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造假觸痛兩大圈子 翟天臨恐成「人盾」(圖)

發表:2019-02-1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翟天臨公開道歉
中國演員翟天臨論文抄襲風波越捲越大(圖片來源:翟天臨/微博)

【看中國2019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新年期間,大陸演員翟天臨卻因捲入論文抄襲事件,未能過上順心年。在15日他32歲生日之際,有鐵粉發文為他加油打氣;也有分析指出,翟天臨事件並非個案,之所以節節升溫,是因已觸痛中共敏感神經。

論文涉抄襲 翟天臨公開致歉

大陸演員翟天臨因在《蘭陵王》中飾演高緯太子一角,演技備受外界肯定。然而,上月底他在微博曬出錄取通知書,其後又在網絡直播時,因一句「知網是甚麼東西?」而引發網友質疑。

「知網」是大陸最大的期刊論文資料庫,是博士、碩士和本科生進行文件檢索的主要網站,相關論文都可在其中查到。但翟天臨卻不知「知網」,且無法在網上檢索到他為作者的任何文獻,因次引發外界質疑其學歷涉嫌造假。

事後他雖然回應稱只是玩笑話,還說「我說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但隨著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北京市紀監委2月14日不得不介入調查。

同日,翟天臨透過微博發表「致歉信」,指已申請退出北大博士後相關工作,並懇求大家原諒。

由於信中對抄襲疑雲隻字未提,因此相關事件仍是當下輿論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2月15日是翟天臨32歲生日,有鐵粉發文為他打氣,希望他能度過低潮;也有人笑說,「畢業論文寫得再爛,今年也能順利畢業。」「#翟天臨吳秀波或被劇方索賠#,這個熱搜喜聞樂見,算翟博士新的生日禮物嗎?」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019年翟天臨有6部待播劇,包括愛奇藝《買定離手我愛你》、優酷《無名偵探》和《深淵行者》,以及《歡樂無雙》、《裸漂》 、《局外者》。

由於其論文抄襲行為難平眾怒,他的相關作品也恐遭到當局封殺。

學術造假觸痛兩大圈子 官方急「滅火」

其實,翟天臨事件揭開的只是大陸高校論文造假問題的冰山一角。事件之所以迅速發酵且持續升溫,與翟天臨身為演員有「學霸」稱號有關。因為流量明星與學霸的組合,更易博得輿論的眼球。

有分析指出,翟天臨風波事實上真正觸痛的是,大陸娛樂界和學術界兩大圈子。

《香港經濟日報》16日發表評論稱,從中國新年一直熱到情人節還可能熬過元宵節的一大熱點,就是翟天臨事件。這一事件之所以熱翻全國,焦點在於兩大圈交集於一個「假」字,既點中娛樂圈笑點,又觸痛學術界。

文章指出,這位被樹為​​「又紅又專」的藝人,不僅在北電讀博士期間涉及抄襲造假,甚至連其當年上大學的分數,也被指存在造假。也就是說,揭到一定深度會發現,問題不止在翟天臨個人,更涉及學術機構。

文章稱,造假不僅是大陸演藝圈的痛點,更是學術圈的痛點,這兩個圈子波及到民眾的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到國家的發展,因此也是中國經濟、社會、政治的巨大痛點。

外界留意到,翟天臨的這場風波,還意外牽出翟天臨導師、北電表演學院院長張輝拋髮妻、娶學生的風流醜聞,甚至公款私用,用北電資金拍戲給小他24歲的嫩妻。

曾有網友調侃說,「拔出蘿蔔帶出泥,但拔出翟天臨帶出的卻是泥石流。」也有網友戲稱,翟天臨「引爆自己,照亮黑暗。」

對此官方開始緊急「滅火」。聘任翟天臨為博士後研究的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發出聲明,稱「學院對於學術不端行為一直持零容忍態度。」讓翟天臨獲得博士學位的北京電影學院也發表聲明,稱「將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不過,台灣《中時電子報》報導,一位就讀北京大學的台籍博士生指出,博士後是需要全心投入學術研究的工作,翟天臨身為演員能被聘任,本身就不太合理,也容易被人聯想到是找「槍手」代筆完成論文。

台灣《旺報》則報導,一位在北京的教授指出,翟天臨事件若持續發酵,可能會延燒到翟的指導教授和口試委員,甚至會演變為一場學術災難。

2月16日,北京大學官方微博發表《關於招募翟天臨為博士後的調查說明》稱,翟天臨在進站材料審核、面試和錄用過程中,合作導師、面試小組和光華管理學院存在學術把關不嚴、實質性審核不足的問題;同時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

目前,該校已同意光華管理學院對翟天臨作出退站處理的意見。同時,學校決定對合作導師作出停止招募博士後的處理,對面試小組成員給予批評,責成光華管理學院作出深刻檢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