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浪漫詩詞 無論哪一首都經典動人(組圖)

發表:2019-03-07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大浪漫詩詞無論哪一首都經典動人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兩句,打動了無數人的心!

現代人習慣了語白言明,可是偶爾讀幾首古代的詩詞歌賦,卻能獲得不同感受,餘韻無窮。小編在此為各位準備了五首經典至極、感情滿溢的詩詞,希望各位閱讀之後,能收穫滿滿,更加珍惜枕邊人或思慕之人。

一、歌謠《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這首詩如對話一樣樸實無華,但是娓娓道來之中,那種對所愛之人的遺憾與懷念之情卻愈加強烈。在錯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可以相思,卻無法相守,這是多少人的心聲。

二、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蘇軾寫給亡妻王氏的一首悼亡詩,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生離死別,而蘇軾對愛妾的感情之深,十年都未能放下,只能期待在夢中相見。愛情有很多境界,執子之手、相濡以沫、生死相許,或者僅僅是不要忘記。

五大浪漫詩詞無論哪一首都經典動人
回顧佳期幽會,疑真疑假,似夢似幻,及至鵲橋言別,戀戀之情,已至於極。

三、秦觀《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借牛郎織女的故事,表現了愛情的悲歡離合。

作者寫這幾句詞,似乎他的感情已和詞中主人公融成一片,進入「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的化境了。回顧佳期幽會,疑真疑假,似夢似幻,及至鵲橋言別,戀戀之情,已至於極。詞筆至此忽又空際轉身,爆發出高亢的音響:「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拋地作金石聲的警句,使全篇為之一振。

最後這一句實屬畫龍點睛:若有天長地久的忠貞愛情,又何必在乎朝朝暮暮的陪伴。

五大浪漫詩詞無論哪一首都經典動人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兩句實在貼切人心,故博得古今無數人的喝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四、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與丈夫婚後不久,由於別離,在濃濃的思念之情下寫了多首詞篇,這首是其中的代表作,受到後世的很高讚賞。

五、柳永《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是婉約派詞的代表人物,他的詞之優美歷史上幾乎無人能夠超越。這首詩表達了對意中人的思念愛慕之情,但卻又遲遲不說破,直到最後一句,既使真相大白,又表達了自己鍥而不捨和無怨無悔的態度。這一句話也成為如今最廣為人知的一句。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