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象牙女王」非洲被判15年 買家多為中國大使館官員(圖)

發表:2019-02-21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2月19日,綽號「象牙女王」的中國女商人楊鳳蘭(中),因大量走私象牙被非洲坦尚尼亞法庭判監15年
2019年2月19日,綽號「象牙女王」的中國女商人楊鳳蘭(中),因大量走私象牙被非洲坦尚尼亞法庭判監15年。(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0日訊】19日,坦尚尼亞法院判決,有綽號「象牙女王」惡名的69歲中國商人楊鳳蘭(Yang Feng Glan),因為大量走私象牙達近2噸重、逾400頭大象的象牙至亞洲,遭判監15年。這次的判決,被視為非洲打擊象牙走私的一大行動。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楊鳳蘭遭指控是經營非洲最大的象牙走私集團之一,她在2000至2014年期間,總計走私了860多根象牙,其價值高達250萬美元。也就是代表著至少有400頭大象遭到殺害。另外同時還有2名坦尚尼亞男子被定罪。

基蘇圖(Kisutu)法院治安法官薛迪(Huruma Shaidi)判決稱,楊鳳蘭等3人主導了一個組織犯罪幫派有罪,3人各判處15年徒刑。

薛迪還下令3人,如果不是支付這些象牙的市價2倍罰款,即是要面臨另外2年的刑期。

坦尚尼亞警方表示,從上世紀70年代,楊鳳蘭就已經居住在坦尚尼亞,她曾經擔任過坦尚尼亞中非商會秘書長;也是當地一家知名中餐館的老闆。

坦尚尼亞國家及跨國重罪調查組,經過一年多的追查,在2015年10月將她逮捕,且控其於2000至2014年期間走私象牙。

遭環保組織撻伐

總部設在美國的環保組織「大象行動聯盟」,更以「臭名昭著」來形容楊鳳蘭。

世界自然基金(WWF)官員尼古薩魯(Amani Ngusaru)表示,以楊鳳蘭所犯下的殘暴惡行而言,她所受的懲罰還不夠,因為她要對成千上萬頭在坦尚尼亞遭盜獵的大象來負責。

據全球環境組織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表示,因為偷獵之故,致使非洲大象的數量已經下降到41萬5,000頭,在過去10年間,下降達11萬頭之多。

專家說,其實大多數的非法象牙,是在中國進行銷售,因為此種材料製成的產品,被視為身份的象徵。據估計,象牙在中國的需求量越佔全球的70%。

楊鳳蘭是非洲象牙偷獵者和中國買家間的一個關鍵紐帶

楊鳳蘭是在北京出生,但她熟悉斯瓦希里語,曾經在1970至1975年期間,擔任坦尚尼亞鐵路建設項目的翻譯,之後就回到北京。在二十世紀90年代,她又回到坦尚尼亞開設公司,且於在坦尚尼亞當時的首都達累斯薩拉姆的中國駐坦尚尼亞大使館的附近開了一家中餐館。

2014年,楊鳳蘭曾經對《中國日報》說,我並不指望餐館能夠賺錢,而是將其視為中國人與坦尚尼亞人進行交流、交友及交換信息的處所。

其實,楊鳳蘭被外界認為是北京與坦尚尼亞之間關係的陰暗面,也就是非法象牙貿易中的重要人物。有調查人員透露,十多年以來,楊鳳蘭可說非洲象牙偷獵者和中國買家間的一個關鍵紐帶。

中國大使館人員為主要的象牙買家

2014年11月,《紐約時報》曾經報導指稱,中國人已於坦尚尼亞建立一個廣泛的走私網路。所以,楊鳳蘭可能僅是其中的一個。

大象走私販再三向環境調查局的調查員說,其實北京駐達累斯薩拉姆大使館人員為主要的象牙買家。

報導中引述英國一家環保組織的報告披露,2013年3月,習近平前往訪問包括坦尚尼亞等非洲國家之時,就有一些代表團成員利用該次機會大量非法採購象牙,而透過專機運回到中國,致使當地象牙價格翻了一倍之多,達至一公斤700美元。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