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思極是:窮人與富人的根本差別就在這兒!(圖)

發表:2019-02-28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2月28日訊】我們都生活在同樣的社會中,但時刻有人從窮人變成富人,也有人一生都生活在貧困之中,為什麼形成這種差別哪?

或許一些人認為這是因為機緣或命運不同,這種認知是非常錯誤的。本人曾經的老闆,從農村出來,當了幾年兵到越南打了仗,然後退伍到一間國有工廠當鍋爐工燒鍋爐,出身和起步不能再低了,但最終成為在當地有影響的富人。同時,也曾經認識冶金系統的一些人,有很好的官宦背景,但最終毫無作為。決定一個人是否成為富人,出身和背景甚至命運無疑是一個因素,但並不是唯一的因素,甚至在很多情況下都不是決定性的因素。

窮人與富人,核心的差別是對待「錢」的理念上不同。

每個人的一生都接觸過錢,很少人去琢磨錢的用途。我們可以數出錢的很多方面用途,比如買菜、買服裝、買房、請客吃飯、送禮,等等,但歸結到一點,錢的唯一用途是:花出去!這與商家對待商品的態度一樣,首先把錢花出去購進商品,然後哪?以盡快的速度將商品繼續「花」出去。所以,商家手中的商品唯一的用途是賣掉!錢的唯一用途就是花掉!

細思極是:窮人與富人的根本差別就在這兒!
窮人與富人,核心的差別是對待「錢」的理念上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不斷花錢(也就是「花」商品,商品就是錢)的過程中實現利潤,就從窮人變成了富人。所以,在富人的眼中,無論錢也好商品也好,在富人的眼中都沒有歸屬感,不會把錢和商品當成是自己的「孩子」,都是為了花出去的。

可以想像,當一個商家的錢花不出去(無法購買商品)、商品庫存不斷增長(賣不出去)的時候是什麼處境,那就是破產,然後變成窮人。

這實際就是窮人的思維模式,當一個人把錢當成庫存抱著睡覺的時候(有了歸屬感)、或者對商品也有歸屬感的時候,就只能是窮人。

其實,這就是最基本的哲學,無論錢還是商品,都是社會屬性,當錢與商品在一個人身邊有了歸屬感之後(有了私有屬性),這個人就是窮人。相反,如果一個人對錢和商品沒有歸屬感,不產生私有屬性,就是富人。

窮人對於花出一塊錢的痛苦遠大於得到一塊錢商品或服務得到的快樂。富人不同,時刻準備將錢花出去,得到的快樂大於失去,實現「錢生錢」的過程,他們唯一考慮的是自己是否在以最高的效率花錢。

商品市場和股市中的體現

企業家會以最高的效率花錢,以最快的速度銷售商品,提高錢和商品的週轉率。一旦庫存商品出現滯銷的苗頭,立即甩賣,很少考慮甩賣過程中所遭到的損失,因為一旦砸在手中,就違背了錢和商品必須以最快的速度進行流動的原則。而個體戶往往會過多考慮甩賣過程會出現多少虧損,就像割自己的肉一樣,最終形成商品擠壓。錢與商品的流動過程停滯了,不僅損失更大,也會失去未來的機會。

很多人都知道2015年年中的股災,有些人會在跡象顯現時立即甩賣,不考慮盈利多少或虧損多少,以「流動」為第一原則,以此掌握主動權追逐未來的機會。但也有些人寧可被套也不肯出局(對股票有了歸屬感),被埋在其中(如果你長期看好一隻股票是例外的,但大多不是這種情形。何況泥沙俱下的時候都難以避免下跌。未來,這樣的情形還會多次出現,不會終止),也喪失了後來的機會。

窮人與富人還有一個突出的不同,窮人把錢看的特別重要,有別於其它商品、時間、精力等等。事實上,在富人的眼中,上述因素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之分。

舉例來說,一個很牛氣的律師,他的收入是以小時或分鐘計算的。如果家人不斷讓他去修理房子、修理汽車,這就是兩種思維的衝突。對於這個律師來說,無論工作或休息,都比修房子修汽車重要的多(自己喜歡用這種方式來鍛練身體除外),因為他的時間十分珍貴。家人會認為找人修房子、修汽車可以省錢,但這種節省無法補償律師的工作或休息所帶來的收益,何況專業人士的修理水品一般都會比律師高很多,就更無法相比。這與讓修房子的人幫人打官司是一樣的道理。十多年前,筆者接觸的一個律師,因為這種理念的衝突,專門在寫字樓租了一間工作室,主要目的是為了安心工作和休息,實際就是迴避這種理念的衝突。

富人的錢是賺來的,而不是省出來的,它們願意將自己不擅長的業務委託給它人,發揮自己最高的時間效率。所以,好的商家寧可將非主營業務交給專業公司去打理,自己突出主業,不斷強化自己的優勢。而一般的商家會希望通吃自己並不熟悉的上下游(為了降低成本),這會讓自己的資金和商品的流動性下降,對社會的服務質量下降,最終主業無法形成優勢,得不到發展。

窮人與富人的差異,最核心是思維模式的不同,是不同的思維模式在社會生活中不斷裂變的結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