的駭人內幕。

「司法實踐中,只要證人改變口供,司法機關就認為律師有引誘的嫌疑。我們公安機關收集的證據好好的,怎麼律師跟證人一碰面,他的口供就改了呢?他肯定有誘供的嫌疑,先把他抓了再說。」

羅翔還轉述了上海律師斯偉江把中國司法程序看作打麻將的比喻。他說,公檢法搓麻三缺一,就拉上律師來湊局,但律師又不敢胡牌,只能點炮。也就是說,律師只能配合司法機關贏牌,而不能反其道而行之。

從業者早已見怪不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709事件」中以涉嫌「煽顛罪」被秘密關押半年的廣東律師隋牧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羅翔描述的現象都是真實情況,但這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而業內的律師也對此見怪不怪了。他表示,在現有環境下,刑辯律師通常只能給司法機關唱紅臉,不能唱白臉。

「如果我們辯護的觀點與公檢法的主流看法不一致,倘若我們以一種比較強烈的方式表達出來,比如說向公眾披露我們的觀點和根據,那麼律師此時恐怕就會面臨危險,包括被吊牌、被逮捕,都是正常的。」

長年以來,中國刑事案件的定罪率普遍保持在99%以上。也就是說,平均每100位刑案被告中,最多隻有一個被判定無罪。如此之高的定罪率給刑辯律師的工作帶來了很大壓力,而這也導致冤假錯案層出不窮。但考慮到多方利益,此類案件極少翻案,這也是為什麼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時隔近二十年最終在2014年平反引發了巨大的社會反響。

隋牧青表示,近年來網際網路的普及對刑辯律師來講是一樁好事。前些年,律師為了打贏案子,一般要走很多關係賄賂公檢法。而在信息流通極為便利的今天,他們可能只需在網路爆料就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為網路的披露,可能對於一些律師還是起到了一定的保護作用。另外,他們也被互相感染。你一個人做,肯定膽子很小。但當你看到很多人都敢於這麼做的時候,你的膽子就會變大一些。」

他還說,這段視頻外流羅翔本人可能並不知情,因為發表這樣大膽的言論相當危險。但記者注意到,現年42歲的羅翔是一名網路紅人,多次主張過刑法改革。

學界「小王子」針砭時弊

羅翔的微博賬號顯示,他是「厚大法考」司法考試免費網路培訓機構的刑法獨家教師。中國政法大學官網幾年前的一篇文章提到,羅翔因多次入選「最受本科生歡迎的十位老師」,被尊稱「刑法學小王子」。

另外,羅翔還主張廢除尋釁滋事罪,因為它的模糊性已經成為了「打擊弱勢群體的殺威棒」。有輿論認為,尋釁滋事罪已淪為繼流氓罪後的又一個「口袋罪」。由於其內容非常寬泛,近年來常被強加在維權者和異議人士等社會敏感人群身上。

律師不只是麻友

熟悉中國公安體系的美國執業律師高光俊認為,國內的刑辯律師不只是麻將桌上的湊局者。如果他們想保住飯碗,就必須要和公檢法打成一片。

「有的律師就是做人客,在中間牽牽線、通通信,然後收點費用。還有一種就是沒有品行的、跟(司法機關)同流合污的律師在中間分錢。」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