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協曝黑幕 作品以官銜定價 前主席身價百億(圖)

發表:2019-02-17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美協曝黑幕作品以官銜定價前主席身價百億
劉大為被指中共官場第一富豪畫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不久前中國美術家協會大換屆,卻引發了書畫收藏市場上的巨大波動。據稱中國美術家協會前主席劉大為的作品動輒賣到上千萬元,成為身家百億的超級富豪,不過其卸任後,5千萬國畫降至5百萬都賣不出。

書畫作品只看官銜不論藝術價值 

2018年12月23日,中國美術家協會換屆產生了新一屆主席團,範迪安被選為第九屆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王書平等14人被選為副主席,理事會理事共計222人。

《華夏時報》2月16日報導,中國美協換屆,這本是一件平常事,但卻引發了書畫收藏市場上的巨大波動。前任主席、副主席書畫作品的市場價格瞬間腰斬,甚至跌至原價的1/3、1/4;而新任領導的書畫價格,則迅速攀升。

收藏家、評論家慧民表示,花大價錢買美協領導作品的人不少,這些作品近來都貶值慘重。他稱「一位河南老闆花5000萬元買了美協主席一幅國畫,因公司缺錢想出售,結果從河南到北京,價格一路降到500萬元都沒賣出去。」

據報導,中國書畫市場上形成了一套以官銜為基準的定價模式: 美協或書協主席的一個價,副主席的一個價,理事的一個價,會員的一個價,按照等級的不同明碼標價。

報導說,某位畫家成為美協核心領導後,有人就開始大量囤積他的畫作,尤其是來自領導家鄉的買家。因為那裡的行情會最好,在領導任期的10年內,作品價格會連年看漲而且不愁銷路。

字畫成了賄賂的「幌子」。很大一部分作品被當成「禮品」、「人情」,就是說,買畫的人和收到字畫禮物的人,大多並不太懂字畫,但是他們分得清美協書協主席、副主席、理事的份量,也就能搞清對應的價格,從而明確自己利益交換的籌碼。

畫家田野說無意貶低各級美協、畫院的官員們,「很多作品幾十年後只能是一堆垃圾。」

已故著名畫家吳冠中在2010年曾經直言批評美協、畫院的弊端。很多畫家都想進美協,他們千方百計與美協官員拉關係、拍馬屁,進入美協後努力獲得一個官職,有一個頭銜,好去辦展覽,或者進畫院吃皇糧當專業畫家,把畫價炒上去。

劉大為被指中共官場第一富豪畫家

2018年8月30日,中國美術家協會在北京召開理事會議,有「將軍畫家」之稱的美協主席劉大為罕見缺席,引起猜測。

《北京晚報》文化記者成長在微博點出:「中國美協開大會,美協主席劉大為沒有出席」,著名青年詞作家王生寧回應:「他最近貌似有點事」。

去年5月,劉大為捲入腐敗案被查的傳聞甚囂塵上,網民更發現其家鄉山東濰坊的中國中晨(青州)書畫藝術城,突然拆除了劉的題字招牌。

劉大為,1945年生,山東諸城人。1968年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系。1980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2008年12月,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在主席位子上整整10年。

劉大為的其它主要頭銜有:中國文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軍隊藝術學院美術系教授、主任等。

2014年,藝術評論家「丹青飛狐」公開發表《三問身價過億的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的文章,對身為公職人員的劉大為在私營企業設立個人「工作室」一事提出質疑。後來,迫於各方面的壓力,劉大為不得不終止了個人「工作室」的運作。

2014年他的作品拍出2億4883萬元天價,資料顯示,胡潤研究院發布《2015胡潤藝術榜》,劉大為在2014年飆升為國內第4富豪畫家。

2015年6月2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表文章指出,「這些年來,書協美協成為文藝腐敗重災區,官員偽裝成藝術家,利用不法手段當上書協美協領導後,高價天價出售作品,把腐敗偽裝成字畫交易,這是一種變相腐敗。書協美協腐敗已經成為文藝毒瘤。」文章還指出,「書協美協主席個個是億萬巨富。」

不過,劉大為被調查的消息,中共官方尚未有相關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北戴河會議結束後,8月17日至19日,習近平在會上再提要從嚴治理軍隊腐敗問題。是否波及到這位「將軍畫家」?目前不得而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