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過後9種毒一定要去除 不然你很難健康(組圖)

發表:2019-02-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一小時喝一杯水,有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睡前一小時喝一杯水,有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到中年以後,體內的陰氣開始增加,陽氣逐漸消退,這是生命的自然規律。隨著陰氣的增長,身體裡面積累了許多過剩的濁物,即中醫所說的「陰毒」。

有9種「陰毒」積累得越多,病痛就來得越凶猛。陰毒不除,人難長壽。排出毒,才能健康少病,延年益壽。

1、水毒

陰毒中最嚴重的就是水毒,一般由腎功能衰弱引起。50歲以上的人都要注意,看看下面的狀況自己有幾項符合,如果符合的項目越多,就證明你越有可能陷入「水毒」的狀態。

典型表現:

(1)有眼袋、上舌面水分充足。

(2)有雙下巴、胃部寒冷。

(3)用指敲擊腹部有「咚咚」的回聲。

(4)有小肚子、下身肥胖、腿粗。

解決方法:

(1)想要驅逐水毒,首先要看醫生,檢查腎臟和心臟有無疾病,如果水毒是因腎功能不好導致的,要通過溫腎來調動機體的氣化能力。

(2)如果腎臟和心臟都沒有病,那說明氣血運行不好,需要多運動,飲食上可多吃一些除水濕的絲瓜、冬瓜等。

2、瘀毒

瘀,積血也,積指血液凝積,為血瘀的病理產物。瘀毒就是指藏在血液裡的毒,大多是從中年開始出現的。

典型表現:一般表現為舌下脈絡發紫、容易健忘、皮膚乾燥、胸悶憋氣、臉色暗等。

解決方法:有瘀毒的人,可用丹參或山楂泡水喝,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

3、脂毒

大魚大肉吃多了,容易讓血脂升高、體重增長。在中醫裡,這種表現通常被認為是脂毒在作祟。特別是秋冬兩季,吃得多動得少,更易造成脂毒堆積。

典型表現:頭暈、愛打瞌睡、血脂異常。

解決方法:

(1)飲食應少肉少油,山楂、黑木耳、黃瓜、白菜、各種粗糧,以及絕大部分紅色蔬果都是排脂毒的好食物。比如,西紅柿、紅心西瓜、紅心蘿蔔等。

(2)睡前一小時喝一杯水,也有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3)為預防高血脂,還可以在早上或中午,用0.5~1克三七兌水喝,有保健養生之效。

4、血毒

平時吃得太雜、太亂,攝入了太多食品添加劑,就會在身體裡積累血毒,尤其是肝臟解毒功能差的人。

很多人喜歡在街邊吃大排檔,更容易產生血毒。喝酒過多導致血液中酒精含量增高,可能引起乙醇中毒,也屬於血毒範疇。

典型表現:頭暈、噁心。容易誘發癌症。

解決方法:

(1)喝綠茶,或適當多吃葡萄、西瓜、綠豆等幫助解毒。

(2)平時還可以按摩少府穴(掌心第4、5掌骨之間,握拳時無名指和小指指端之間)。

(3)控制飲酒量。


5、痰毒

一般人早晨起來後,痰總是咳不完,這就是痰毒堆積的表現,可能與飲食不當或肺出了毛病有關。排痰毒在秋季顯得尤為重要。

典型表現:痰多、痰稠。

解決方法:

(1)多吃蘿蔔、百合、杏仁、銀耳、梨,有助於潤燥、排痰。特別是大白蘿蔔補氣化痰,有既補且順的雙向作用,建議將其切絲加醋涼拌,每天吃一點。

(2)用3~10克甘草泡水喝,也有鎮咳、祛痰等作用。

6、尿毒

人體內的大部分毒素都需要肝解毒、腎排毒,所以腎是人體內最重要的排毒器官,能夠過濾掉血液中的毒素,通過尿液排出體外。而尿毒的累積就可能源於腎功能不足,或喝水太少,或攝入毒素過多。

典型表現:頭暈、小便不暢。出現泌尿系統炎症、痛風、皮膚過敏等。

解決方法:按摩湧泉穴

(1)在晚飯前的17點到19點,可空腹喝一杯水。此時腎經「當班」,一杯水下肚,有助於調動腎氣,並幫助清洗腎和膀胱,預防泌尿系統結石。

(2)還可按摩湧泉(足心前部凹陷處)、三陰交(腳內踝上3寸),敲打腎腧穴(在後背,位置與肚臍平,脊柱旁1.5寸)。

(3)平時應少吃含大量添加劑的食品,保證每天足夠的飲水量,多吃蔬菜水果。

7、腸毒

漢代《論衡》一書寫道,「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講的就是保持大便通暢的重要性。有數據顯示,大便能將人體50%的毒素排出體外。

典型表現:口臭、長包、上火等。導致腸炎,甚至腸癌等腸道系統疾病。

解決方法:

中醫經絡學認為,早上5點到7點是大腸經「值班」,若此時排便,效果最好,可保持一天內的大腦清爽。時間越晚,積累的毒素就越多。因此,建議每天早起空腹喝一杯水,並養成一早排便的習慣。

此時若無大便,可按摩天樞穴(位於肚臍兩側旁開1.5寸)。如果出現便秘,要多吃一些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如麥片、全麥麵包等。

8、汗毒

讓自己出汗的首選方法是運動,如太極拳、氣功等都十分可行。
讓自己出汗的首選方法是運動,如太極拳、氣功等都十分可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藉助人體細小的汗毛孔,人體可以排出很多垃圾;反之,若汗不能順利排出,積累在體內,就會變成一種毒。

典型表現:在不運動、保證身體清潔的情況下,仍會聞到汗有異味。誘發關節疼、風濕、代謝系統疾病等。

解決方法:

(1)不需要讓自己每天都大汗淋漓,但保持一定的出汗量是必須的。讓自己出汗的首選方法是運動,如游泳、跑步、太極拳、氣功都是十分可行的運動方式。

(2)喝熱粥、熱茶、熱湯也有促進出汗的效果,還可適當吃點辛辣的食物,幫助身體把汗發出來。

(3)薏仁有除濕、開汗竅的功效,可以適當多吃。

9、氣毒

氣毒可源於「外來」或「內生」。外來通常指我們呼入的受到汙染的空氣,一個人每天會吸入1000多升空氣到肺中,許多細菌、病毒、粉塵等有害物質也隨之進入體內。內生則指人在正常呼吸後產生的二氧化碳等廢氣。

解決方法:

清晨天剛亮,站在陽台上,舒展肢體的同時做做深呼吸。做深呼吸要選擇空氣清新的環境,一定要避開霧霾及其他空氣汙染。此外,還可以適當多吃養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