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藏有四大真相 你絕對沒看懂(組圖)

發表:2019-03-02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鵰》藏有四大真相你絕對沒看懂
金庸對小龍女的設定是「除非神仙,誰都救不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倚天屠龍記》中,楊過、小龍女、耶律齊、郭芙四個重要人物的結局沒有交代。但是金庸不可能不交代啊!

其實,金庸已經交代了,而且,交代的還很清楚。

多年前,由於人們並不太關注黃衫女的身份,所以讀者只知道黃衫女是楊龍之後。

金庸一看沒人看懂,急了,索性把君子劍和淑女劍重鑄了。這回,你們該看懂了吧?

順著「君子劍和淑女劍重鑄」這條線索一捋,哇!原來金庸早把楊過、小龍女、耶律齊、郭芙四個人的結局交待的清清楚楚。

就讓小編一一說給你們聽吧!

一、耶律齊

首先是:耶律齊叛變了

這毫無疑問。歷史上,耶律齊的爹在《神鵰俠侶》的故事結束後的第三年,被平反、封王。金庸的書,與歷史大事是吻合的。而且,耶律齊叛變在書中做了鋪墊,(第二十四回原文:忽必烈點頭,低聲道:「皇后信用姦邪,咱們須得事事小心。耶律宰相是大大的忠臣,一時受冤,日後必可平反……」)。

想想,如果耶律齊不為蒙古效力,在那個封建社會,他爹能封王?

而且,耶律齊爭奪幫主的時候,臉上被霍都打傷,算是小小毀容,或許這也算是耶律齊開始要叛變的先兆。

二、小龍女

接著是:小龍女仙逝了。

有一個流傳很廣的傳說。當初,《神鵰俠侶》在《明報》轉載,讀者聽說金庸會把龍女寫死,因此抗議,如果把龍女寫死,就不買《明報》了。金庸無奈,就想了個用白魚、蜂蜜解毒的方法,這個解毒方法雖然很牽強,但終歸讓讀者滿意了。

實際上,金庸還是堅持了自己的結局,只是沒有明寫出來。

金庸的設定是「除非神仙,誰都救不了」,後來用白魚、蜂蜜解毒就顯得太牽強,可能金庸也覺得牽強,就又加了小龍女連功,「少思、少欲」來壓制毒素。而且,《神鵰》中也並沒有明確寫龍女的毒解了,只是借小龍女的話:「已經五六年沒發作了,想來已經好了。」如果小龍女離開谷底,離開白魚,加上心情變化,金庸只要筆鋒一轉,就可以毒發!

三、郭襄

接著是郭襄找楊過,卻一輩子沒有找到。

在《神鵰》末,楊過明知郭襄對自己用情很深,但仍然表示,希望再次見到她;小龍女也心道:「無論什麼事,總要幫助這個小妹子,讓她高興。」

新修版裡,金庸又刻意強調了,楊龍二人是希望再次見到郭襄的。但僅僅三年,在《倚天》裡,郭襄再找楊過,楊過卻避而不見。

我們看到的書,是經過多次修改的,其實這也是金庸在告訴我們的:這三年裡,事態是有發生變故的。

四、楊過與郭芙的感情

最後,小編要說的是一段很詭異的感情,也就是楊過與郭芙。這已經有人做了很多討論了。

陳墨說,楊過愛郭芙。金庸說,陳墨功夫深。這已經很直白了。

五、黃衫女子與桃花島的關係

下面,再看看其他線索,也就是證明黃衫女子與桃花島關係的證據:

全套九陰真經(古墓是殘本,只能來自靖蓉);降龍十八掌(只能來自郭靖);八個侍女,四黑四白,四陰四陽合八卦,來自桃花島;丐幫有事找古墓,而不找峨眉;找黃衫女子時,有一片樹林,人在外面喊卻不進去,等裡面人接應,有點像八卦樹陣;蕭短琴長的暗示;黃衫處理倚天劍和屠龍刀的時候的口氣就像處理自己家的東西一樣;小龍女故去的證據;君子劍和淑女劍被獻出;古墓出現侍女;蕭短琴長的暗示;郭芙與耶律齊分開的證據;耶律齊在三年內叛變了。

此外,還有「蕭長琴短衣流黃」。這讓人一直想不通為什麼「蕭長琴短」,樂器定律和管長、弦長有關,怎能隨便改變樂器大小呢?而且把「蕭長琴短」作為章回題目,一定有其暗示,暗示什麼呢?

要知道,金庸寫書,從來沒有無用的筆墨。

《神鵰》藏有四大真相你絕對沒看懂
桃花島主黃藥師與他的女兒黃蓉的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試想,黃老邪以玉簫為武器,碧海潮生曲是他的一個標誌。再者,小龍女怎樣出場的?18歲生辰,小龍女彈琴答霍都!琴可是小龍女的標誌!桃花島長,小龍女短。取長補短,就是續弦之意。可見是用桃花島的蕭續小龍女的弦。

書中明確交待了樂器的外形(蕭比常規的蕭長一半,琴比常規的琴短一半),即是「簫長琴短」的含義,上面已經說到。

那麼,「衣流黃」是什麼意思呢?

衣服是流動的黃色嗎?上網一查,「流黃」的確是一種顏色,指的是黃色與黑色摻合起來的那種顏色,是「褐色」。而書中交待,黃衫女穿的是淡黃色。因此,衣流黃指的不是衣服的顏色。

「流黃」一詞出現在古詞中:《別賦》:「慙幽閨之琴瑟,晦高台之流黃。《秋思》:燕幃緗綺被,趙帶流黃裾。《獨不見》誰為含愁獨不見更教明月照流黃。均是指夫妻分離。

另有一解:「衣」指的是衣缽;「流」流指的是流傳,傳承;「黃」指的是黃藥師,這同樣暗示了黃衫女與桃花島有關。

種種跡象,皆指涉了黃衫女與桃花島的關係非淺。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