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無限可能的職場加速器-溝通(圖)

作者:劉仕祥 發表:2019-02-28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溝通就像是職場的「加速器」,充滿無限可能。
溝通
就像是職場的「加速器」,充滿無限可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溝通是否有效,取決於你說的話是否直擊人心;而是否能直擊人心,關鍵在於你說的話是否能觸及人性的本質。資深演講口才教練劉仕祥在其新書《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就提到從古至今,溝通能力的高低都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個人地位的高低。

回溯人類歷史,女性曾有過一個輝煌自由的時代,也就是母系社會,當時女性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很多人曾經對母系社會存在的原因進行過探討。

大部分人認為,在原始社會中,低下的社會生產力使得主要由男性從事的漁獵業,難以滿足人們最低限度、穩定的物質生活需要,而主要由女性從事的採集業較為穩定,這種經濟上的優勢,再加上分娩、哺育也是女性負責,而繁衍人口又關係到民族和部落的存亡,這些因素都確立了女性的崇高地位。

也有一些人認為,母系社會能夠存在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因為女性承擔採集任務、分娩、哺育後代,而是因為女性在決策、管理公共事務中具有比男性更卓越的才能。

在人類社會早期,生存條件十分惡劣,由於男女生理結構的巨大差異,男性身強體壯,而女性偏弱,所以繁重的體力勞動都交給男性,而較為輕鬆的勞動,如做飯、紡織等則交由女性來完成。這就是男女最原始的社會分工。

男性在狩獵、搬東西的時候,往往是單打獨鬥,很少與夥伴溝通交流,抓到獵物後一個人就扛回家了。由於勞動了一天,男人回到家把獵物放下就休息了。而女性由於長時間待在家裡,經常跟身邊男性分享,告訴男性應該捕獵哪些獵物、怎麼提高捕獵的成功率等。

男性為了讓捕獵更高效,捕到更多的獵物,他們往往會聽從女性的建議。女性透過不斷的溝通協調,提升了男性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讓家族和整個人類能夠不斷地繁衍下來。

我個人覺得第二種觀點更為合理,是母系社會存在的重要理由。在原始社會,溝通就已經顯現了它的重要性。女性透過溝通獲得了至高無上的社會地位,而男性由於不善言語,只懂辛苦勞動,最後只能接受女性的領導。即使在現代社會,女性溝通的能力也比男性強。正是因為這些因素,才使女性能夠撐起半邊天。

在現代,越來越多女性走上了自立自強之路。格力電器「鐵娘子」董明珠就是一個溝通能力很強的人,她的溝通風格是:「批評再批評」。

格力電器在過去,朱江洪、董明珠二人有分工,一個抓技術,一個抓銷售。朱江洪退休後,曾有人擔心格力的技術創新能力會打折扣,但格力的技術人員很快就發現,董明珠對技術的重視程度和判斷力一點都不打折扣。

在格力某次年會結束後聚餐的時候,雖然有外人在場,她還是在飯桌上毫不留情地責問一位技術主管,說他負責的專案太慢了,「都過兩個月了還沒出來。」

第二天,這位主管承認自己被董明珠嚇得「整個晚上沒睡好」。董明珠聽到後哈哈大笑說:「我就是要不斷地幫助他們成長。」

董明珠這種獨特的溝通方式幫助格力電器成為了世界前五百強的企業。

無論是遠古時代還是現代社會,溝通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個人發展的好壞。現在是溝通型社會,每做一件事情,每完成一個目標,都少不了溝通。作為求職者,你需要與面試官溝通,溝通順暢了,你才能有好offer,甚至談到高薪資:

作為上級,你需要與下屬溝通,溝通順暢了,下屬工作才有效率,部門目標才能更好地 達成;

作為下屬,你需要與上級溝通,溝通順暢了,才能讓上司覺得你可靠,你才能有更好的事業發展;

作為同事,你需要做好部門內和跨部門溝通,溝通順暢了,才能讓各部門的同事盡量幫助你,你的工作也才能推進得更加順利。

我二○○七年開始接觸溝通培訓,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很多深受「不會溝通」困擾的人,他們大多有著以下特徵:因為不會溝通,所以無論面試多少企業,也始終無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不會溝通,所以即使工作非常勤奮,也始終無法得到上司的認可,而只能屈居底層;因為不會溝通,所以在拜訪客戶的過程中得罪了客戶,導致到手的銷售訂單飛走了。會溝通,儼然已成為事業發展的一個加速器

本文節錄自時報文化:《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一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