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橡皮擦」擦掉親子感情(圖)

原標題:橡皮擦媽媽 請退散

作者:周素珍 發表:2019-02-18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家長都希望小孩能寫一手好字。
每個家長都希望小孩能寫一手好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的字醜死了,擦到我和孩子都翻臉。」米米(化名)的媽媽在班親會上隨口一提,哪知當場獲得許多「附議」,豪豪(化名)的媽媽首先發難:「豪豪的字就像卡車輾過般解體,要不是我一擦再擦,他的字可折煞老師的眼啦。」「我手臂都練粗了。」「每次寫作業就為了這問題快打小孩。」七嘴八舌抱怨完,家長的眼光轉到我身上,希望我能為他們日益嚴重的媽媽手貼上「萬靈膏」。

看孩子的作業時,你也有如此困擾嗎?

王老師,一位低年級明星導師,他教學認真不在話下,尤其低年級階段著重生字教學,他「刁」字更是不餘遺力,他們班的孩子,字都工整到可以參加硬體字比賽。有一天卻見他愁眉不展:「真不知道這樣要求學生的字跡是對或錯?」王老師說明原委:「班上一個同學,因寫出來的字一直被要求重寫,現在一拿起筆就發抖;之前也有家長反應,說孩子非常厭惡寫字,厭惡到看到紙筆就哭。」該要求孩子字跡嗎?又該如何要求呢?

〈奠立基礎〉學習態度比字跡重要

首先得先釐清:為什麼字要寫工整?怎樣算工整?

字寫工整,基本功能在讓看的人一目瞭然,次之求的是看起來舒爽,也就是所謂漂亮。以國小階段來說,「習寫字」是低年級教學重點,除了基本筆畫教授,老師多會嚴格督促孩子的握筆及書寫技巧,除了知識、技巧的灌輸,更是奠定學習態度:一筆一畫耐心寫,不急不躁專注看。在作業量不求多的標準下,希冀孩子字型穩定及認真態度。

「沒錯呀,孩子低年級寫字還像樣,但到了愈高年級愈不行。」家長會提出意見,甚至質疑高年級老師不認真,但回頭檢視孩子的作業量,年級愈高,作業可也跟著「升級」呀,如果還用以前一年級的「刻字模式」,如何應付日益繁重的作業量?「所以,字醜是應該的囉?」當然不是。一般來說,只要孩子不草率隨便,在低年級養成教育中,孩子應已能掌握字體結構及基本書寫要則,你要看的是:字是否清楚明白且正確?筆畫是否到位?

「那麼筆順呢?」細心的你會想到這個問題。教學前幾年,我非常要求筆順,甚至出了筆順作業,後來發現教學「CP值」頗低,最大盲點在:我無法一個個檢視孩子私底下書寫的筆順,另一個讓我「放下」的關鍵是阿慶(化名)。

阿慶寫字算工整,有一次上台考聽寫,我發現他筆順的問題真的很大,於是試著調整,哪知他開始錯字連篇,缺點少撇的,本來會寫的字都寫錯了。我不得不接受:國字有正確筆順,但卻抵不過孩子的「識字邏輯」,「那為什麼要教筆順?」可能有家長反駁。中國字寫法是有其邏輯順序的,這也是國字最大特色,當然得讓孩子知道;再來,根據統計,按照筆順來書寫的孩子,字的確比較端正漂亮。

〈家長看過來〉下指令 要確切指出

怎樣算字漂亮呢?這真的是主觀性的問題。有一次教學觀摩,看到一個低年級學生的字寫得算不錯,哪知老師仍退回,要求重寫:「他的橫畫歪了。」看樣子我真的難以勝任低年級老師。

父母得了解,寫一手好字並非易事,不是每個孩子苦練或認真就能達成,更不會因多擦掉幾次,孩子字跡就會進步,在師長「虛幻」的「字寫漂亮點」指令下,孩子其實是無助且無所適從的,因為他不會知道你的漂亮是「多漂亮」。一擦再擦,擦掉的只是孩子的信心及你們之間的親子互動。如果你對字體不滿意,請明確告訴孩子你的標準:字在格內、筆畫要確實寫好、字跡大小調整等,都能讓孩子知道自己該注意的地方。

看孩子的作業及陪孩子寫作業是你關心他的學習生活、參與他成長歷程的最好方式,別讓一個橡皮擦,擦掉親子之間的情感。由習寫活動時的要求及交流,讓孩子知道你對他學習及成長的期待,也讓他明瞭自己該有的做法及態度,相信互知互信會因作業而做美好的媒合。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