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乾坤一旅亭 大夢幾時醒(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02-22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卷流香】乾坤一旅亭大夢幾時醒
百歲光陰石火,幾番世事雲萍。(圖片來源:Pixabay)          

朱希晦,又名複翁,號雲松,元末明初人。他在元代文士中享有盛名,而品行高潔,尤為世人所敬重。晚年為避戰亂,遊歷山水,最後隱居其家鄉白龍山南麓的瑤川,有「隱逸詩人」之稱。

朱希晦胸襟開闊,不受拘束,節儉勤懇,博通經學。朱希晦的詩作大都清麗簡亮,不事纖巧,感慨詠歎而有餘思。本文為讀者介紹三首。

寓興〔四首之其一〕

乾坤一旅亭,大夢幾時醒。

白髮無情極,春來不再青。

浩浩乾坤,大千世界,人生一世就如同旅店一般,只不過是讓人暫時停留的地方,真正的家園並不在這裡,迷中的世人幾時才能醒悟呢,人間一場大夢不過是鏡花水月罷了,癡癡沉睡甚麼時候才是夢醒時分!人生是如此短暫無情,青絲變白髮,轉眼就是白頭人,春天一年又一年的到來,韶華青春轉瞬即逝,卻不會如春天那樣再回來啦。

秋日客懷〔三首之其一〕

百歲光陰石火,幾番世事雲萍。

試問誰人有藥,能醫白髮重青。

人生百年光陰如電光石火,世間事物生滅變幻,無常迅速,人生世事就像天上的浮雲或水中的浮萍一樣,聚散無常,飄泊無定。何人才有返老還童靈丹妙藥呢?使人白髮變青絲,滄桑衰老返回青春年少。

雜詠〔三首之其一〕

戸樞動不朽,源水流不濁。

修身保天和,味道得真樂。

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蟲蛀,流動的水不會發臭,經常運動,生命力才能持久,才有旺盛的活力。同此理,只有修身養性、增進德行,才能順應天道和順之理,人才會健康長壽,只有真正的進行修煉,才能切實的體會這其中的美妙與玄奧。

朱希晦一生積攢詩稿約千餘首,因其居室匾曰「雲松巢」,而名之詩稿《雲松巢集》,可惜散佚頗多。清代將此詩集收於《四庫全書》中,僅存詩一百八十二首。

在朱希晦遺留的詩作中,描寫隱居生活的詩佔有很大篇幅。詩人寄情山水,尋僧訪道,結識修煉之人,探尋生命的意義,了悟人生。讀其詩有心胸豁然開朗之感,言辭樸實卻易使人產生共鳴。

詩人隱逸的山中有寺廟,日日的晨鐘暮鼓,讓詩人警醒和思索,「山寺鐘聲歇,夫寒睡起遲」。(1)詩人也曾拜訪山中佛寺,打坐修行,「才入清涼境,憑高意豁然」,「靜坐維摩室,微參達摩禪」。(2)同修行的人參禪問道是其生活的中重心,「他日來尋懶瓉,枯禪還許同參」,「有客尋幽蹈紫霞,杖藜入竹訪仙家」,「看雲忘世慮,指日悟禪機」。(3)讀書、打坐入定修行成為詩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山窗讀書罷,靜坐一爐香」。(4)詩人已悟到,名利最終成空,人生一世如浮萍,「微名空自絆」,「已悟身如寄」。(5)詩人在詩中也表達了對長生、以及得道成仙的嚮往,「誰能授我長生訣,白日丹成生羽翰」。(6)詩人借詩警戒世人,不要執迷這世間的名利情,短短一生不過是在客棧中休息一下,只有努力修行才能回到真正的故鄉。一生生的輪回中,也許我們會忘記自己是誰,癡迷這如同夢幻的一生中,不記得回家的路了。須臾就是百年,到了人生盡頭,無常又無情,兩手空空,能留住甚麼?下一站又要到哪裡去?

一生生中,我們仿佛在紛紛擾擾的一場場戲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貪嗔癡惡、人我是非、恩怨情仇,如癡如醉,席散夢醒後,我們彼此到底是誰?真是:入戲太深,為戲癡迷,戲終退場,真我是誰?

詩人點醒我們,「修身保天和,味道得真樂」。歲月如梭,光陰似箭,「百歲光陰石火」,在如此短促的人世中,何不精進修煉、返本歸真?這樣才能尋覓到生命真正的歸宿和家園。

萬丈紅塵土中埋,輪回輾轉易沉淪,癡癡迷夢何時醒,莫認他鄉作故鄉。

(參考文獻:四庫全書《雲松巢集》

注1:《寓興》〔四首之三〕:山寺鐘聲歇,夫寒睡起遲。敲冰添硯水,發興寫新詩。

注2:《雁山十八刹之最勝者》:才入清涼境,憑高意豁然。山橫煙簇簇,溜滴雨涓涓。靜坐維摩室,微參達摩禪。秦名人已遠,遺像閱千年。

注3:《雲山僧》:樹暝煙生絕壁,瀑流雨灑虛潭。他日來尋懶瓉,枯禪還許同參。

《客簫台書懷》:有客尋幽蹈紫霞,杖藜入竹訪仙家。相逢不道春光老,門外溪風落棟花。

《簡雪心安上人》:意行無遠近,得得扣柴扉。鼎出金芽細,盤堆紫蕨肥。看雲忘世慮,指日悟禪機。錯比陶元亮,重來盡醉歸。

注4:《寫懷》:急景催人老,能令髩有霜。清時思俊傑,拔萃愧材良。鵬鷃自高下,鶴鳧終短長。山窗讀書罷,靜坐一爐香。

注5:《春日》:春來鋤藥圃,客去掩柴扃。衰髩不重綠,好山依舊青。微名空自絆,大夢幾時醒。已悟身如寄,乾坤一旅亭。

注6:《贈倪仲謙》:江海鷗盟幸未寒,曾將尺素問平安。每懷徐孺空懸榻,卻憶逢萌早掛冠。半夜明星連寶劍,九秋清露溢銅盤。誰能授我長生訣,白日丹成生羽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